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稿]解读“习主席的文化理念”系列专题·   ·[专稿]采风系列《自驾中国行》·   ·城雕大师--张宝贵·   ·鸡鸣闻三省--4A苏木山·   ·赤峰:红山文化,魅力草原·   ·火!北京风痕“10+30=1800”网媒小炒作·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城市文化漫谈

申城多梯度阅读空间,提升书香城市品质

时间:2018-08-13 12:18:59  来源:东方网 中国前沿资讯网  作者:王洪

松江远郊广富林,一座徽州木结构的明代高房中,日光透过雕花木窗反射在木版水印复制的明代书画上,人们在1600多平方米的空间里品味书香;上海电影博物馆广场一隅的书屋里,著名配音演员曹雷站台当一天“店主”,用女中音娓娓道来,与读者分享银幕往事……无论是新开业“大而雅”的朵云书院,读书讲座不断“小而美”的思南书局,还是创意十足“微而精”的思南书局快闪店,一批新近开张的实体书店以多梯度、多样性风格,为这座城市拓展了丰富多元的新型阅读空间。(文汇报8月11日)

近几年来,申城的新一批书店,从硬件、外观的美,到内容、服务的提升,实体书店举办的常态化阅读沙龙,将文化空间与文化活动紧密结合,极大推动申城追求一流领先公共文化服务的持续深入建设,顺应了城市文化发展的内在要求。

以笔者所在闵行区为例,全区300平方公里范围里,不但有传统老牌的新华书店,还有开在街镇两级的图书馆、24小时无人书店、诸多城市书房、农家书屋,遍及各大商场里的品牌实体书店,构筑起整个城区形式各异,功能互补的阅读空间,而各类常态常新的阅读活动,加上一大批区内外作家和阅读引导人的推动,吸引着市民走进书店,“逛书店”成为许多市民的生活方式,书店和新颖阅读空间,在丰富市民精神生活的同时,提升城区的文明品质和精神内涵。

现今沪上越来越多实体书店,已跳出了陈列图书的单一“卖场”模式,转身变成“好玩”的文创天地、善于跨界的人文美学空间。而来自全国各地的品牌实体书店入驻上海,市民结伴一起去书店喝杯咖啡、买时尚设计品牌的新款衣服都已不稀奇,看展览、玩快闪、开讲坛,书店的打开方式越来越令人惊喜。不少书店还引入新零售和消费升级概念,在扮美生活的同时,多元文化空间与多样艺术活动碰撞所激发的活力,为街区注入了源源不断的吸引力,打造出申城人文美学空间,复合型书店有了多重跨界新面貌。

申城新一批书店从“好美”到“美好”的进阶,正是不断升级进化的上海实体书店的鲜活写照——硬件外观的“美”,到内容、服务的“好”,书店里各类常态化阅读沙龙,将文化空间与文化活动紧密结合,新型书店所带来的文化辐射力不断扩散,身影频频出现在城市副中心和公共文化设施相对稀缺的偏远区域,新开的实体书店填补了当地居民阅读、看展的日常文化需求。在这里,书店不仅是提供阅读、聆听与交流的场所,某种意义上它们代表着城市文化的想象与追求;实体书店不只是看上去精致美丽的物质空间,更是凝聚人们对知识、对阅读的美好情感的纽带。

不断升级进化的上海实体书店,为建设学习型城市,营造书香氛围,增添了无穷无尽的精神力量,扮活了自己的形象。期待上海在打响文化品牌的进程中,实体书店的运作和发展,比肩和赶超国际一流城市,做到既跨界升级,又创意频现,拓展申城6000平方公里中更加多元化和多梯度文化空间,激发市民的阅读情感和读书爱书的积极性,去印证践行国际文化大都市的应有风范。

最新信息

  涂鸦是街头文化静止的表现形式,[详细]

推荐信息

  涂鸦是街头文化静止的表现形式,[详细]
中国城市文化传播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0039152号-2
郑重声明:本网页面构造与内容设置全部为自主创意,如有模仿或雷同将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