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稿]解读“习主席的文化理念”系列专题·   ·城雕大师--张宝贵·   ·鸡鸣闻三省--4A苏木山·   ·赤峰:红山文化,魅力草原·   ·火!“10+30=1800”小炒作·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城市文化漫谈

阳江:让城市因文化而更有魅力

时间:2016-02-25 15:39:35  来源:阳江日报 中国前沿资讯网  作者:陈子玲

今年春节期间,现任中国艺术研究院美术研究所研究员、教授、博士生导师,阳江籍著名学者、书画家陈醉携夫人从北京返乡,在我市油画家曾华陪同下,分别到闸坡、东平核电站、世界名刀博览馆、那龙镇优栽现代农业种植基地等地观光采风。家乡近年的巨大变化,让这位从漠阳江畔走出去的学者感受深刻。期间,陈醉接受了本报记者的采访,就阳江的生态环境保护、文化建设和旅游文化结合等话题,谈了他的看法。

看到家乡的青山绿水,陈醉不由得感叹阳江得天独厚的环境优势。如何利用好这些优势,让更多的本地老百姓和外地游客感受阳江这座城市的美丽,是一个值得探讨的话题。陈醉说,首先要注重生态环境的保护,“要保护好阳江的每一棵草每一棵树”。阳江有很多山丘,在开发的时候应当因地制宜,最大程度地保持原貌,小山丘镶嵌在闹市中,别有一番风味。这些丰富的生态资源是大自然赐予的礼物,需要大家共同保护,要通过大力宣传让保护环境的意识深入人心,并转化为每个人的自觉行为。其次,阳江还有很多未经发掘的美景,藏于漠阳江边,藏于旧城区内,但由于交通不便,成了“沧海遗珠”,应加大力度发掘,呈现给世人。

阳江的“旅游城市”形象已深入人心,但这座城市深厚的文化底蕴更具吸引力。陈醉说,阳江是名副其实的文化之乡,应该将旅游与文化结合在一起,让游客在游览的同时感受到阳江历史文化的魅力,让阳江的旅游走得更远。陈醉谈起了“阳江三宝”小刀、漆器和豆豉“老三样”,并以由他题写馆名的“世界名刀博览馆”为例说道,刀剪是阳江享誉全球的招牌,它已经成为了阳江的一张名片。在这间小小的博览馆里,不但能见识到阳江乃至世界的刀具藏品,还能读到阳江古代陶瓷历史的故事,了解“石湾”的名称以及陶瓷工艺在阳江的发展历史,更可喜的还有当今科技发展把陶瓷与钢铁融于一起的新型刀具的创新。同样,从漆器、豆豉行业中,也能挖掘整理出很多有内涵有新意的内容,并将其整合到旅游项目中,让游客到阳江来不仅能观光购物,还能感受阳江的文化特色。

陈醉先生认为,阳江拥有海洋文化、渔家疍家文化、古高凉文化、南宋海陵文化、太傅文化以及古今名人文化等文化积淀,如果能够把这些文化元素整合到旅游项目中去,阳江的旅游就会更有魅力。

最新信息

  佳木斯市高度重视挖掘知青文化,[详细]

推荐信息

中国城市文化传播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0039152号-2
郑重声明:本网页面构造与内容设置全部为自主创意,如有模仿或雷同将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