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稿]解读“习主席的文化理念”系列专题·   ·城雕大师--张宝贵·   ·鸡鸣闻三省--4A苏木山·   ·赤峰:红山文化,魅力草原·   ·观潮:前沿资讯·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城市文化漫谈

绍兴:给城市发展打上文化的印记

时间:2015-09-18 16:44:17  来源:千龙网 中国前沿资讯网  作者:倪恒虎

陆游、贺知章、鲁迅……在日前举行的绿水青山看绍兴——全国网络媒体绍兴行活动中,笔者第一次踏上绍兴的土地,想到绍兴历史上的文化名人,不禁油然而生敬意。同时,也对现实有了更多的期待。同一片土地,历史上,那么多文化名人留下了闪亮的足迹。今天,这片土地上的人们,是如何看待文化的,他们的所作所为,是无愧于先人,还是愧对先人?

我们必须牢记历史,从历史中汲取前进的动力。同时,我们更要关注当下和未来。关注绍兴,因为绍兴是一座历史文化名城,文化自然是必须重点考察的一个方面。在绍兴市镜湖新区,笔者看到了崭新的科技馆、图书馆、文化馆。其中,科技馆的科技含量并不低,这从科技馆的空间分布就可以看出来,包含科技与生活区、地球与生命区、探索与发现区、球幕影院、4D影院、绍籍科学家展区、青春期教育展区、彩虹儿童乐园,等等。笔者已过而立之年,在参观绍兴科技馆之后,依然觉得大有收获、不虚此行,希望有更多的青少年来这里参观。

而绍兴新图书馆除了经常邀请名家举办讲座,也为市民举办画展、书法展等提供免费的场地。绍兴文化馆的水乡戏台,场地和设备都可以免费供一些社会组织来举办类似活动。

科技馆、图书馆、文化馆,都建在镜湖新区,而且,标准都相当高。在对市民开放方面,基本上是免费的。建设上是大手笔,使用上坚持公益,可见绍兴市对文化建设的高度重视。作为历史文化名城,今天的绍兴,在文化建设上动真格,舍得投入,值得点赞。

许多人都会思考,为什么绍兴历史上会出现那么多文化名人?这其中,跟民间重视文化、文化底蕴深厚有着很大关系。在经济快速发展的今天,绍兴的文化发展会不会让位于经济发展?参观东浦镇之前,相关方面的说法是,这个小镇受到商业文化影响不大。果然,参观小镇过程中,笔者发现,小镇还保持着原汁原味的风貌,似乎并没有受到外界喧嚣的商业文化的浸染。这是让笔者非常惊讶的,甚感欣慰。经济发展固然重要,文化保护同样不可或缺。在城市发展过程中,就应该做到有所为有所不为。不能为了发展经济,而在其他方面牺牲太多。绍兴市为了保护古镇的文化,完整地呈现了水乡风貌,每一个到这里的人都会感激,因为,在这里,我们能穿越历史。笔者还留意到,古镇的居民显得悠然自得,很享受慢生活。这表明,保护古镇的文化,民间也是大力支持的。

在绍兴,我们能找到许许多多的历史印记。在绍兴,现代的文化设施也可圈可点。绍兴,过去、现在、未来,都是有文化的城市。

最新信息

  佳木斯市高度重视挖掘知青文化,[详细]

推荐信息

  佳木斯市高度重视挖掘知青文化,[详细]
中国城市文化传播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0039152号-2
郑重声明:本网页面构造与内容设置全部为自主创意,如有模仿或雷同将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