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稿]解读“习主席的文化理念”系列专题·   ·城雕大师--张宝贵·   ·鸡鸣闻三省--4A苏木山·   ·赤峰:红山文化,魅力草原·   ·火!“10+30=1800”小炒作·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综合资讯 > 行政

陵城普法做好四结合,助力平安城市建设

时间:2017-08-31 13:39:12  来源:中国城市文化传播网  作者:任道莹

本网讯 为推进平安陵城建设,提高群众法律素质,增强群众法律意识,陵城区采取“四结合”深入开展普法宣传工作。

普法工作与七五规划相结合。一是普法工作机制不断完善。区司法局牵头起草了区“七五”普法规划,区委、区政府转发了《区委宣传部、区司法局关于在全区公民中深入开展法治宣传教育的第七个五年规划(2016-2020年)》。出台《中共德州市陵城区委办公室 德州市陵城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的通知》,推动国家机关“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落实。二是法治宣传教育活动持续不断。区司法局组织机关干警、律师和法治宣传志愿者,开展“法律六进”法治宣传活动,通过抓准时间、抓准阵地等有力措施,针对不同人群、不同需求,普及不同知识,实现精准普法,成效显著。三是重点对象普法大力加强。认真落实党委(党组)中心组学法制度,坚持领导干部带头讲法、述法。扎实组织开展国家公职人员学法考法工作,2016年学法、参考、合格率均高达99%以上。3月份,组织开展了区政府新任职领导干部任前法律知识考试。青少年法治宣传教育亮点纷呈,2016年以来,组织宣讲团成员单位,定期不定期开展青少年系列普法宣讲活动。四是依法治理深入推进。以依法治镇为基础,推进法治陵城建设,进一步夯实神头镇、糜镇、郑家寨镇先行示范点创建,然后在全区推广,持续开展“三无乡镇”和“五无村庄(社区)”创建活动,精心筹备“民主法治示范村创建”活动。

普法工作与党委政府中心工作相结合。区司法局联合区商务局到乡镇开展治理大气污染用清洁能源普法宣传活动,助力全区大气污染治理工作,让社会各界全面了解“大气污染防治”工作的重要性、紧迫性,赢得了群众的理解和支持,营造起“人人保护、人人支持 ”的良好氛围;联合国税局举办“营改增”专题讲座,指导全区“营改增”企业做好申报,使全区“营改增”企业更好更快的掌握了“营改增”相关政策,得到全区广大纳税人称赞;联合金融办通过广泛开展不良贷款清收专项法治宣传活动,助力全区不良贷款清收工作。

普法工作与群众法治基础相结合。在“六五”普法受教育的基础上,对群众进行普法教育,努力让普法宣传“投其所好”,被群众“喜闻乐见”。为充分发挥法治宣传在避免土地征用和房屋拆迁过程中的教育职能,区司法局把新建社区作为法治宣传的主战场,主动下移重心,延伸触角,深入拆迁一线,先后组织法治宣传志愿者服务队到万人拆迁安置地项目东区凤仪城、丁庄镇薛庄社区进行普法宣传,积极引导广大群众通过法律途径解决问题。“七五”以来,全区通过广泛开展普法宣传和结合个案调解,有针对性宣传有关法律法规,以案说法、以案普法、以案学法,发放法律小册子、播放小视频、以小故事,生动短片的形式走入千万家,生动的宣传方式,增强群众的法律意识,以此达到普法良好效果。

普法工作与平安陵城创建相结合。坚持“执普并举”同时,与维护社会稳定有机结合,普治并举,及时掌握和化解社会不安定因素,将影响稳定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解决在当地,化解在萌芽状态。2月份,区普法办组织全区普法依法治理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区八大系统,70个执法单位召开了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工作推进会议,进一步明确各级各部门的工作目标任务,使法治宣传教育由“软任务”变成了“硬指标”。“七五”普法以来,全区六进活动不断跟进。同时,充分利用微信、宣传栏等平台,组织普法讲师团成员、法治宣传志愿者等普法队伍,通过开展知识讲座、巡回宣传等形式,不断提升群众参与平安建设的意识。

最新信息

  本网讯 5月4日上午,潢川县老城办[详细]

推荐信息

  本网讯 5月4日上午,潢川县老城办[详细]
中国城市文化传播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0039152号-2
郑重声明:本网页面构造与内容设置全部为自主创意,如有模仿或雷同将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