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稿]解读“习主席的文化理念”系列专题·   ·城雕大师--张宝贵·   ·鸡鸣闻三省--4A苏木山·   ·赤峰:红山文化,魅力草原·   ·观潮:前沿资讯·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城市名片(城标/市花/美食/景区/人物)

“香寨米粉”传人周小毛做客CCTV《影响力对话》(图文)

时间:2015-03-30 16:48:19  来源:焦点视界  作者:

说起米粉,它的起源众说纷纭。一种是古代中国五胡乱华时期北方民众避居南方而产生的类似面条食品。另一说法是秦始皇攻打桂林的时候,由于当时北方的士兵在桂林作战,吃不惯南方的米饭,所以当时的人就用米磨成粉状并做成面条的形状,来缓解士兵的思乡之情。那么,湖南湘西的米粉又有着什么样的传奇故事呢?

近日,来自湖南香寨粉业开发有限公司的总经理周小毛先生做客CCTV《影响力对话》,给我们解答以上问题。

 

周小毛,大学文化,高级经济师。湘西传统米粉香寨米粉孙氏第十代传人。因在米粉传承领域成绩卓著而入选潇湘人才库。获“中国百名优秀企业家”荣誉,并受到多位党和国家领导人接见。2004年受全国政协办公厅邀请,与党和国家最高领导人一起参加全国政协成立55周年纪念大会。历任湖南省省情与对策研究室研究员、怀化市政协委员、怀化市工商联常委、中方县政协常委、中方县工商联副主席、总商会副会长等职。现为中国民协稻作文化专业委员会委员、怀化市鹤城区政协委员、鹤城区工商联副主席,总商会副会长、湖南香寨粉业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

湖南香寨粉业开发有限公司是一家集湘西传统米粉——香寨米粉的生产、加工、销售和经营香寨米粉餐饮连锁为一体的企业。公司的前身是1980年开设的“怀化第一家粉馆”,属家传老店,传承于清道光21年。于2004年开始实行公司经营,注册资金420万元。公司下辖“香寨米粉”产销部和“香寨米粉”餐饮连锁管理部。

公司的核心产品“香寨米粉”俗称“辰州斋粉”, 源自湘西古辰州山寨,至今已有二千余年。古辰州早在隋朝,就有在节庆日食米粉之习俗,辰州街坊有多家经营米粉和香粑的作坊。且流传有“辰州刺史尝斋粉”之佳话。“香寨米粉节”(也称“明香节”),沿袭至今已有一千余年。古辰州史上的三次御封王、候及唐太宗赦建辰州“龙兴讲寺”的开光盛典中,均把米粉作为宴请宾客的上等佳肴。

“香寨米粉”以孙姓世家传与瞿氏而传承至今。瞿氏在清道光21年开办粉坊,后改为“得顺圆”粉馆,以经营牛肉粉为主。其制粉技艺精湛,精选好米,用山泉浸泡,放深山老洞久藏。经磨、蒸、舂、压后,再扳压出粉条,碗口粗的扳杆常被扳断。“其粉筋韧十足,可悠然载人”、“三伏天六朝不腐、三九天半月见韧”,被称为“湘西一绝”。在米粉的烹制中,用牛肉、牛骨配以数十种草本香料熬制成原汤,精选上等牛肉红烧作为绍码,配以湘西传统老坛酸水调味。因米粉筋道,牛肉软烂适中,汤好味绝,“方圆百里山寨皆闻其香”。深得山民称赞,被誉为“魔粉”, 成为湘西米粉之代表。

明、清之后,“香寨米粉”传人因盛名而饱受磨难。“香寨米粉”也被蒙上许多神秘色彩,其中以传言米粉中“放蛊” (湘西三大古迷之一,“蛊”为具有魔法吸引力之物)为最,其传人也因此在文革中遭受批斗。

改革开放后,第九、十代传人将“香寨米粉”技术发扬光大,获得世界性赞誉。时任联合国秘书长的加利先生称赞:“中国的这项技术具有世界意义,希望能在全球推广。”2001年江泽民总书记和2004年全国人大吴邦国委员长分别为记录“香寨米粉”及其传人事迹的大型报告文学集《肩负人民的希望》和《中国百名优秀企业家奋斗史》题写书名。中央电视台、香港凤凰卫视、湖南卫视等数十家媒体给予报道。十余位党和国家领导人接见了香寨米粉传人。“杂交水稻之父”袁隆平院士以及近三十个国家的水稻专家、数十位国内著名学者、民俗学家、稻作文化专家到湘西参观“香寨米粉展”和品尝香寨米粉。 数万湘西民众和来自美国、英国、德国和韩国的国际友人一道参加了原始而蛮荒的“香寨米粉节”。著名书画艺术大师黄永玉先生盛赞香寨米粉为湘西瑰宝,并亲笔题写“中国米粉王”相赠,鼓励香寨米粉走出湖南,走向全国。

在口味的创新上,十代传人周氏又将湘菜大师石荫祥老师(湘菜大师第一人,毛泽东主席的“御厨”)传授的湘味调汤和烹制要点,运用到米粉的烹制中,使得“香寨米粉”“酸辣、鲜香、脆嫩”的特色更加显著,获得了各界人士的普遍称赞。

“香寨米粉”作为湘西米粉的代表,已成为湖南米粉最响亮的金字招牌,获得“湖南省著名商标”和“湖南名小吃”等荣誉。自1980年重新推出后获得七项专利和十余项国际、国内大奖,享誉海内外。

最新信息

  3月20-22日,由广东观音山国家森[详细]

推荐信息

  3月20-22日,由广东观音山国家森[详细]
中国城市文化传播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0039152号-2
郑重声明:本网页面构造与内容设置全部为自主创意,如有模仿或雷同将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