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稿]解读“习主席的文化理念”系列专题·   ·城雕大师--张宝贵·   ·鸡鸣闻三省--4A苏木山·   ·赤峰:红山文化,魅力草原·   ·火!“10+30=1800”小炒作·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城市文化漫谈

以“家文化”汇聚城市发展之力

时间:2017-09-01 10:05:37  来源:长江网 中国前沿资讯网  作者:储旭东

一个城市的文化,决定了城市的底蕴,也间接影响到了城市对外来人口的吸引力。有句歌词唱得好,“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不论是务工者,还是高层次人才,只要是在异地从业、奋斗,都会饱含对家的思念,毕竟五千年文化的积淀,早已让以家为根的观念深入人心,有了家,人们就会有奋斗前行的力量。

对城市而言,要发展就必须实现人的发展,只有人的全面发展,城市的功能才能得到提升、环境才能更加和谐、文化才能更加深厚。作为城市发展所需的源源不断的人力资源,新市民,更是为城市发展提供了巨大的人口红利,不断发挥更大作用、提升更强动能、汇聚更多力量。由此可见,对外来人口的强大吸引力,则成了城市发展的题中之义,只有让城市凝聚“家文化”,人们才会感受到家一般的温暖,愿意为了这个“新家”打拼。

近年来,不少城市将眼光聚焦到“家文化”的建设,不断营造更为柔性、弹性的招才引智、招工引劳氛围,让人来到城市就能爱上城市,愿意融入其中发挥所长、贡献力量,为城市的发展蓄足后劲。反观时下,也有的城市重基建、轻文化,重成效、轻引入,重人才、轻劳力等问题凸显,即便给新市民提供了充分的优惠条件,也“藏”不住咄咄逼人的气势,终会给人带来盛气凌人之感,实难融入。当然,还有一些城市“目光短浅”,对新市民存在排斥、厌恶,甚至敌对、仇视现象,如此这般,投入再多亦枉然。

城市营造“家文化”,说着容易做着难,需要整个城市形成共识、凝聚合力、敞开胸怀,着力解决好增强文化底蕴、提升城市引力、营造和谐氛围等问题。增强文化底蕴,就是要加大对市民的思想理念引导,凝聚城市“家文化”的价值取向,让广大市民正确看待新市民的积极作用,形成“海纳百川,有容乃大”的大气魄、大胸怀。提升城市引力,就是要加大城市对新增人口的承载力,不断提升公共基础设施的服务广度与厚度,给新市民的融入提供更多政策支持、制度保障、资源共享。营造和谐氛围,就是要城市“带着感情”与新市民和谐相处、消除隔阂,不说“两口话”、不搞“两张皮”,给他们腾出迅速融入城市的空间,助其放下“我是新人”的思想包袱,尽快找到家的感觉。

“家文化”是汇聚城市发展之力的有效支撑。只有全面形成和谐、有序、共享、包容的城市“家文化”,城市的发展才会更好,新市民才会愿意来、留得住、过得好,更主动地与城市进步同频共振。

最新信息

  本网讯 近年来,信阳市立足城乡一[详细]

推荐信息

  本网讯 近年来,信阳市立足城乡一[详细]
中国城市文化传播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0039152号-2
郑重声明:本网页面构造与内容设置全部为自主创意,如有模仿或雷同将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