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告:广告、活动、公关传播、战略合作及区域代理,请看网站下方相关介绍或致电010-62937502转606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中国最美乡/村

富阳小剡村举办首届敬老“百寿宴”(图文)

时间:2014-02-18 17:14:10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

bs.jpg 

梅花锣鼓、竹板舞、越剧唱段……216日上午,细雨霏霏,在富阳常安镇小剡村,因为举办首届敬老百寿宴暨李氏宗祠新春祈福祭祖活动,过年热闹的氛围在这里依旧延续着。

敬祖先,孝父母,和兄弟,教子孙;睦宗族,和亲邻,守国法,勤耕读;务工商,去奢侈,斥异端,戒赌博;禁涉毒,正人伦,慎婚配,敬贤良……”在李氏宗祠里,16名小辈恭颂《李氏家训》,追根溯源、传承家风。

祭祖仪式、挂匾仪式、迎新祈、晚辈敬茶等一项项活动接连上演。170多位70岁以上老人穿着红色的棉衣,笑眯眯地看着眼前的一切;晚辈们虔诚的捧着香炉,接受着孝道文化的熏陶。

中午11时,宴席开始,老人们依次入座,欢享百寿宴。小剡村老年协会会长李金富告诉记者,本次活动的费用,由一些成功人士和企业家回乡赞助的,他们都是走出去仍不忘乡恩的小剡村人。

只有得到群众的支持和喜爱,这类活动才能开展。小剡村党委书记李希国说,活动突出信、诚、孝、忠主题,增强了村民对本土文化的认同感和归属感。

据介绍,小剡村有着3000多年的建村史,境内的永安山是全国滑翔伞训练基地。李姓是这个村的大姓,追溯其祖先乃南唐后主李煜之孙李昭度。建于清代的李氏宗祠,被列入富阳市首批文物保护单位。19429月,富阳县立初级中学(富阳中学的前身)在小剡村李氏宗祠创立,7年后迁往富阳县城。这为小剡村增添了浓厚的人文气息。

去年,小剡村依托李氏宗祠创建文化礼堂,以本村特有的教育文化、根雕文化、滑翔文化三种核心文化为精髓内涵,充分挖掘了本土人文资源,弘扬了传统特色文化。

提到富阳根雕,最有名的当数小剡村。根雕是小剡村30多年来的支柱产业,而小剡人孜孜不倦用凿子及磨砂打磨根雕艺术所体现出的坚韧、执着、质朴、细致的品质更是值得人们颂扬。

除了辟有农民根雕展区外,该村还在礼堂后厅设立了滑翔文化展区,让全村的老老少少了解这项充满刺激的运动,同时也使之成为游客了解永安山滑翔文化的又一窗口。

最新信息

  在锣鼓咚咚、爆竹齐鸣、歌舞欢腾[详细]

推荐信息

  在锣鼓咚咚、爆竹齐鸣、歌舞欢腾[详细]
中国城市文化传播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0039152号-2
郑重声明:本网页面构造与内容设置全部为自主创意,如有模仿或雷同将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