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稿]解读“习主席的文化理念”系列专题·   ·城雕大师--张宝贵·   ·鸡鸣闻三省--4A苏木山·   ·赤峰:红山文化,魅力草原·   ·观潮:前沿资讯·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城市文化漫谈

挖掘文化潜在优势助推海口城市发展

时间:2015-09-17 14:45:06  来源:海南日报 中国前沿资讯网  作者:

当前,城市化进程愈来愈快,现代化程度越来越高,但城市化也面临着诸多问题,例如,城市个性模糊,文化特性缺失,文明程度堪忧。其实,不管城市化还是现代化,哪一化都离不开文化;文化空间越广阔,越有利于拓宽城市发展空间,赢得竞争最终必须依靠文化优势。为此,海口竞争发展必须弘扬本土文化的潜在优势,并对文化海口未来走向进行深度挖掘。

认知海口文化的潜在优势

海口是正在崛起的绿色城市,是善于正视发展差距的历史名城。虽然海口无法与“千年古都”的西安比肩,但孤悬海外的“千年滨城”也曾赢得“南溟奇甸”、“滨海邹鲁”的文化褒奖。这种独特的地域元素,稀缺的文化符号,在全国600多座城市中极为罕见。

曾经是蛮荒绝域的海岛小城,宋明时期就提倡“观文成化”的人文思想,倡导“以文化人”的教育理念。历代先贤奠定的立意高远、气魄宏大的发展意识和海阔天空、有容乃大的进取精神,已成为凝聚和激励海口发展的重要力量,成了城市竞争强大的精神动力。

城市是文化的容器,文化是城市的灵魂。滨城海口的历史基座积淀深厚,未来发展潜力巨大,文化富矿亟待挖掘。可是,与诸多发展中的城市一样,城市规模的急剧扩张使本土文化逐渐被边缘化。

从北宋立儒学开始,明清海口书院有67所,最早是“东坡书院”。千年后现存于村镇的仍有翰香、安久、文明、三槐等书院,还有多不胜举的曾兼做学堂的乡村祠堂。让这些城市历史印记转化为传承城市历史的文化载体,必将成为加快海口城市发展的推动力。比如,海口市民立庙祭祀民族英雄班超,称之为“班帅”,表层愿望是保境安民,驱邪逐魔,深层意蕴是抗敌御侮,保家卫国。

以上事例,仅是历史名城散落的文化碎片,但折射的却是滨城海口的文明曙光。这些光束的有效集聚与理性映射,是城乡文明建设的精神基石,是城市发展潜在的无比珍贵的珍宝。认知海口本土文化优势并深度挖掘,必将拓宽城市发展无限延伸的文化空间。

把握文化海口的精神内核

文化海口的核心内容、定位及发展策略的根本问题是保护、传承与发展、创新,要在保护中传承,在开拓创新中注重系统性、原创性、连续性,注重宏观性、整合性、指导性,要吸收更多的文化创意促进城市发展,要为构建“首善之城”提供文化支持和智力支撑。简要而言,“文化海口”有如下六个方面的内容:

“文化海口”所指的“文化”是广义的“文化”,是大文化,其核心内容和主体部分是现代城市的思想理论、观念道德和科学教育、文化艺术、社会行为、生活习惯等,是推动海口发展的文化力。

“文化海口”的“文化”是与时俱进的现代文化,是提升软实力,是在保护继承中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吸收人类一切优秀文化的基础上,融汇时代精神,创造出具有地域特色、科学内涵、能够代表市民利益、满足市民文化需求的新文化。

“文化海口”在发展定位上要突出城市文化的引导地位,在文化普及上要突出文化在社会各个领域的渗透特性,在城市品位标识上要突出文化的提升作用,在人的发展完善上要突出以人为本、以文为魂的全面发展,简要言之,是以文化人,以文兴市。

在形态表现上,“文化海口”作为一种文化形态,既表现为空间上的静态存在与动态发展,又表现为时间上的动态积累和静态发展,是市民生活文化化与文化生活化,是两者之间的良性互动,是促使城市生活更加美好。

“文化海口”作为目标,应该有突出的文化标志、浓厚的文化氛围、丰富的文化内涵、独到的文化特色、宏大的文化精神、发达的文化产业;应该是生活情趣、人文情怀的提升,并由此推动文化市场蓬勃发展。

“文化海口”作为一项系统工程,既要有理论体系的不断完善,又要有对发展目标和时间进程的系统规划,既要有全社会的认同,又要有市委、市政府的权威决策,既要有职业文化工作者的长期执着追求,又必须有全社会公众的广泛参与和不懈共建。(作者系原海口市社科联专职副主席)

最新信息

  佳木斯市高度重视挖掘知青文化,[详细]

推荐信息

  佳木斯市高度重视挖掘知青文化,[详细]
中国城市文化传播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0039152号-2
郑重声明:本网页面构造与内容设置全部为自主创意,如有模仿或雷同将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