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稿]解读“习主席的文化理念”系列专题·   ·城雕大师--张宝贵·   ·鸡鸣闻三省--4A苏木山·   ·赤峰:红山文化,魅力草原·   ·观潮:前沿资讯·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城市文化漫谈

让文化元素为城市品格凝神聚魄

时间:2015-05-20 10:45:31  来源:曲靖文明网 中国前沿资讯网  作者:曲波

独特的文化气质,是一座城市的灵魂。如今,它已不仅仅是单纯意义上的精神或思想资源,更逐渐成为一股强大的现实生产力。同时文化产业能提高人的精神境界、生活质量和幸福指数,提升城市文化品位。一座经济发展与文化气质凸显并举的城市,才是人们热爱的城市。第十一届中国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5月14日至18日在深圳举行,这无疑是一场“城市文化”的盛宴。

文博会的连续举办,再次点燃了人们对于文化的认识。从古至今,在中国传统观念中,“文化”二字,似乎有着特殊的意义和内涵。它不仅表达着人们对其仰慕和尊敬,更是人们的一种理想化的向往。比如,当谁家的孩子考上大学的时候,人们往往会竖起大拇指称赞。其言外之意很明显,那就是,有文化了。尽管在人们最为朴素的了解中,文化已经作为一种大众化的观念深入人心。但是,从文化对于城市品格来说,却往往没有点中要害。其实,只有让文化元素高歌猛进,或者才能够为城市品格凝神聚魄,也只有让文化元素不断递进,才能够换取城市品格的不断提升。 

那么,文化元素到底能够为城市品格带来什么呢?答案似乎有点复杂。但是经过思考之后却能够明晰起来。一座城市到底有没有文化,这首先来源于历史的积淀。比如一座新兴的城市,要说文化,这似乎有点难度。但是一座有着几千年历史的城市,说没有文化也没有人相信。由此可见,文化对于城市,其实就是一种馈赠。比如孔子故里的山东曲阜市,它曾经是鲁国的国都,历经几千年的沧桑,今天依旧延续着古代的名字。谁能够说这样的城市没有文化呢?又比如六朝古都的南京,尽管遭遇过无数次的浩劫,但文化因素依旧清晰可见。而正是在这样的文化积淀的基础上,文化元素对于城市品格的凝聚上才能够熠熠生辉。 

当然,除了历史的馈赠之外。我们更是应该看到,城市品格中的文化元素也能够提炼出来,那就是每个城市都需要属于自己城市特征的城市精神的意义所在。对于每个城市来说,似乎都有着属于自己城市的特征,如何能够将这样的特征凝聚呢?这无疑就体现在城市精神上。在这里,笔者以为苏州市的城市精神就显得很特别,不仅具备着自身文化的底蕴,也有着时代元素在跳跃。它的城市精神被概况为“崇文,融合,创新,致远”。在这样的凝聚中,我们能够清晰看到苏州这样的古代称之为姑苏城的地方,文化元素的内涵,“崇文”其实就能够概况其中的价值,而有了城市精神,一座城市的品格也就能够慢慢树立起来。 

城市品格的凝神聚魄,这往往不是一朝一夕的时候。如果操之过急,往往欲速不达。而在这样的过程中,如何将属于自身城市的文化元素纳入其中,显得极其重要。因为只有符合本地实际的文化元素,才能够概况这样的内涵,也只有符合本地实际的文化,才能够被群众接受,也更能够持久下去,成为一座城市的独特品格。

最新信息

  创意已经成为城市发展的重要推动[详细]

推荐信息

中国城市文化传播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0039152号-2
郑重声明:本网页面构造与内容设置全部为自主创意,如有模仿或雷同将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