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稿]解读“习主席的文化理念”系列专题·   ·城雕大师--张宝贵·   ·鸡鸣闻三省--4A苏木山·   ·赤峰:红山文化,魅力草原·   ·观潮:前沿资讯·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城市文化漫谈

没有书香的城市,如末日之城一般没有希望

时间:2015-04-20 10:33:50  来源:工人日报 中国前沿资讯网  作者:苏墨

北宋的黄庭坚说过这样一句话:士大夫三日不读书,则义理不交于胸中,对镜觉面目可憎,向人亦语言无味。大抵是因忝列“外貌协会”之中,我觉得这面目可憎实在可怕。网上也总说,人丑就要多读书。想必读书有美容之效是古今通理了。玩笑归玩笑,古人今人们可不要怪罪我篡读了意思。不然那句“腹有诗书气自华”又要如何解释?

不过,读书确是一道风景,它生长在人的内心,枝繁叶茂,就成了关不住的满园春色,眼角眉梢的风姿便是出墙的红杏。读书能使人静心凝神,少了轻浮之气,自然会面露平和,五官舒展,这便是一种有修为的美。人们也常称之为书卷气。

虽然咱们的老祖宗把“女子无才便是德”挂在嘴边,但是他们还是喜欢将通晓诗书作为佳人的标准:卓文君、班婕妤、李清照、林徽因……是啊,不读书又怎么能和才子们笔墨传情、心意相通呢?富有诗意的年代,人们总会更在意内在,而不是去追逐嫩模的锥子脸。读书,便是构筑心灵之景最便捷最有效的方式。

当然,即便是读书,每个人的修为也不一样,这也造就了各自不同的心灵之景。有人博览群书,仿若是遍植百花的园林,溪流缱绻,风光旖旎;有人专攻一门,便像是赏樱花的武大、看枫叶的香山,花叶叠嶂,亦是姿态万千。善读书的人,就像是园艺家,心中的那道风景无论是山川大河、碧海蓝天,还是飘花落雪、春水涟漪都美不胜收,叫人欲罢不能,总想着与之亲近、一探究竟。

这就要求我们读好书,读些个烂文人写的酸臭文章、假大师做的误人布道,只能越读越让人神志不清,好似在心灵花园里堆满了枯枝乱草,实在是看无可看了。近来,喝心灵鸡汤喝坏了胃口,负能量积存爆发的人是越来越多,身体都不好了,哪还有好脸色。满脸的怨怼、一身的馊味,想是旁人都不愿见的,又怎能成为一道风景呢?如若再把这些写出来,发表在刊物网络上,真真是荼毒社会、伤风败俗了。

有句话被说得很滥:要么读书,要么旅行,身体和心灵总要有一个在路上。但一万次旅行都拯救不了一颗庸俗的心。心中的风景无法与身外的风景对接的时候,就不可能产生共振。走过千山万水,也不知此山与彼山有什么不同,一花一叶诉说着什么样的故事。行再多的路,也只是路过而已。

一个读书人,他也会成为一道流动的风景。图书馆、咖啡厅甚或是地铁上、电梯里,你气定神闲、手不释卷的样子就是对抗浮躁的利器。也许,我们的脚步太快了,很多时候都等不及灵魂追赶的脚步,但是当你努力营造心灵之景时,心中花草的芬芳已经沁润世间的种种焦躁与不安。你读,便是风景,不管读纸还是读屏,深阅读还是浅阅读。

一座城市也是这样,没有书香的城市,即使是高楼林立,也如末日之城一般没有希望。记得去年去襄阳,一个城中村里,三个70多岁的老爷爷开了一家公益图书馆,风雨无阻天天开门,附近的孩子放学了,都往那里跑。爷爷们自豪地说,这里的孩子作文都写得很好,不打架不胡闹,叫大人们省了不少心。古话说,勿以善小而不为,在读书与推广读书上,这句话也适用。读书的人汇聚成读书的城,读书的城拼起读书的国。而一个国家、一个民族,不读书终究是没有希望的。

4月23日, 一年一度的世界读书日,又要来了。在这美好的春日里,繁花似锦的时光里,愿书籍浇灌您心中风景,绽放出世间最美丽的花朵,相信心花怒放的您定会心朗气清。

最新信息

  创意已经成为城市发展的重要推动[详细]

推荐信息

  创意已经成为城市发展的重要推动[详细]
中国城市文化传播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0039152号-2
郑重声明:本网页面构造与内容设置全部为自主创意,如有模仿或雷同将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