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稿]解读“习主席的文化理念”系列专题·   ·城雕大师--张宝贵·   ·鸡鸣闻三省--4A苏木山·   ·赤峰:红山文化,魅力草原·   ·观潮:前沿资讯·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城市文化漫谈

让“文化”为城市文明“立本固基”

时间:2015-08-18 09:20:46  来源:青岛文明网 中国前沿资讯网  作者:苏彦

  近日,江苏南京出台《关于推动文化建设迈上新台阶的实施意见》,提出到2020年,着力增强“六力”,即文化引领力、文化凝聚力、文化竞争力、文化感召力、文化影响力和文化传播力,推动实现“三好”,即城市文化生态好、人的全面发展好、社会道德风尚好。如今,文化在南京就像空气一样无时不在、无处不在,成为市民日用而不觉的精神力量。(8月15日《光明日报》) 

  在城市文明的建设与推进过程中,文化的要义不容小觑。一方面,所谓文明到底从哪里来,这需要依靠文化的积累,如果没有深厚的城市文化积淀的话,城市文明往往就会沦为一种“看上去很美”的表面工程。另外一方面,有了文化积淀的文明才能够走得更为长远。由此可见,如果城市文明建设能够牵住“文化建设”这个“牛鼻子”的话,就能够获得一种事半功倍的效果。否则,如果南辕北辙,就只能够获得一种事倍功半的效果,从而得不偿失。既然如此,在城市文明的推进过程中,我们只能够紧紧扭住“文化”的纽带,让“文化”为城市文明“立本固基”,才能够赢得城市文明的美好明天。 

  “文化”必须根植于历史,来源于传统。对城市来说,每个城市都有着属于自己的历史和传统,南京是“六朝古都”,有着丰富的文化底蕴,在历史中积淀下来悠久的历史;北京是“首善之区”,帝王将相曾经争夺于斯;深圳是“开放窗口”,成为中国改革开放的最好试验田。这些历史和传统都能够成为“文化”的来源,在城市中,如果“文化”只是浮于表面的话,就往往只是一种虚幻的存在,只有根植于城市的历史,从传统中药答案,才能够最终赢得成功。不仅如此,根植于历史的城市文化都会呈现一种多样性,在这种多样性的根基上能够给每个城市文明带来终极抚慰,这或许就是“文化”对于城市文明的价值所在。 

  “文化”需要多元和独特的辩证统一。对于“文化”二字来说,放置在城市文明的天平上,我们首先需要的就是“多元”的价值,即每个城市都需要有不同的文化价值,来源于不同的传统和历史,只有这样的“多元”存在,才能够构成每个城市的五彩斑斓,形成中国城市文化的“多元”特征。另外,在“多元”的传递下,每座城市的“文化”又注定需要是独特的,因为“世界上没有两片完全相同的树叶”就是这个道理。既然如此,我们在开展城市文明的建设中,就完全不能够希望照单全收别的城市的做法,只能够从自身的城市实际出发,找寻出属于这座城市的独特“文化”,来滋润城市文明的“根基”。 

  当然,当“文化”为城市文明“立本固基”的时候,我们又需要一种耐心和恒心。所谓耐心,就是千万不能够操之过急,希冀能够毕其功于一役,这显然是不可能的。所谓恒心,就是需要我们有着一种循序渐进的努力,在遇到挫折之后仍旧需要坚守和前进的勇气。只有如此,“文化”才能够成为每座城市特有的颜色,从而能够为城市文明建设本身带来“立本固基”的功效。

最新信息

  近日,西区河门口街办编写的《峥[详细]

推荐信息

  近日,西区河门口街办编写的《峥[详细]
中国城市文化传播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0039152号-2
郑重声明:本网页面构造与内容设置全部为自主创意,如有模仿或雷同将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