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雕大师--张宝贵·   ·鸡鸣闻三省--4A苏木山·   ·赤峰:红山文化,魅力草原·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城市文化漫谈

上海:寻找我们城市的文化象征

时间:2014-10-16 09:30:59  来源:文汇报 中国前沿资讯网  作者:欣之

世界上许多重要的城市都有他们的文化象征,有的是物,有的是事,但更深入人心、更长久的文化象征恰恰是人。比如安徒生之于哥本哈根、诺贝尔之于斯德哥尔摩。近现代以来,在上海这座城市,诞生了许多重要的文化名人,如鲁迅、巴金等等,他们都是中国文化、上海文化的杰出代表,也是我们这座城市永恒的文化象征。

人们都说,上海是一座有着悠久文化传统的城市,是文化的“大码头”。这种传统不仅仅是我们珍贵的历史文脉与记忆,不仅仅是越来越繁荣的文化市场和频繁往来的国际文化交流,更不仅仅是那一幢幢拔地而起让世人惊叹的文化设施;这种传统更是指,上海这座城市以海纳百川的胸怀包容全国乃至世界的文化人、艺术家,在这里创造,在这里生活,承担起探索引领我们的文化不断向前发展的使命。

今天,上海再次启动了评选“上海文学艺术奖”,并决心一届届坚持下去,这令人欣喜,让人振奋,确是一项非常具有发展战略眼光的举措。这样的评选过程可谓是对往届名人大家的一次深情回忆;是向那些作出巨大贡献、享有崇高声誉文学艺术家的崇高致敬;更是对优秀文艺人才、青年艺术家们的最好激励与鞭策。

当更多文化人、艺术家、学者汇聚在这里、生活在这里,共同为这座城市的未来和美好奉献智慧,让各种历史传承和文化积淀在这里交汇融合,那创作必然活跃,文化必定繁荣,我们也必将拥有更多让人羡慕的城市骄傲。

最新信息

  在无锡地铁1号线一站点,一位男乘[详细]

推荐信息

  在无锡地铁1号线一站点,一位男乘[详细]
中国城市文化传播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0039152号-2
郑重声明:本网页面构造与内容设置全部为自主创意,如有模仿或雷同将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