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稿]解读“习主席的文化理念”系列专题·   ·城雕大师--张宝贵·   ·鸡鸣闻三省--4A苏木山·   ·赤峰:红山文化,魅力草原·   ·观潮:前沿资讯·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城市文化漫谈

合肥文博会:一座城市的文化探索

时间:2015-09-08 09:08:15  来源:合肥发布网 中国前沿资讯网  作者:张波

  “2007年至今,从最初的筚路蓝缕到被评选为‘安徽文化第一展’,合肥文博会见证了合肥的文化繁荣和软实力的提升,更见证了一座城市的文化探索。” 日前,在第九届中国(合肥)国际文化博览会新闻发布会上,合肥市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王浩说。

  9月18日至21日,第九届中国(合肥)国际文化博览会将在安徽国际会展中心举行。那么,与往届相比,本届文博会将会有哪些新的尝试和亮点呢?对此,王浩就本届文博会的相关情况进行了介绍。

  十大主题展 注重惠民性

  王浩表示,本届博览会以“创意引领美好生活”为主题,共设十个主题展,分别是:全国工艺美术精品展、国际文化精品展、文化+旅游展、文化+科技展、台湾文创展、创客空间展、文化+电商展、非物质文化遗产展、互联网+机器人展、“大湖名城”摄影图片展。

  “为了让更多的市民享受到这场文化盛宴,除了在安徽国际会展中心设置主会场,还在各县(市)区文化场所设置25个分会场,并在各分会场同期举办文艺演出、展览展示、公益电影、公益讲座、各类公益竞赛等系列文化惠民活动36项。”王浩说,这次文博会不仅邀请了文化名人或文化品鉴赏专家在市图书馆为广大市民免费开坛讲课,还将邀请故宫博物院及省级鉴宝专家在文博会期间免费为市民及游客鉴宝。 ”

  “文化+”出精彩 尽显时代潮流

  王浩说,为了凸显文化产业的时代特性,本届合肥文博会将打造“文化+”系列展区。具体包括“文化+旅游”、“文化+科技”、“文化+电商”等展区。

  其中,在博览会主场馆2号馆将新设的“创客空间”展区,来自合肥的“常青梦空间”“绿地梦空间”“5F创咖”等创客机构将向观众展示他们的“拳头产品”。此外,展区还设置了新媒体和微信互动区、路演及活动区域,创客产品区域,将重点展示以高职院校的大学生为主体的大学生创客作品。这一展区和系列活动将充分地体现合肥对“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这一国家战略的落实,尽显时代潮流。

  国际风采与本土特色“同台亮相”

  合肥发布网了解到,为了贯彻国家“一带一路”重大战略部署,本届文博会突出“一带一路”主题,特别设置国际文化精品展,展出面积将超过600平方米。

  “印度、巴基斯坦、尼泊尔、伊朗、埃及、马里、肯尼亚、赞比亚、乌干达、加纳、塞内加尔等11个亚非国家约30家文化机构确定参展。这一精品展区将重点展示各个主要国家城市的传统工艺美术、文化旅游及地域特色文化产品等。这是历届以来,文博会国际元素最丰富的一届,不论是从参展企业数量、展品内容,还是展览面积均创新高。”

  王浩介绍说,除了国际风采,本次文博会的“文化+旅游”也将突出地域特色,展区造型根据巢湖形状设计而成,将重点突出“大湖名城、创新高地”的城市品牌与定位,并融入环巢湖旅游示范区建设和环湖十二镇、环湖十二景及环湖特色文化产品,突出大湖之美、名城之韵;以“大湖名城”摄影展,反映大美合肥;以合肥非物质文化遗产展,诠释合肥厚重历史人文等。

  提升合肥软实力 见证文化发展之路

  王浩表示,合肥文博会已走过了八年光阴,这八年正是文化强省战略深入推进时期,也是全国文化产业全面发展的重要时期。八年来,合肥文博会与文化产业相得益彰,共生共荣,已成为整合国内优质文化资源、展示文化改革发展最新成就、促进文化交流交易、推进文化惠民的重要平台,成为展示‘大湖名城、创新高地’的重要窗口。

  “应该说,合肥文博会一年比一年精彩,一年比一年更有吸引力。8年来,它从小到大,从大到强,一步步地朝着专业化、规范化和国家化的方向迈进。正如大家所看到的那样,如今的合肥文博会已经成为一场制造梦想、实现梦想的盛会!”王浩说。

最新信息

  佳木斯市高度重视挖掘知青文化,[详细]

推荐信息

  佳木斯市高度重视挖掘知青文化,[详细]
中国城市文化传播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0039152号-2
郑重声明:本网页面构造与内容设置全部为自主创意,如有模仿或雷同将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