·[特稿]解读“习主席的文化理念”系列专题·   ·城雕大师--张宝贵·   ·鸡鸣闻三省--4A苏木山·   ·赤峰:红山文化,魅力草原·   ·观潮:前沿资讯·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综合资讯 > 行政

完善安全管理网络,优化校园育人环境——鄂州高中创建“平安校园”纪实(图文)

时间:2014-12-22 09:50:53  来源:《楚天法治》  作者:王斌华

    鄂州高中是鄂州市唯一的一所省级重点高中和省级示范高中。先后被国家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教育部授予“全国教育系统先进集体”、“湖北省文明单位”等荣誉称号。学校现有学生3850人,师资力量雄厚,学校共有教职工276人,其中高级教师119人,特级教师10人,鄂州十大名师3人,省政府津贴专家3人,鄂州市学科带头人3人,国家、省、市级骨干教师30人。教育质量在湖北省名列前茅,自1987年以来,考入清华大学100余人,北京大学30余人,中国科技大学70余人,国内外重点院校一万余人。2014年考取清华和北大5人,500余人上本科线,学生本科上线率98%。

    一、健全制度,形成齐抓共管的格局

    鄂州高中把创建“平安校园”的工作实绩,列为学校党政干部考核的一项内容,不断完善学校、家庭、社会三位一体的青少年学生教育机制、建立和完善思想道德与法制教育机制,形成齐抓共管的格局;建立和完善校园周边地区治安防控机制,保持和维护校园及周边的良好秩序,做到学生思想道德法制教育的科学化、制度化、规范化。

    学校成立了由校长任组长的创建工作领导小组,成员由办公室、政教处、教导处、总务处、工会、团委主要负责人和年级组长担任。学校还将社会治安综合领导小组、消防安全领导小组、食品卫生安全小组的工作结合起来,使之形成全面有效的网络,综合有效地开展工作。

    该校位于市区主干道,学生交通安全方面存在隐患;有住校学生2000多人,宿舍安全管理就显得尤为重要;学生就餐人数多,食品卫生安全更是重中之重;制定了《鄂州高中食品卫生管理制度》、《鄂州高中消防安全责任制》、《防火安全师生预警制度》、《防火安全师生培训制度》、《消防安全值班制度》、《鄂州高中行政值班制度》等各项规章制度,使“创建平安校园”有章可循。

    二、加强安全教育,提高师生安全意识

    落实宣传制度,提高安全意识。学校充分利用国旗下讲话、宣传窗、黑板报、开学典礼、教师会议、学生会等宣传阵地,结合各种安全讲座、主题班会、学生社团,通过开展安全教育周、禁毒宣传教育、卫生防疫教育、观看安全专题影片、举办“安全在我心中”征文比赛等活动,对师生进行交通安全、消防安全、人身安全、毒品危害等多方面教育,通过宣传、教育,全体师生具有较强的安全意识。

    开展实践活动,提高师生自救能力。为了提高突发事件的应变能力,该校有针对性地制定了各种预警方案,如:食品、防火、地震等,另外学校在确保活动安全的前提下,定期开展安全讲座和实践活动,增强了师生的安全意识和防范自救能力。 

    三、强化安全管理,确保师生生命安全 

    加强校舍和消防安全管理。学校政教处、总务处、年级组定期开展校舍、消防安全大检查,及时修理开关、栏杆、门窗、电扇等各种隐患设施,在实验室、机房、财会室等重点部位,学校还添设了安全系数高的防盗门,并由专人负责。加强学校食品卫生安全管理。一是严把进货渠道,实行“三验收”,确保师生吃上“放心菜”;二是严查工作人员,食堂工作者必须持健康证,不允许带病工作;三是严格执行“留隔夜菜,以备检查"的制度。加强学校安全保卫。学校制定了外来人员出入登记制度,外来人员一律不得随意进出校园,如有家长来访,由门卫与访老师通电话方能入校。一般上课时间外来人员不可入校门,确保校园平安。

    四、加强周边整治,优化教书育人环境 

    学校实行校长室、政教处、总务处、教务处、年级组、班主任、值周教师齐抓共管,成立了由校长任组长的护校队,充分利用团委、护校队多次开展净化校园及周边环境的治理工作。多次与派出所联系、沟通,优化学校周边地区的秩序。

    该校开展创建“平安校园”活动,建立建设“平安校园”的有效工作机制,改善学校及周边治安状况,进一步健全了校园防范机制,有效防止了重大刑事、治安案件的发生,减少了违法犯罪案件和安全事故的发生,改善了学校教书育人的环境。

最新信息

  "中国梦"与"两个一百年"的实[详细]

推荐信息

中国城市文化传播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0039152号-2
郑重声明:本网页面构造与内容设置全部为自主创意,如有模仿或雷同将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