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稿]解读“习主席的文化理念”系列专题·   ·城雕大师--张宝贵·   ·鸡鸣闻三省--4A苏木山·   ·赤峰:红山文化,魅力草原·   ·观潮:前沿资讯·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城市文化漫谈

别让错字拉低城市文化品位

时间:2015-10-23 14:22:36  来源:本溪日报 中国前沿资讯网  作者:

当下,全国第一届青年运动会正在福建省福州市如火如荼地进行,各大媒体甚至是门户网站对青运会的关注度相对有限。不过,一则关于《青运会广告牌惊现离谱错字》的新闻却占据了各大门户网站的重要位置,4个英文单词错了3个(将fuzhouchinanationalyouthgames写成fuzhouchananaionalyouhgames),勇气实在可嘉。

青运会组委会官方对此的回应是商家未经授权,擅自使用青运会相关标识,广告牌为商家自行制作。组委会在当天的声明中还严肃表示,任何机构和个人未经授权不得擅自使用青运会会徽、标识、中英文名及吉祥物。对侵犯者将提请相关部门查处及追责,随即,让人瞠目结舌的错字广告已经修正。

本来期望一次体坛盛会可以提高城市的影响力,却万万没想到一则错字广告让福州青运会名声大噪,这是组委会甚至当地相关部门都不愿看到的。令人不解的是,直到错字广告被搬到众目睽睽之下,组委会才采取行动,做出回应,未免有些为时过晚。

一座城市的标语或者广告,从一个侧面反映一座城市的文化品位。但错字标语和广告却屡见不鲜,远有福州某社区的“人人节药独绝浪费”、福州省博物馆将哺乳动物写成“不如动物”,近有沈阳某家电连锁企业将和谐沈阳写成“合谐沈阳”。

昨日,记者特别留意了我市街头的广告,仅在东明路,一家即将开业的餐馆led大屏幕上滚动着“大包可做20人”的营销广告;临街的住户悬挂条幅打算出售房屋,却将条幅制作成了“出卖房屋”。面对如此多的错别字,贻笑大方之余,更有值得反思之处。

事后声明远远不及事前防范来得及时,回顾青运会的错字事件,如果青运会组委会在之前便对广告牌匾进行彻底的排查,会最大程度避免“此类事故”的发生。其实,早在2011年,福建省便出台了相关的文字使用办法,规定广告牌出现错别字最高罚款1万元。但还会有商家出糗,这就不只是法律法规可以解决的了。

视线回到我们居住的城市,如果相关部门可以出台有关规则,从制度层面扎紧龙套,并且加大检查力度,可减少错字广告和标语的存在数量。更为重要的是,广大市民和商家要提高自身的文化素质,灯箱牌匾制作公司也应设置多个环节,认真审核广告内容,避免出现低级错误。广大市民也应及时发现及时报告错字广告,别让“没文化、真可怕”这样的流行语修饰文化底蕴深厚的本溪市。

最新信息

  佳木斯市高度重视挖掘知青文化,[详细]

推荐信息

中国城市文化传播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0039152号-2
郑重声明:本网页面构造与内容设置全部为自主创意,如有模仿或雷同将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