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稿]解读“习主席的文化理念”系列专题·   ·城雕大师--张宝贵·   ·鸡鸣闻三省--4A苏木山·   ·赤峰:红山文化,魅力草原·   ·火!“10+30=1800”小炒作·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城市文化漫谈

客栈:城市文化的新窗口

时间:2017-06-14 10:28:18  来源:辽宁日报 中国前沿资讯网  作者:王研

客栈,古时供旅人投宿的地方,类似于今天的酒店、宾馆。在古典小说或古装电影里,客栈里的故事往往最具戏剧性。

几年前,客栈这种住宿形态再度兴起,并且迅速进入到井喷式的发展阶段。值得注意的是,客栈引发的潮流不仅仅利于地区经济发展,同时也为城市文化打开了新的窗口。

在最近举行的中国饭店协会客栈民宿委员会年会上,有机构发布了 《2016-2017年中国客栈民宿行业发展研究报告》。根据报告显示,客栈的消费人群呈年轻化趋势,年轻消费者希望在客栈里有更多个性化的体验。另外,与住宿空间的设计相比,他们更关注客栈是否具有当地的人文风情。由此可见,客栈之所以能够在酒店服务业的激烈竞争中站稳脚跟,甚至比星级酒店更受欢迎,一个重要的原因就在于它有着释放地域独有文化个性的功能。

因工作缘故,笔者常来往于不同城市,旅途中也曾有投宿客栈的经历。客观地说,客栈的居住条件和服务水平比不上星级酒店,便利程度也不如一些知名的快捷酒店,但住在客栈,你才会真正体验到当地生活的滋味,真正融入一个陌生的文化环境中。以西安为例,不少客栈位于古城墙边上,它们风格各异,有的以大唐风韵做包装,有的极具陕北风情。夕阳西下时,站在城墙上俯瞰,落日余晖里的客栈尤能展现西安城的古老与新鲜。从某种意义上来说,客栈不是一个住宿之所,而是旅人体验城市文化的一种方式。正如一位专家所言,今天的客栈所提供的是弱化的住宿功能和强化的文化功能。

2016-2017年中国客栈民宿行业发展研究报告》中透露,云南、四川是比较重要的客栈聚集地,江浙地区的客栈发展速度也非常快。这种趋势表明,在旅游业较发达、历史文化资源较丰富的地区,客栈已经相当盛行。同时,一个地区或一座城市客栈数量的多少也从一个侧面反映出当地挖掘和利用历史文化资源的深度与广度。

从长远来看,培育客栈文化对于开辟新的经济增长点、提升地区影响力都会产生积极作用。对此,不管是城市管理者,还是旅游业者,都应有所思考。

最新信息

  本网讯 近年来,信阳市立足城乡一[详细]

推荐信息

  本网讯 近年来,信阳市立足城乡一[详细]
中国城市文化传播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0039152号-2
郑重声明:本网页面构造与内容设置全部为自主创意,如有模仿或雷同将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