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稿]解读“习主席的文化理念”系列专题·   ·城雕大师--张宝贵·   ·鸡鸣闻三省--4A苏木山·   ·赤峰:红山文化,魅力草原·   ·火!“10+30=1800”小炒作·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城市文化漫谈

留住城市的历史与文化基因

时间:2016-03-02 10:43:12  来源:中国日报网 中国前沿资讯网  作者:李平

核心观点

  人们创造了城市的历史文化,同时,城市的历史文化也陶冶着城市人的精神。所谓的“都市生态”和“人文之城”的大戏就是靠城市的历史文化“戏景”与市民“演员”的会心默契来实现的。在勾勒申城发展蓝图、编修新一轮城市总体规划时,不仅要保护历史风貌、延续城市记忆,同时要花大力气培育、丰富和深化健康、长效的都市生态,将上海真正建成一座名副其实的“人文之城”

  中共中央、国务院日前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城市规划建设管理工作的若干意见》(以下简称《意见》),不仅对我国的城市问题准确把脉,而且列出了下一阶段城市工作的“时间表”,这与不久前举行的中央城市工作会议一起,形成了我国城市建设和发展的“顶层设计”。这是一幅恢宏的蓝图,其内涵十分丰富,这里笔者仅就文件提出的保护历史风貌、延续城市记忆及引发的相关问题,联系上海的情况谈一点想法。

  让人在“历史”中“游走”

  中央城市工作会议指出:城市工作是一个系统工程。城市发展是一个自然历史过程,要尊重其自身规律;要注重统筹规划、建设、管理三大环节,综合考虑城市功能定位、文化特色、建设管理等多种因素;要加强对城市的空间立体性、平面协调性、风貌整体性、文脉延续性等方面的规划和管控,留住城市特有的地域环境、文化特色、建筑风格等“基因”;要抓住城市管理和服务这个重点,延续城市历史文脉,保护好前人留下的文化遗产;要结合自己的历史传承、区域文化、时代要求,打造自己的城市精神。这次中央的《意见》,更是十分明确地指出:“用5年左右时间,完成所有城市历史文化街区划定和历史建筑确定工作。”并强调指出,过去的建筑和街区是浓缩的历史信息,体现时代特征。在城市中游走,就是要置身于历史之中。说得何其好啊!此前上海在制定新一轮城市总体规划时,也确立了要将上海建设成“四个中心”和有影响力的现代化国际大都市的战略目标,并着重指出:要“更加重视公共参与”和“提升文化环境”。

  这里,实际上点出了上海未来城市发展中极其重要的问题:富有个性的城市历史文化 (物) 和高度文明的市民素质 (人) 是国际化大都市的双翼,只有将两者很好地结合起来,人才能在“历史”中“游走”,才能形成健康、长效的都市生态。上海近年来的城市建设和发展也基本体现了这种努力,但还能做得更好。如果以巴黎为例,我们也许可以得到一些启发。

  “追求享乐”与“历史行动”的热情

  巴黎是一座古老的新城。今天那些完好的建筑群,一般都有一二百年的时间。巴黎作为一个国际化大都市,是慢慢形成、逐渐完善的。但当初的大眼光、大计划,为未来的建设奠定了可持续发展的基础。在巴黎,你几乎看不见那种简简单单、一望到底、空空洞洞的四岔路。它们大多是五岔路或六岔路,因此,无论从哪个角度望去,都是重重叠叠、煞是好看的立体风景。当然,到处都是人气满满的商家和餐饮店,但是因为融入了城市的历史文化之中,故一点也不显得突兀和俗气。坐着观光车沿塞纳河慢慢看,你会发现巴黎圣母院、巴黎歌剧院、奥赛博物馆、蓬皮杜艺术中心、凯旋门、卢浮宫、凡尔赛宫等等都在不远处,它们友好地彼此凝视着,交相辉映。横跨在河上的32座用于妆饰的金属桥,造型各异、千姿百态。绵长的塞纳河也是一条艺术之河,它的两旁是艺术家的乐园。到了夏天,巴黎市政当局还会允许市民和游客把各种帐篷、躺椅等搬到塞纳河边上,把塞纳河两岸变成了阳光下欢乐的沙滩。而作为“地脉”的巴黎地铁,虽然因年代长了显得有点斑驳,但站台墙上的许多现代绘画和展柜里的艺术品,俨然一个巨大的地下博物馆。

  恩格斯当年曾这样评价巴黎:“只有法国才有巴黎,在这个城市里,欧洲的文明达到了登峰造极的地步,在这里汇集了整个欧洲历史的神经纤维,每隔一定的时间,从这里发出震动世界的电击。这个城市的居民和任何其他地方的人们不同,他们把追求享乐的热情同从事历史行动的热情结合起来了。”这是对巴黎的城市文化和市民精神的综合评价。

  城市大戏的“戏景”与“演员”

  其实,我们上海也有类似的优质城区。以最能展现上海历史文脉的徐家汇为例,它是上海典型的商业中心,汇集了世界上几乎所有的商业品牌,未来还会有“徐家汇中心项目”和商圈的空中连廊。同时,徐家汇又富有极其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至今还保存着明代文渊阁大学士、著名科学家徐光启的墓地,以及西方基督教文化影响上海的众多历史遗迹 (如圣依纳爵大教堂、观象台、大修道院、女修院、藏书楼、南洋公学、土山湾旧地等);此外,徐家汇遍布各种文化设施和机构,到处是名人故居(如宋庆龄、巴金、柯灵、张爱玲等)和历史建筑,深具人文情怀和爱国主义的启迪教化功能。应当说,徐家汇是得益于天时、地利、人和,原生态格局极其独特的优质城区。

  如果借用瑞士著名历史学家布克哈特在 《意大利文艺复兴时期的文化》 一书中“作为艺术品的国家”的说法,欲把上海打造成一个具有世界影响的“人文之城”,那么,就徐家汇而言,必须花更大的力气,将城区发展视为系统工程,将各种资源更好地整合起来。

  人们创造了城市的历史文化,同时,城市的历史文化也陶冶着城市人的精神。所谓的“都市生态”和“人文之城”的大戏就是靠城市的历史文化“戏景”与市民“演员”的会心默契来实现的。笔者衷心祈愿,在勾勒申城发展蓝图、编修新一轮城市总体规划时,不仅要保护历史风貌、延续城市记忆,同时要花大力气培育、丰富和深化健康、长效的都市生态,将上海真正建成一座名副其实的“人文之城”! (作者为上海师范大学人文与传播学院教授)

最新信息

  佳木斯市高度重视挖掘知青文化,[详细]

推荐信息

中国城市文化传播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0039152号-2
郑重声明:本网页面构造与内容设置全部为自主创意,如有模仿或雷同将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