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建设指导委员会(战略合作伙伴)筹建中,欢迎知名城市加盟与合作。诚征区域代理商(地方办事处),详情请看网站下方相关公告或致电:010-62937502转606
组织:北京风痕传媒集团   特约顾问:常委:委员:特别支持: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城市万象

北京大妈被春晚短信诈骗30万仍执着汇款 骗子骗术全尽倍感痛苦(图文)

时间:2013-12-07 18:59:15  来源:中国城市文化传播网  作者:本网采编 吕松华

本网讯  据《东方早报》报道,近期一些非常老套的骗术还在继续坑害市民。

“春晚栏目组抽取您为场外幸运观众,您将获得16800元奖金和一台苹果笔记本电脑……”最近不少人收到这样的诈骗短信,绝大多数人面对这种骗局的常规反应是“哈哈哈,真没创意”。但记者了解到,就是如此没创意的骗术,却出现了骗子被执着汇款的大妈搞得很痛苦的场面。

“刚开始侦查的时候我还很奇怪,为什么是两伙分别在广东湛江和海南儋州的骗子接力行骗?”金大志警官说。

受害者是位顺义大妈。按照上钩者的常规,她陆续给骗子汇了公证费、个人所得税、加急费、手续费……各种“费用”已经汇过去十多万了,16800元的奖金和笔记本还是不见踪影,奇怪的是大妈始终没有产生过一点怀疑。最后骗子很痛苦:实在想不出再多的收钱名目了。可是面对一位执着汇款的大妈,放过她?又太可惜。于是在湛江活动的骗子将大妈的信息告知了在儋州行骗的“师傅”,“师傅”一听,立刻接了过来:“行了,下边的交给我。”

“师傅”与大妈联系,理由成了“帮你把原来的二等奖换成一等奖”、“把一等奖换成特等奖”,大妈陆续交了钱,“师傅”又改换理由:“帮你参加节目!你可以上电视!”之后又加上“让你和你最喜欢的主持人吃饭、合影。”大妈陆续又汇来了十多万,最后“师傅”也没招了,再接大妈催问的电话时有点崩溃:

“你再给我5万吧,咱们就了了,以后谁也别找谁。”

“我为什么给你汇5万?”

“我就是个骗子,以前都是骗你的。”

“啊?!你是骗子?你怎么可能是骗子?你绝不是骗子!”

在这场弄到骗子的行骗理由告罄、主动招供的骗局里,大妈共损失了30多万。

据介绍,这一类骗术的更新换代非常快,骗子所冒充的剧组会随着电视节目热点的变化迅速变化,以此来维持骗局的迷惑性。

“常青型”诈骗发案量持续走高

北京市公安局刑侦总队反电信诈骗专家金大志介绍说,目前在北京地区比较活跃的骗术主要有三大类,分别是冒充警察“你家账户涉嫌洗钱犯罪”类;网络中奖、网络卖机票和网络盗取游戏装备类;聊天账号盗号等网络冒充熟人类。

“这些骗术一经出现,骗术的结构始终没有特别大的变化,但是一直都有欺骗性,发案也在持续上升。”金大志说,以聊天账号盗号为例,就是骗子在聊天账号上主动搭讪,要求对方添加自己为好友,然后立刻发送一个病毒链接。只要对方点击,就会中招。聊天号码、密码等全部信息就会被骗子掌握。“这种骗术的变化之处在于骗子团伙对于所掌握信息的分析能力在不断提高,从对方聊天好友中分析潜在行骗对象的能力越来越强。”

目前北京市范围内,其他类型的诈骗手段发案率较低,如汽车退税、冒充银行客服指导U盾升级、直接发送汇款账号、冒充绑架、冒充黑社会威胁等,发案率均相对平稳。

截至今年11月底,北京电信诈骗案当中,案值最高的一起,受害者被骗400万。单个案件的案值比前些年动辄突破千万元有所降低,但全部案件的总损失仍然在增加,形势仍然比较严峻。

最新信息

  天津一土豪嫁女用千万连体钞票陪[详细]

推荐信息

  天津一土豪嫁女用千万连体钞票陪[详细]
中国城市文化传播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0039152号-2
郑重声明:本网页面构造与内容设置全部为自主创意,如有模仿或雷同将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