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稿]解读“习主席的文化理念”系列专题·   ·城雕大师--张宝贵·   ·鸡鸣闻三省--4A苏木山·   ·赤峰:红山文化,魅力草原·   ·观潮:前沿资讯·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城市文化漫谈

德令哈,文明铸就城市魅力

时间:2015-08-07 14:21:23  来源:青海日报 中国前沿资讯网  作者:刘法营 朱园园

对于一座城市,古希腊先哲亚里士多德曾有过动人的描绘:人们来到城市生活,居住在城市,是为了让生活更文明。经过几代人的努力,今天的德令哈,城市在变美、道路在变宽、环境在变好……生活在这座小城里的人,把让城市变得更文明更美好,作为孜孜以求的目标,是所有人的梦想和荣耀,因此值得这里的每个人投入身心托举这座文明城市的崛起。

第一次来到德令哈的人,在感慨城市环境美好的同时,总会感慨这座城市的“文明之美”:每个角落,都包容向善,和乐融融;每方风景,每帧剪影,都靓丽动人,整洁如新。一个真诚的微笑,一次温馨的帮助,一句礼貌的问候……文明,在举手投足间凝结成美丽,让这座城市的气韵不断升华,也让这座城市变得更加美好。

初到德令哈,大都会有三个初步印象:一是绿化好。无论大街小巷还是居民小区甚至在环城路上,到处是绿荫一片;二是卫生好。无论是熙熙攘攘的闹市还是人烟稀少的郊区,处处清清爽爽;三是秩序好。无论是白天繁华的商场还是夜晚的广场、公园一派安宁和睦。“生活在德令哈的人真的很幸福。”不少来德令哈的人对这座城市的评价。

今天,令人欣喜地看到,越来越多的人主动融入文明氛围中来,参与到文明城市建设中来。每个人都被文明气息所感染,适度点餐、剩餐打包、合理消费……“文明餐桌”行动风卷全市;一张张笑脸、一串串笑声、一个不经意的文明之举为小城吹进了一股股文明之风。助人者如暖阳、如春风,出现在人们最需要的时刻。他们中,既有耄耋老人,也有稚气孩童;既有退休职工,也有在职人员,他们各尽其能,用凡人善举、用一颗爱心诠释“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成为一支强大的民间力量。

为空巢老人、留守儿童、农民工、残疾人、特困家庭发放“爱心卡”,在部分校区开展“邻里一家亲”活动,充分发挥老党员、老干部热心公益积极性,推行楼长负责制……一些社区推出“邻里守望”服务,让都市邻里间“老死不相往来”的“城市冷漠症”逐渐冰融雪消。

文明城市建设,激发了城市发展的“正能量”,提升了城乡居民的“幸福指数”。

文明城市是一座城市发展的新起点和新平台,承载着每个人对未来的梦想。

何为文明城市?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理解与感受:安居乐业的生活环境、健康向上的人文环境、安定和谐的社会环境、大善大爱的城市氛围、公平公正的法治环境、可持续发展的生态环境……在德令哈,各个部门、街道社区在创建文明的过程中有很多生动实践与创新做法,不断推进城市的文明进程。近几年,越来越多的群众尤其感受到行政审批“大瘦身”带来了更为廉洁高效的政务环境,扎实有效的创建活动给日常生活增添了满意度。

一个城市有一个城市的精神,一个城市有一个城市的品质。一个城市,拿什么感动人?关键在于这个城市的人。人是城市的主体,从人的行为可以触摸一个“城市的良心”和城市文明的气质。

市民素质是城市文明的灵魂,决定着城市的文明程度。正是基于这种深刻认识,德令哈市始终坚持把加强公民道德建设、提升公民素质摆在十分重要的位置。强力推进政府诚信体系建设,加快建立企业信用体系,深入开展道德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教育和治理活动,“争做人民满意公务员”、“争创诚信示范窗口”活动一系列道德建设的新动作、新措施,让文明氛围在德令哈这座美丽的高原小城积淀和凝聚,成为这座城市最值得珍惜的气质和风范。

作为城市主体,每个市民、每个团队都成为海西精神的践行者,“海西精神”催生了一个个“道德模范”、“海西好人”,海西深厚的文明底蕴,让海西城市文明日渐提升。周海莲、邓连成、南拉加、尕吉及魏斌等10人获得第三届“海西好人”荣誉称号。他们诠释着海西大爱,一次次将“海西精神”在全州以及全省发扬光大,推动着德令哈人追求文明的脚步加速前行。“海西好人”用鲜活的实践、榜样的力量使诚信观念深入人心,成为新时期道德水准的标杆。

一座文明大厦需要精神支撑,一条道德河流需要文明滋养,一座文明城市更需要道德引领才能汇聚城市新脉动。

一座城市要有“精气神”,这种“精气神”,更源于多种多样文明的点滴积淀。在单位工作时节约一张纸、一支笔、一个纸杯、在生活中自觉对垃圾分类、废旧物品回收、爱护环境、在家庭里自行开展清理衣箱、冰箱、药箱,把仍有使用价值的物品捐献给有困难的群众……无数细节,构成了城市的肌理,彰显着城市风范。

点滴细节之间,有一种精神和力量在生长。

在今天的德令哈,随处可见乘电梯、购物、买票、就餐等自觉排队的场景。这些现象的表征,起于细枝末节的微小变化,内在蕴藏着的,正是德令哈文明程度和市民文明素质的悄然提升。市民用一言一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折射出城市文明的底蕴,展示出德令哈人的文明形象。

“让城市变得更文明,还有很多很多的工作需要去做。但仅从我们市民的角度而言,做到提升自我、善待他人、爱惜环境,这是最基本的要求,也是最难的要求。只有我们把文明建设当成大事和‘家事’来对待,先做好自己,管好‘家事’,一以贯之,城市的文明才能薪火相传。”作为文明城市的一分子,一位市民的回答质朴实在,却同样打动人心。

伴随着文明创建的脚步,城市里每个人的行为与城市文明间体现出新的良性互动,文明礼让、团结友善、安全有序、畅通和谐的社会风尚,在德令哈已形成。德令哈市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树立的是形象,改善的是环境,提高的是素质,促进的是发展,改进的是作风,受益的是群众。从普通市民的细小转变里,人们欣慰地感觉到:在德令哈,越来越多的人已经加入到崇尚文明的队伍中来。很多外地商客来到德令哈,不禁感叹这里的变化:“德令哈的市民素质这几年有了很大提高,文明礼让、诚信经营,来这样的城市做生意我们肯定愿意。”

城市文明建设只有进行时没有结束时,德令哈这座文明城市的建设之路依然走在路上。

最新信息

  近日,西区河门口街办编写的《峥[详细]

推荐信息

  近日,西区河门口街办编写的《峥[详细]
中国城市文化传播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0039152号-2
郑重声明:本网页面构造与内容设置全部为自主创意,如有模仿或雷同将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