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稿]解读“习主席的文化理念”系列专题·   ·城雕大师--张宝贵·   ·鸡鸣闻三省--4A苏木山·   ·赤峰:红山文化,魅力草原·   ·观潮:前沿资讯·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城市文化漫谈

深圳:打磨城市管理细节指向文明更高处

时间:2015-08-31 13:07:56  来源:深圳晚报 中国前沿资讯网  作者:

城市的绿色发展与每一位深圳人的生活质量息息相关,因此备受关注。8月27日,在市六届人大常委会第二次会议上,《深圳经济特区绿化条例(草案修改一稿)》提请二审,确立永久保护绿地的制度。此外,“公园广场舞早晚限定两小时”等公园管理条例被删。

“草案修改一稿”中还有更多的亮点,比如从阅读权利均等的角度,规定对新生儿、低保户等特殊群体提供阅读资源和补助;此外,本次会议还审议废止《深圳经济特区房屋租赁条例》,这意味着房屋租赁强制备案制将退出历史舞台。

无论是此次会议多个法规草案的新鲜出炉,还是人大对于以往法规的审议修正,都透露出一个再明晰不过的信息:深圳的开放与包容,自它诞生之日起,就是这座城市不可磨灭的标记。而在改革历程走过35年之后,深圳依然坚定地走在开放之路上。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深圳今天依旧能在全国的改革探索中,承担着标兵示范的重任,恰恰说明在此耕耘的几代建设者,一直在点亮包容与开放的明灯,并为深圳不断创新经济社会发展事业,提供源源不断的发展动力。

包容与开放的文化,是一个时代的灵魂,更是这座城市的精神支撑。回望深圳城市的历史深处,人们不难发现,城市文化对个体的唤醒作用,对人的思想观念的点化效应,可谓润物细无声。城市正是通过开放与包容的文化,感召着每一位来此扎根与奋斗的新深圳人,并借助更多个体的奋斗和进步,最终获得城市生产力的大解放。

三十余年前,深圳通过改革开放眺望到世界的真相,如饥似渴地吸收着从国门之外传进的文化新风,在改革开放的动员令中,大胆创新,务实进取,引领着深圳从农业文明进入到工业文明和信息文明之中。深圳的城市史传达了一个真切的生产力大发展的现实逻辑,即文化大解放,经济大发展。

深圳公共文化服务的推进,也遵循着历史指引的方向,即以民众的权利解放来促进生产力的提高。公共文化服务的建设不仅指向硬件设施的布局和公共产品的供给,还通过公共文化的服务,来改造市民的文化精神,从而为制度创新和经济变革提供面对复杂时世的突破能力、判断能力和发展方向的识别能力。今天的公共文化服务,应帮助城市洞见未来生产力大发展的方向、路径和具体内涵,唯有如此,文化才能从基础上为深圳的科学发展提供营养。文化之根扎得深,经济和社会发展的大树才能直插云天。

文化是改变城市市民DNA的原始力量。市民素质的提升,人才的培养及城市体制机制的建设,都与文化直接相关。先进的城市文化是制度的总开关。但先进文化不是空穴来风,它可以从历史的传承中提炼精粹,也可以从现实的文化中凝聚,文化永远寄居在每一个个体之中,并体现为一种公共性。

深圳的开放与包容,已经眷顾了这座城市35年,而且还将延伸至更远的未来,成为城市的终身伴侣。每一次有关城市开放与包容的细节改善,都指向城市文明的未来高点。

最新信息

  佳木斯市高度重视挖掘知青文化,[详细]

推荐信息

  佳木斯市高度重视挖掘知青文化,[详细]
中国城市文化传播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0039152号-2
郑重声明:本网页面构造与内容设置全部为自主创意,如有模仿或雷同将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