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告:广告、活动、公关传播、战略合作及区域代理,请看网站下方相关介绍或致电010-62937502转606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中国最美乡/村

含山县南周村:文化乐园乐农家(图文)

时间:2014-02-28 12:16:02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田斌锋

xc.jpg 

210日,在含山县陶厂镇南周村,59岁的村民李晓莲有了一个特殊的身份演员。作为南周村舞蹈队的一员,她和其他9个女同志生平第一次站在村里1米多高的舞台上,参加县里组织的广场舞比赛。当《爱情海》的音乐响起,她们似乎迟疑了一会,在台下村民的掌声鼓励下,音乐重新响起,他们才慢慢找到了感觉。

下了台的李晓莲笑得直不起腰:今天第一次登台表演,紧张呢,感觉和在下面跳就是不一样,没想到我成为演员了。”“跳舞真抻朗(含山方言:舒服),以前我们白天种田,晚上早早睡觉,逢年过节就是打打麻将。现在村里有了农民文化乐园,我们也有自己的"精神生活"李晓莲的一番话说出大家的心声。

2013年下半年,我省建设首批20个农民文化乐园,含山县有3个,分别是褒禅山经济园区的小冯村、环峰镇的祁门村、陶厂镇的南周村。当地进行多方论证之后,确定了改扩建为主、新建为辅的原则,按一场、两堂、四室、四墙的基本要求进行建设。一场即建一个露天的综合文化广场,配置必要的户外健身器材,搭建一个永久性的大舞台,设计统一的背景墙;两堂即礼堂和讲堂;四室即广播室、图书阅览室(农家书屋)、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室和文化活动室;四墙即村史村情展览墙、民风民俗展览墙、崇德尚贤展览墙、美好家园展览墙。

通过半年时间的建设,祁门村新建了面积达330平方米的礼堂和1200平方米室外广场和舞台。南周村新建集礼堂、讲堂、农家书屋、信息共享室、文化活动室、广播室等在内的面积约740平方米的综合楼,室外舞台面积达100多平方米。小冯村规划建设了360平方米的集礼堂、讲堂、农家书屋、文化活动室、广播室等于一身的文化活动中心,新建2600平方米的文体活动广场和面积为136平方米的室外舞台。

农民文化乐园的灵魂是文化。含山县在建设之初,就在各试点村建立了文化活动理事会,带领村民开展文化活动,实现自我服务,自我管理。为了扎实开展此项工作,含山县第一步是送文化,该县从县文化馆、镇文化站抽调部分文艺骨干组成文化活动指导队,成立了3支素质高、责任心强、热爱文化文艺工作的志愿者队伍,为村民提供志愿服务。含山县木兰协会主动担负起小冯村培训村民文化活动培训指导工作,15名志愿者多次深入村中培训村民,并带出一支由王娟、汪才红等约20人组成的舞蹈队,加上祁门村的8人,南周村的10人,3个试点村的专业队伍已接近40人。如今,3个试点村的文化活动项目越来越丰富,不仅有舞蹈队,还有龙灯队、合唱队、篮球队等。

目前,含山县充分利用农民文化乐园设施,挖掘优秀传统文化,传播现代文明。今后还将重点开展迎春祈福、儿童开蒙、中秋国庆、重阳敬老、成人仪式等文化活动,以文化人、以礼塑人,真正把农民文化乐园建设成为传播现代文明、弘扬主流价值、传承先进文化、展示村庄形象、学习身边楷模、普及实用知识的文化阵地。

最新信息

  在含山县陶厂镇南周村,59岁的村[详细]

推荐信息

  在含山县陶厂镇南周村,59岁的村[详细]
中国城市文化传播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0039152号-2
郑重声明:本网页面构造与内容设置全部为自主创意,如有模仿或雷同将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