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稿]解读“习主席的文化理念”系列专题·   ·城雕大师--张宝贵·   ·鸡鸣闻三省--4A苏木山·   ·赤峰:红山文化,魅力草原·   ·观潮:前沿资讯·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城市文化漫谈

凯里:因苗寨文化而诗意的城市

时间:2015-08-18 11:19:17  来源:中国贸易报 中国前沿资讯网  作者:周春雨

  若置身于一片祥和的歌舞中,感受原生态的魅力,有谁还会去追问其原生态文化将产生多少经济效益?显然这不是多数游客和歌舞者们关心的,但地方政府却在“谋划”原生态文化旅游的经济价值。

  当下,正值第八届中国·凯里原生态民族文化旅游节举办。作为2015年凯里“一节一会”(第八届中国·凯里原生态民族文化旅游节暨2015中国<贵州>国际民间工艺品博览会,简称“一节一会”)的重要组成部分,凯里原生态民族文化旅游节成为多数阜外游客了解苗乡侗寨文化最直接、有效的平台。

  在“一节一会”开幕前夕,笔者在从北京去往贵州的航班发现,乘客多数是带着暑期的孩子去黔东南旅游的家长。

  “千年原生态、万象黔东南”,凯里作为黔东南的州府,近年来大力推广苗乡侗寨的原生态文化旅游,意在保护传统的物质文化遗产,且注重对非物质文化遗产即原生态民族民间文化的开发,将其打造成为黔东南原生态旅游的特有优势。自2008年起,凯里市政府策划并举办了中国·凯里原生态民族文化旅游节,并陆续推出了民族文化园、下司古镇等景区景点,展示了凯里乃至整个黔东南独特的民族文化魅力。数据显示,2010至2014年,黔东南州累计接待游客15395.48万人次,年平均增长23.35%;旅游总收入达1213.68亿元,年均增长26.87%。

  此次凯里原生态民族文化旅游节于7月22日在凯里市开幕,将于9月30日在凯里锦屏县闭幕,历时70天。主会场设在凯里市苗侗风情园,分会场为锦屏隆里古城。凯里市政府有关方面表示,跨度如此长的原生态民族文化旅游节,就是要让黔东南独具特色的民族文化魅力得到更大程度的彰显。

  黔东南,是了解苗寨文化的聚居地。但倘若想要更多地了解原生态苗族文化的精髓,则非西江千户苗寨莫属。那里的吊脚楼,是一座苗族文化的博物馆——向世人展示着一部苗族的发展史诗。根据史料记载,西江苗族吊脚楼源于上古居民的南方干栏式建筑,运用长方形、三角形、菱形等多重结构的组合,构成三维空间的网络体系,与周围的青山绿水和田园风光融为一体,和谐统一,且相得益彰。被称为中华上古居民建筑的活化石,在建筑学等方面具有很高的美学价值。

  西江千户苗寨由十余个依山而建的自然村寨相连成片而成,是目前中国乃至全世界最大的苗族聚居村寨,也是目前苗族“原始生态”文化保存最完整的地方。此外,西江的银匠村,手工制作苗族银饰,作品工艺精美,水平极高。

  “诗里·画里·梦里·凯里”,这是凯里宣传片要传达的意境。

  走在西江苗寨,街边的一位九旬多的老人,仍在一针一线地做女红,其用心的绣品,灵动且精美。一位凯里人告诉笔者,饭养生,歌养心,其祖母也已经90多岁了,还能做家务。

  在西江的街上,走着走着就会被一场“赛事”吸引。凯里人说,斗牛、斗鸡是苗族人的“大事”,全村人集资买牛参加比赛。胜了载歌载舞高调庆祝,失败了牵牛走人,明年继续参赛。有相关统计显示,苗族每年有200多个节日和赛事,每逢节日,苗族人皆盛装庆祝也是闻名的。这就是凯里,就是诗里、画里、梦里的凯里,真实得像是传说。

  9月30日,第八届中国·凯里原生态民族文化旅游节的闭幕式将在锦屏县举行,同时还将举办盛装、龙狮游演活动(游行)、锦屏文书特藏馆开馆活动、龙舟赛、民歌赛、原生态文化旅游活动。

  凯里人推荐说,黔东南旅游有两条线,即东线和西线。东线是黎平、从江、榕江,这一线以侗族风情为主;西线为镇远(镇远是历史文化名城)、施秉、黄平,这一带以山水风光为主。

  走进凯里,走进吊脚楼,会恋上她原汁原味的美,想更多地熟悉她、了解她,而不愿离去。

最新信息

  近日,西区河门口街办编写的《峥[详细]

推荐信息

  近日,西区河门口街办编写的《峥[详细]
中国城市文化传播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0039152号-2
郑重声明:本网页面构造与内容设置全部为自主创意,如有模仿或雷同将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