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稿]解读“习主席的文化理念”系列专题·   ·城雕大师--张宝贵·   ·鸡鸣闻三省--4A苏木山·   ·赤峰:红山文化,魅力草原·   ·观潮:前沿资讯·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城市文化漫谈

把三门峡打造成休闲文化城市

时间:2015-10-30 09:40:18  来源:三门峡日报 中国前沿资讯网  作者:

随着休闲时代的到来,人们的生活方式、生活态度逐渐发生了很大的转变。在外出旅游时,不再满足于走马观花式的游览,不再满足于“我去过那里”这一简单的外出方式,而是更加注重旅游的过程,更加在意“通过旅游,我体验到了什么”。因此,笔者以为,对旅游城市的整体形象和功能定位应该顺应时代的需求,将旅游城市升级成休闲文化城市。

掌握休闲文化城市概念,逐步打造休闲文化城市。

当我们提出一个概念时,对概念本身的清晰界定是非常重要的。只有搞清了一个概念的内涵和外延,也即了解了“是什么”的时候,下面的“怎么办”才有标准和依据。现有的文献中,关于“休闲文化城市”尚未有一个广为学界、业界所接受的概念。因此,我们应该花精力去研究三个问题:什么是休闲文化城市?休闲文化城市的本质属性是什么?休闲文化城市的特征有哪些?只有这样,才能找到休闲文化城市的标准,再结合我市的历史文化资源、城市特点、城市环境,考虑如何把我市打造成休闲文化城市。

一是组织专家对休闲文化城市的概念进行研究。由政府牵头,组织全国的相关专家、专业人士对休闲文化城市概念进行研究、总结,得出一个概念,根据概念列出休闲文化城市的特征和标准,然后在全市征求各阶层人士和广大市民的意见,最后列出我市休闲文化城市的特征和标准。二是做好我市休闲文化城市的总体规划和详细规划。由政府牵头,邀请国内知名规划设计机构来三门峡进行考察研究,根据我市休闲文化城市的标准作出总体规划和详细规划。三是实施建设规划。按照休闲文化城市的总体规划和详细规划,有步骤、有计划地进行建设。在建设的过程中,根据实际情况适时地微调详细规划,使之达到建设我市休闲文化城市的总体要求。

深刻理解休闲文化及休闲文化城市的内涵和作用。

休闲文化是指人们在闲暇时间内,为不断满足多方面需要而处于文化创造、文化欣赏、文化建构的一种生命状态和行为方式。它通过个体或群体的行为、思维、感情、活动等方式,来营造文化氛围、传递文化信息、构筑文化意境。休闲文化在当代经济产业的体现方面有两点:一是休闲经济。休闲经济成为一种普遍的现象,是人民生活质量和社会文明程度提高的重要标志。人们通过积极的休闲,如学习、锻炼身体等方式,可以改善劳动者的知识结构和身体素质结构。在休闲中,人们可以获得快乐和自身的发展。二是休闲产业。休闲产业对经济发展的促进作用有很多:产业关联性强,驱动经济发展;有利于调整和优化经济结构,可提供的就业机会非常多;有助于调节经济,缩小地区间经济发展的差距;能提高劳动者的素质及工作效率。

虽然对休闲文化城市的概念有待进一步研究和探讨,但休闲文化城市应该具备这些特征:优良的生态环境,完善的公共设施,方便的交通条件,快捷的联系方式,优质的服务网络,有素质的城市居民。

加强城市基础设施建设,把我市建成真正的智慧旅游城市。

要把我市建设成休闲文化城市,还要首先建设成智慧旅游城市。

智慧旅游的推广将提升游客在吃、住、行、游、购、娱等各个旅游环节中的附加值。旅客在旅游前、旅游中、旅游后,都能够轻松地获取资讯、规划出行、预定票务、安排食宿、消费支出等,极大地改变了对旅游的体验。要借助智慧城市的技术来整合旅游产业链,服务旅游市场主体的各类旅游活动,其体系涵盖技术层、应用层、产业层和关联层。只有把我市建设成智慧旅游城市,来此休闲度假的人才能查找和得到想要的信息,这是解决休闲度假“最后一公里”的问题,也是建设休闲文化城市的要求。

围绕我市特有的吃、住、行、游、购、娱,来打造休闲文化城市。

打造休闲文化城市,要充分考虑三门峡地区特有的吃、住、行、游、购、娱等相关特色产品,一是可以方便市民,二是可以吸引更多的游客。比如吃的方面,在复建的陕州古城内专门建一条三门峡小吃一条街,把三门峡地区的特色小吃如灵宝肉夹馍、灵宝羊肉汤、灵宝一生凉粉、豫西十碗席等列入其中,再把周边地区的特色小吃,如开封灌汤包子、洛阳水席、西安凉皮、山西刀削面等名吃请进来,使外来游客能在一条街上享受到豫晋陕三省的特色小吃,从而提高了游兴。 

最新信息

  佳木斯市高度重视挖掘知青文化,[详细]

推荐信息

中国城市文化传播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0039152号-2
郑重声明:本网页面构造与内容设置全部为自主创意,如有模仿或雷同将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