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稿]解读“习主席的文化理念”系列专题·   ·城雕大师--张宝贵·   ·鸡鸣闻三省--4A苏木山·   ·赤峰:红山文化,魅力草原·   ·观潮:前沿资讯·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城市文化漫谈

莫让城市文化迷失

时间:2015-10-13 08:50:55  来源:山西日报 中国前沿资讯网  作者:徐补生

报载,某市山寨“凯旋门”造价不菲,图片被网友上传后迅速发酵。该景观参照法国凯旋门,按照1:1的比例建造,除了配合后期娱乐场所需要之外,也为周围居民提供一个休闲玩耍的场所。

某市山寨“凯旋门”的确壮观。从建门的出发点看,既为丰富城市文化,也为方便市民休闲,似无不妥。问题只在于,如此照搬照抄,全然置古都特色于不顾,怎能不是败笔。其后果,必然导致城市文化的受伤乃至迷失。

今天的城市,马路直了、街道宽了,绿地多了、景观美了。但随之而来的问题是,千城一面,全无特色,失去了原有的个性。因为片面求变、求洋、求大,许多老建筑、旧街区不见了,特别是一些标志性建筑的消失,一些照抄照搬的庞然大物崛起,更使城市原有的历史特色、固有的文化风采消失殆尽。

记得多年前,曾听一位市长在大会上讲,他在德国考察时曾问如何进行城市拆迁改造,结果对方回答,这个问题在德国并不存在,因为他们的城市建设完全是依规划而行,今天的城市如何建设,早在100多年前就规划好了。这就是说,德国的城市只有建设而没有改造。相反,我们的城市总是不拆难建,有时俨然成为了一个大工地。

更令人感慨的是,我国目前已知的地上地下不可移动文物有40余万处,而国土面积仅有我国1/17的法国为200多万处。当欧美国家旧城保护范围可以达到80%乃至100%的时候,我国有资格以完整城市申报《世界遗产名录》的,只有平遥和丽江。即便古老的北京城,亦已面目全非。

建筑之于城市,既是风貌、外观,也是载体、容器,不仅是历史的见证,更是文化的魂魄。如果说,单独的建筑物是城市文化之“点”,那么,街区和旧城就是城市文化之“线”和“面”。一座城市,只有文物古迹受到保护、历史文化街区得以完整,才能光彩不灭、魅力永久。所以,那种以大拆大建的姿态,将历史建筑变成瓦砾、让历史街区万劫不复,不仅使城市历史割断、城市记忆泯灭,更是对城市文化的粗暴践踏和伤害。

所以,我们不能仅是满足于城市的漂亮、光鲜和舒适,而全然忽视了城市的历史、文化和特色。今天的城市,无不有豪华的高楼、宽阔的马路、巨大的广场、大片的绿地、移栽的树木,再就是洋化的建筑、格式、名称充斥眼帘,“商业街+饮食街+仿古一条街+北欧小镇+英国乡村+德国庄园”的布局更是大为流行。结果是,虽然现代气息浓了,洋味儿也足了,却使历史缺席了、文化迷失了。

人需要有个性,有个性的人才有魅力,城市亦然。刚刚过去的国庆黄金周,笔者曾陪同友人到大同一游,深为这座城市历经大拆大建,重拾历史厚重、独具人文魅力而叹服,特别是大街上外地车辆触目皆是,所有宾馆、饭店爆满,华严寺、云冈石窟等景点游人如织,更使人坚信,大同作为历史文化名城当之无愧,建成旅游城市指日可待。

这说明,城市拆迁改造不是不可以,关键是要遵循正确的思路。不能一味贪大求洋,更不能湮灭历史文化。探讨城市改造和建设中如何保护城市文化及其特性,永远为时不晚。

最新信息

  佳木斯市高度重视挖掘知青文化,[详细]

推荐信息

中国城市文化传播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0039152号-2
郑重声明:本网页面构造与内容设置全部为自主创意,如有模仿或雷同将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