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雕大师--张宝贵·   ·鸡鸣闻三省--4A苏木山·   ·赤峰:红山文化,魅力草原·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中国最美乡/村

上口子村:丰富多样的“文化餐”(图文)

时间:2014-06-17 13:44:17  来源:盘锦日报  作者:

大洼县西安镇上口子村生态文化产业 首席记者刘杨/摄

蓝天、绿水、小桥、人家……

打眼望去,绿树掩映下的小村,给人一个充满无限魅力的感觉。

这就是大洼县西安镇上口子村。

“上口子村田园风景迷人,可文化建设更是有滋有味”。陪同2014盘锦环保世纪行采访的西安镇党委副书记张强高兴地向记者介绍说。他告诉记者,上口子村以文化品牌为依托,努力打造文明和谐的文化新村,先后被授予“全省旅游优秀专业村”、“省环境优化发展十佳村”、“辽宁省生态村”等荣誉称号。

 2008年,中央电视台在这个村子拍摄电视连续剧《金色农家》。上口子村以电视剧的拍摄为契机趁势推出具有乡村特色的“文化餐”,打造宜居型新村。先后投资320余万元建成文化广场和上口子高跷艺术基地。投资近30万元,建成了名人街、心愿街、民俗街、党史街。

在这过程中,上口子村不断优化文化队伍结构,增强文化工作的指导水平,村中涌现各类文艺骨干54人,带动村民经常开展健康向上的群众文化活动。由村民张忠文、赵文祥牵头组建的“快乐农家院”,常年坚持自编、自导、自演各类文艺节目,利用身边人唱身边的事,现身说法,既让村民从中受到了教育,又给村民带去了快乐。今年上口子村以打造“辽河民俗第一村”为主题举办了美丽中国之旅、“关爱大自然,反哺母亲河”、上口子村民放生千万尾鱼苗、“迎全运、赏稻画、玩河吧”自行车、徒步、摄影邀请赛等文化广场活动,促进了上口子村文化广场活动的空前繁荣。

到上口子村依托大辽河流域深厚的文化底蕴不断扶持特色文化的发展。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上口子高跷秧歌已有350年历史,经常活跃在城乡之间,先后参加过央视的《欢乐中国行》、湖南春晚、十二运开幕式等演出,并获民间艺术最高奖项“山花奖”。上口子影视基地通过几年不断建设,已成为上口子村文化活动的一道风景,中央电视台先后在上口子村拍摄了《金色农家》、《月儿弯弯》、《乡土》、《舌尖上的中国》和《消费主张》等电视剧和专题片。上口子高跷,已经被列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乡村艺人刘坤的剪纸也是远近闻名。

记者在采访中得知,上口子村以提高群众素质和乡村文明程度为目标,深入开展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组织文明礼仪、《农民道德实施纲要》学习,村民们参加了“西安好人”、“十星级文明户”等典型评选活动。记者在村内看到一块“二十四孝”展板,展板上的绘画十分生动。

采访即将结束时,西安镇党委副书记张强告诉记者,今年,镇政府又投资200多万元,完善了上口子村的文化基础设施建设,全力打造具有浓厚文化底蕴的乡村生态文明,上口子村也正积极对外实施招商引资,将以开发的形式,全面打造盘锦乡村生态旅游第一村。

最新信息

  为了加快推进宝钢湛江钢铁项目和[详细]

推荐信息

  为了加快推进宝钢湛江钢铁项目和[详细]
中国城市文化传播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0039152号-2
郑重声明:本网页面构造与内容设置全部为自主创意,如有模仿或雷同将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