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稿]解读“习主席的文化理念”系列专题·   ·[专稿]采风系列《自驾中国行》·   ·城雕大师--张宝贵·   ·鸡鸣闻三省--4A苏木山·   ·赤峰:红山文化,魅力草原·   ·火!北京风痕“10+30=1800”网媒小炒作·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城市文化漫谈

文化可持续性之于城市的意义

时间:2018-02-27 14:15:32  来源:《瞭望》  作者:秦红岭

文化可持续性从其基本内涵上来看,主要体现在文化多样性和文化活力方面。文化多样性是城市之所以为城市的重要特质之一,它既是城市文明进步的动力,也是城市保持活力的命脉以及城市可持续发展的源泉。

对于当代中国城市发展而言,伴随快速城市化和大规模的开发建设,城市文化多样性也日渐丧失。如城市文化遗产及其环境遭到破坏;重视整体一致的视觉秩序而忽视真实多样的城市生活;城市形态趋同和蔓延现象等,这些问题既会影响城市文化的健康发展,也会制约城市的生态和社会可持续性。

实际上,不可能有一个标准化的、千篇一律的、通用型的可持续发展模式,只有与不同城市文化相适应而“各美其美”的可持续发展模式。当代城市发展应依据多样性原则,既面向未来又保护传统,鼓励地方文化特质的发掘与城市设计的结合,使不同地域的城市可持续性呈现多样化和本土化的特性。

可持续发展包含的四个支柱性概念,即经济可持续性、环境可持续性、社会可持续性和文化可持续性之间相互制约,任何一个支柱薄弱,整体系统都将是不可持续的。文化可持续性的核心是促进城市文化多样性并提升城市活力,这为城市发展政策框架提供了基本的价值导向。毕竟,没有文化活力的发展,只是一种没有灵魂的经济增长,没有文化多样性的发展,最终将损害城市可持续性。

最新信息

  广州的低调世人皆知,但人们很少[详细]

推荐信息

  广州的低调世人皆知,但人们很少[详细]
中国城市文化传播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0039152号-2
郑重声明:本网页面构造与内容设置全部为自主创意,如有模仿或雷同将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