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稿]解读“习主席的文化理念”系列专题·   ·城雕大师--张宝贵·   ·鸡鸣闻三省--4A苏木山·   ·赤峰:红山文化,魅力草原·   ·观潮:前沿资讯·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中国最美乡/村

长岐村:“文化磁场”或成芦苞城市经济新动力

时间:2015-06-17 15:20:00  来源:南方日报 中国前沿资讯网  作者:余文军

近段时间,芦苞长岐村“火”了!这个拥有600多年历史的古村落首次迎来外省剧组取景拍摄,并成功吸引了谢霆锋、羽泉、古巨基等明星大咖进村居住。在这个如世外桃源般的古村落里,黄发垂鬓者与现代时尚艺人共进午餐、共话家常,别有一番特色。

明星的进驻打破了往日古村的宁静,也给村落带来了人气。据不完全统计,整个活动期间,除吸引芦苞周边镇街及佛山的市民外,更吸引了来自广西、东莞、广州等省内外的游客进驻参观,不到5天时间游客量达到了1万人次。不得不承认,这是“明星效应”使然,但也不能排除厚重历史文化的对外辐射力和影响力。比如逾800年历史的胥江祖庙,仅在短短的春节7天时间里,游客量就突破50000人次。据此看来,文化吸引力是难以估量的。

虽然随着众明星的离去,芦苞人气也跟着慢慢消散。但文化的吸引力依旧存在,如何借“文化牌”、“文旅牌”为城市聚集人气,应是芦苞未来着重思考的命题。

文化相对空灵,文化的作用也难以单独衡量,更多的是通过文化与产业、文化与城市的嫁接融合体现出来。事实上,文化的力量恰恰可以为一座城市带来“点石成金”的功效。

例如,随着城镇化的推进,“城市病”愈发突出,仅仅依靠功能分区无法解决复杂的城市系统中的诸多问题。因为城市,它不仅仅是生产要素的集中、建筑的高耸和产业的分区,更是现代生活的承载和自然、人文的融合;生活需要活力,需要温度,需要感性。而一座城市的独有文化恰恰可以给“冰冷”的城市带去温度。

一个城市的文化发育越成熟,历史积淀越深厚,留给文化的空间越大;城市的个性就越强,品位就越高,特色也就越鲜明。因此,笔者认为,芦苞在发展城市经济的过程中,厚重的历史文化恰好可以起到“催化剂”的作用。

以文化激扬城市个性,为城市聚集人气。城市与产业的集聚,都需要人气的支撑,而芦苞常住人口约5.5万,其中外来人口1.7万,如何为区域转型发展注入可持续的消费动力,成为芦苞急需解答的又一课题。而芦苞文旅产业的做大做强,文旅产业背后的人流及其购买力与消费力的集聚,或可为这一难题提供解决之策。

笔者认为,尽管区域的发展路径有所不同,但从本质规律上是相通的,都是追求城市功能集聚、产业核心驱动、人口持续带动。因此,借文旅产业为产业转型和城市升级带来人流增量,聚集优质市场要素,实现产城人融合发展,不失为芦苞未来发展的方向。尽管目前芦苞文旅产业的税收贡献偏少,但文化效应、生态效应和在此之上日益凸显的特色城市效应,正在成为芦苞聚合高端市场资源的一大核心优势。

当然,文化作为隐形资源要素,在驱动产业聚集方面也是不容忽视的重要力量。面对三水北部三镇芦苞、大塘、南山而言,一旦将传统的土地成本、文化底蕴和生态环境等资源优势进行嫁接与融合,芦苞将非常有希望形成有别于周边地区的“产业磁场”,找到未来的核心产业竞争力。因此,可以想象,以文化激扬城市个性,以产业驱动城镇发展,芦苞将大有可为。

最新信息

  在西充县双江乡,至今留存着一座[详细]

推荐信息

  在西充县双江乡,至今留存着一座[详细]
中国城市文化传播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0039152号-2
郑重声明:本网页面构造与内容设置全部为自主创意,如有模仿或雷同将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