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雕大师--张宝贵·   ·鸡鸣闻三省--4A苏木山·   ·赤峰:红山文化,魅力草原·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城市万象

北京:高二男生休学开公司,被称“小乔布斯”

时间:2014-07-02 12:21:33  来源:光明网   作者:丁飞 庄胜春

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大学生创业开公司,大家早已不觉得新鲜了。但如果告诉你,一名高二的学生休学去开公司,你可能就会有些惊讶了。而且,学校还很支持他的休学,一年之后他还可以回来上学。

这个学生叫齐麟致,计算机编程能力特别强,接到过谷歌的实习机会,被同学、老师成为小乔布斯,因为他们说,“看齐麟致做的项目PPT报告,简直就像在看一场苹果发布会一样”。他要创业做的事情,是围绕自己开发的新式地图应用、开一个IT公司。

今天,中央台记者采访到了齐麟致和他所在的道远班的班主任。齐麟致说,他休学开公司并不是玩票——自从进入道元班以来,几乎自己的所有时间都用于这款致力于地理、社交,通过实景增强呈现地图的移动产品开发,现在程序已经得到专业人士认可,正在等待更好的融资机会:

齐麟致:我现在正在做的项目已经投入相当长的时间了,现在到了产品化、需要发布的阶段,就是我去休学,然后把他作为一个公司去发展。机会不错,也会得到一些我的同龄人不会得到的经验。

记者:有没有想过有一天回来学习?

齐麟致:我是一定会回到学校来的,不管我的企业发展成什么样?

尽管齐麟致这么说,但大家可能还是会好奇,学校怎么会同意这样的事情发生。是特例,还是有什么制度保证?

北京四中道元班,2010年成立。根据道元班的学制,学生可以2年完成课业,提前结束高中,出国深造;也可以完成高考,甚至可以回普通班最多延长到5年的高中时间。

道元班每届学生不到20人,但总不乏各类传奇学生。除了齐麟致这样的IT达人,他的同学里,还有出版了文集的小文人,前往立陶宛、马来西亚等国拍摄《天文纪录片》的小导演等等。

不过,即便如此,齐麟致班主任张盈回忆说,几遍各种神奇学生,在她得知齐麟致的创业打算后,还是有些震惊:

张盈:当时我记得还跟孩子开玩笑,如果你失败了怎么办?孩子的答案给我印象特别深刻,他说,老师我才只有17岁,即使失败了又能怎样呢?

是啊,即使失败了,又能怎样呢?才17岁。就是这样的一个答案,说服了老师、学校,当然,也说服了齐麟致的家长。

道元班,听着不错。张盈老师也为我们介绍了他们的教学理念。和很多其它的超常班不同,道元班看重的,是孩子有没有特别痴迷的东西和较好的基础。道元班的选拔,不仅包括一般的笔试、面试,还有专家组的专业评测,和对孩子学习能力的考察。在孩子入学以后,他们的教学的方式也是独树一帜:

张盈:传统的高中教学会有一些为了夯实孩子的基础、重复性的训练,这个是被压缩掉的,从我们教学上来看,他们的进度会快一些。然后具体就某一个感兴趣的领域,每个孩子在学校都是双导师制,校内导师给予力所能及的指导;在一些大学和研究机构,还会配一个校外导师。

北京四中校长刘长铭前不久在道元班的成果研讨会上这样说,“真正的大师几乎都是偏科的”,如何为这些才华突出、性格各异,又往往偏科的孩子们撑起一个保护伞、打造一个培养基,值得更多的尝试和探索。

听完这个孩子的故事,想必大家都会一些自己的看法和感慨。成才的路千万条,我们如何找到适合自己的那一条?21世纪教育研究院副院长熊丙奇在接受晚高峰编辑采访时,和我们分享了他听到这两个故事之后的感受:

熊丙奇:其实这个新闻的背后是一个个性教育和多元选择的问题,如果我们有个性化的教育和多元的选择,其实这个学生的选择是正常的。对于一个高中学生,他现在选择休学的方式去进行创业,因为他是非义务教育阶段,当然是允许。但由于我们现在是单一的教育模式,学生的评测性也很单一,因此这就变成了新闻,所以说对于这样的一个事情,我们希望的是推进我们的教育评价改革和教育的管理改革,跟学生创造多元层次的空间,同时也创造个性化教育的空间,这样的话,就可以让我们学生,更多能够成为有个性或特殊的人才,找到适合自己成才道路。

最新信息

  6月14日下午,一男子到白云区大山[详细]

推荐信息

  6月14日下午,一男子到白云区大山[详细]
中国城市文化传播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0039152号-2
郑重声明:本网页面构造与内容设置全部为自主创意,如有模仿或雷同将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