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稿]解读“习主席的文化理念”系列专题·   ·城雕大师--张宝贵·   ·鸡鸣闻三省--4A苏木山·   ·赤峰:红山文化,魅力草原·   ·观潮:前沿资讯·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城市文化漫谈

山寨凯旋门,折射城市文化贫瘠

时间:2015-08-31 12:45:56  来源:福建日报 中国前沿资讯网  作者:汪昌莲

河南郑州山寨凯旋门图片日前被网友上传于网络后,引来大规模吐槽。该景观参照法国凯旋门,按照1:1的比例建造,造价不菲,除了配合后期娱乐场所需要之外,也为周围居民提供一个休闲玩耍的场所。

2014年5月,河北石家庄因山寨狮身人面像雕塑,被埃及方面投诉,然而,前车之辙,未能成为后车之鉴。如今,山寨凯旋门又在郑州横空出世,尽管巴黎范儿十足,但掩饰不住城市文化不自信底子。

城市建筑是城市文化传承的载体,代表着这座城市的文化特质,何必山寨?山寨凯旋门,折射城市文化的迷失,其结果将是本土文化越来越肤浅和浮躁。中华文明源远流长,我们的城市文化不缺少内涵,缺少的只是传承创新,如何找到真正属于自己的原创内容,才是城市管理者共同的命题。

城市化过程,实际上是城市文化积淀和文脉延续的过程。一个有社会责任感的城市管理者,在构建城市文化的进程中,扮演着举足轻重的角色。城市管理者的合理角色,应该定位于城市人文精神的发现者和实践者,深入挖掘并在城市建筑中还原和提升城市价值,这样雕琢出来的城市建筑,才会因其特有气质,成为城市的标志,构成城市文化与精神所在,才会具有生命力。

最新信息

  佳木斯市高度重视挖掘知青文化,[详细]

推荐信息

  佳木斯市高度重视挖掘知青文化,[详细]
中国城市文化传播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0039152号-2
郑重声明:本网页面构造与内容设置全部为自主创意,如有模仿或雷同将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