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告:广告、活动、公关传播、战略合作及区域代理,请看网站下方相关介绍或致电010-62937502转606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中国最美乡/村

农民大妈也跳广场舞 盼乡村文化建设跟上节奏

时间:2014-03-05 09:56:15  来源:大众日报  作者:

老家地处沂蒙山区沂水县的一个小山村。这半年,竟然也兴起了广场舞。

大年初五,老妈老爸小吵了一架,因为老妈调的饺子馅里忘了放盐。老妈之所以这么粗心大意,是因为她急着出去跳舞!

晚上一到6点就忙不迭出去撒欢儿,整整两个小时,这老太太可上瘾哩!”老爸尽管怨念绵绵,却又不敢明目张胆地抗议。因为老妈每晚出门前都会把家里料理得利利索索,让他挑不出一点毛病。

五十多岁的人了,怎么突然对跳舞上瘾了呢?

老妈答曰:妇女们伺候完一家老小,也喂好了牲口,自己出去耍耍有啥不中!年纪大了多锻炼,对身体有好处!冬天不活动,开春干活迈不开步!

跳舞地点是固定的。村西桥头的一片空地,地方不大,也没硬化,人一多就尘土飞扬,但那里却是村里唯一有路灯的地方。

晚饭刚过,农妇们就陆续来到桥头。简单寒暄几句之后,领舞的大妈打开便携式音响,鼓点分明的音乐响起,大家便跟着动起来。曲风很混搭,《套马杆》《荷塘月色》《梦驼铃》《伤不起》,包罗万象。舞步多变化,8步、10步、12步、16步、32,应有尽有。少则七八人,多则二三十人,和着拍子一起扭腰提臀、进进退退……

几支舞下来,还真是浑身热乎,通体舒畅。这种零门槛、纯放松的集体舞的确可以让人感到身心愉悦。心理学讲,人的注意力是心理活动对一定对象的指向和集中。在跳舞过程中,人的注意力全部集中在欣赏舞曲、跟踪舞步上。由于注意力转移,身体其他部位得以调整和休息,所以消除了疲劳,缓解了压力,催生了愉悦情绪。

据了解,我们村村民跳舞最早始于去年夏天。先是三四个妇女,她们自掏腰包购买音响设备,每晚在桥头跳舞。一开始,她们遭到了村民们的嘲笑,说她们闲得慌不务正业。但进入冬闲季节,情况发生了变化。越来越多闲下来的妇女加入到跳舞的行列中,最多时有30多人。最先开始跳的三四个妇女便成了领舞,她们从网上看视频学习舞蹈,甚至亲自到相邻村镇取经”,学会后再回来教给大家。她们不计报酬,义务教舞,带动了一个村随之起舞。

广场舞源于社会生活,存在已久,曾经还是地方群众文化生活丰富活跃的典型代表。可如今在城市里,广场舞却因为扰民,遭遇泼粪、开枪、放藏獒等诸多形式的抗议,成为众矢之的、人人喊打。

在老家,农村广场舞还没有像城市广场舞一样遭遇抗议。我想,这主要是因为农村大妈们选择的跳舞时间、地点都未打扰乡邻,所以才会越来越火。现在,农村广场舞面临的最大问题是没有好的场地,跳起舞来尘土扑面。另外,村里虽有文化大院,却没有安装夜灯,夜里无法使用。

农民精神追求越来越高,乡村文化建设也得跟上节奏。新农村文化建设,不妨从安装夜灯开始。

最新信息

  在含山县陶厂镇南周村,59岁的村[详细]

推荐信息

  在含山县陶厂镇南周村,59岁的村[详细]
中国城市文化传播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0039152号-2
郑重声明:本网页面构造与内容设置全部为自主创意,如有模仿或雷同将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