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稿]解读“习主席的文化理念”系列专题·   ·城雕大师--张宝贵·   ·鸡鸣闻三省--4A苏木山·   ·赤峰:红山文化,魅力草原·   ·观潮:前沿资讯·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城市文化漫谈

深入挖掘“卫”字文化内涵,赋予中卫更亮丽城市名片

时间:2015-05-05 09:13:01  来源:中卫日报 中国前沿资讯网  作者:张园

五一小长假之前,许久未联系的大学好友打来电话,说要从四川来看我,这让我激动万分。大学毕业已经好几年,昔日一起朝夕相处的同学毕业后都已经天涯一方,为生活事业忙碌奔波,彼此之间的友谊十分难得。我在电话里说,正好五一放假,可以带他在中卫逛逛。他高兴极了,忙问有哪些好玩的地方、好吃的美食、天气怎么样……

说着说着,同学问了一个问题:“你们那里为什么叫中卫市呢?这个名字很有趣啊。”我想了想,正要给他解释,他来了句“难道你们中卫市是‘中国卫生城市’的简称吗?”联想到我市这两年在城市卫生管理方面的巨大变化,我引以自豪地脱口而出:“就是的,你说对了,我们中卫市就是‘传说’中的‘中国卫生城市’。听我给你讲啊,我们市率先在全国推行‘以克论价、深度保洁’的城市卫生管理模式,电视新闻经常报道呢,今年6月份全国城市管理现场办公会就在中卫召开呢……”同学听罢,在电话另一头连连称赞。

我是一名文字工作者,日常工作中和文字打交道较多,慢慢也养成了咬文嚼字的习惯。和好友聊罢放下电话后,我细细揣摩起来“中卫市是‘中国卫生城市’的简称”这句话,越想越觉得精妙,愈发觉得中卫市和“中国卫生城市”有缘分。众所周知,“卫”在汉语词典和日常生活中,主要有两层意思。一个是防护、保卫的意思。中卫市之名由来就和古代中卫市作为边疆屯卫重地有关。“卫”字的第二层意思,更简明常用的,就是卫生保洁的意思。

城市名称是能代表城市形象,具有很深文化价值的品牌,是代表一个城市的“符号”。城市名称是一个城市自然、生态、人文、历史浓缩的精华,是一个城市最具体、最直接、最现实的品牌,是一个城市历史、现实和未来的缩影,代表着一个城市的形象、气质和品格;能引领城市的发展、进步、和谐,更要能体现个城市的精神、内涵和追求。城市名称是“城市形象”、“城市个性”、“城市特色”、“城市魅力”的代名词,它是21世纪初兴起的地区发展新思路、新方法,更是实现城市经济社会生态协调发展,整合城市资源,优化城市环境,提升城市价值,提高城市知名度的有效载体,具有重大的社会经济发展意义。

目前,我市“以克论净、深度保洁”的城市卫生管理新模式日趋成熟化、制度化、常态化,深度保洁机制向县域、农村进一步覆盖延伸,全市上下“政府主抓、部门联动、群众参与、社会支持”城乡环境卫生整治力度空前,各县区、乡镇、村(社区)掀起比学赶超、竞相争先的环境整治建设高潮,积极迎检筹备6月份全国城市管理现场办公会的盛大召开;中央、区、内外新闻媒体和社会舆论,纷纷对我市“以克论净、深度保洁”的经验做法进行宣传报道,舆论形势一片大好。我市宣传、卫生、文体、城建、旅游等有关部门,应把握机遇,采取有效措施,大力营造声势,在争创全国卫生城市和文明城市的同时,深入挖掘“卫”字内涵,做大我市城市管理“卫”字文章,捕捉、凸显、升华中卫市“人人爱卫、卫生城市、美丽中卫、洁净中卫”中国卫生城市的发展理念,提高我市知名度和美誉度。

最新信息

  创意已经成为城市发展的重要推动[详细]

推荐信息

中国城市文化传播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0039152号-2
郑重声明:本网页面构造与内容设置全部为自主创意,如有模仿或雷同将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