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稿]解读“习主席的文化理念”系列专题·   ·城雕大师--张宝贵·   ·鸡鸣闻三省--4A苏木山·   ·赤峰:红山文化,魅力草原·   ·火!“10+30=1800”小炒作·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城市名片(城标/市花/美食/景区/人物)

天桥演艺区:构筑世界城市的文化旅游空间

时间:2016-02-25 14:40:30  来源:中国旅游报 中国前沿资讯网  作者:王诗培

  一说到北京天桥,脑海里就是那摩肩接踵的游乐场和戏园子,耳畔想起的是此起彼伏的叫卖声。清朝诗人易顺鼎在《天桥曲》中,就用“酒旗戏鼓天桥市,多少游人不忆家”这样的诗句写尽天桥市场的繁华。随着时代的变迁,孕育了独特民俗文化的天桥地区不断繁衍着新的艺术。如今,曲艺、魔术、杂技、音乐剧、话剧、芭蕾荟萃,以“世界舞台”为发展目标的天桥演艺区构筑起北京新的文化旅游空间。

  旧日的市井娱乐中心

  前段时间,一位八旬老翁的粉笔画引发了众人的瞩目,他用画笔把自己记忆深处的天桥趣事都画了出来,这一画就是两百多幅,每一幅画都细节考究,真实还原了天桥繁盛时期的样子。这位名叫王博生的老人是一位土生土长的老天桥,儿时关于天桥的记忆一直留在他脑海里,影响着他一生,并促使他用画笔描绘出来。老人说:“虽然描述天桥民俗的书有很多,但一直缺乏图画。现在经历过老天桥景象的人越来越少了,把这些形象留下来很重要。”

  据史料记载,天桥位于北京正阳门外,相传最早建于元代,南北方向,两边有汉白玉栏杆。桥北边东西各有一个亭子,桥身很高,桥下是小河龙须沟。在明清两代,它是皇帝祭天坛、先农坛时必经之路,因而命名“天桥”。后经多次改建,桥址被一点点拆除,但是“天桥”作为一个地名一直保留下来。

  清朝末年,天桥地区变成了集文化娱乐和商业服务于一体的平民市场,并逐渐形成了独特的天桥平民文化。这其中最有名的,无疑是天桥艺人。许多民间艺术家都在天桥撂地表演,各种流行于中国北方的民间艺术形式都能够在这里找到。当时人们逛天桥,一方面是想买点日用百货,另一方面是品尝一下物美价廉的风味食品,还有一个目的,就是看各种民间绝活儿。北洋政府时期,天桥地区附近先后建起了新世界游艺场、城南游艺园等现代游艺设施。不过,这些热闹的场景已随风消散在历史长河中,若要一窥旧日天桥的繁华,只能从广场上“天桥八大怪”的群雕里寻找痕迹。

  近年来,天桥文化的复兴成为北京人的一个愿望,天桥民俗文化的发掘、抢救、保护工作也在不断进行中。西城区成立了天桥民俗文化协会联络老艺人,通过四处寻访,很多老艺人开始主动请缨出山,在天桥民俗文化节上表演的老艺人“小荷花”就表示,她愿意重新回到天桥表演,希望天桥文化重新成为北京的一部分,将“断了篇儿”的民俗文化接起来,保护并传承老北京文化的精髓。

  未来的“世界舞台”

  随着天桥复兴计划的实施,新的天桥演艺区诞生了。“十二五”期间,天桥演艺区在现有14个剧场的基础上,通过新建和改造升级,形成一个约有30家剧场的演艺群落。2015年11月,“天桥演艺区”规划建设里最引人注目的项目之一——北京天桥艺术中心揭幕。“去天桥看好戏”,也成为民众的又一上佳选择。

  作为一个专业性的演艺剧场,天桥艺术中心的“容积”在京城可算是首屈一指,包含1个1600座大剧场、1个1000座中剧场、1个400座小剧场和1个300座的多功能剧场。大剧场以国内外知名音乐剧演出为主,享誉世界的音乐剧《剧院魅影》成为天桥艺术中心开业演出季的开幕大戏。

  北京天桥艺术中心公共总监吴鹏表示,天桥艺术中心定位于专业音乐剧剧场,音乐剧的舞台布景和戏剧表演情节结合非常紧密,很多重要的演出效果都需要定制专用舞台机械。因此,不预先安装舞台底部机械非常符合音乐剧的制作特点,更方便音乐剧的演出,这也正符合了《剧院魅影》对舞台的要求,其20多个集装箱的道具在17天内就完成了安装。

  “音乐剧之王”《剧院魅影》的成功演出,是对天桥艺术中心承接国际一流音乐剧演出实力的鲜活广告,也成为天桥演艺区打造“世界舞台”的一招妙棋。

  北京天桥演艺区建设指挥部负责人表示,位于二环里南中轴的天桥演艺区,规划占地总面积达2.07平方公里,布局为“一核、两轴、多区”。一核,即建设成为北京市的演艺核心区;两轴,即一条纵向的北京城市中轴线景观轴、一条向内延伸的横向演艺功能轴;多区,指文化商务区、文化体验区、表演艺术区、文化展示区等。未来,天桥一带的剧场群落,日常的演出既有京剧、曲艺、魔术、杂技等传统艺术,也有国际著名音乐剧以及话剧、芭蕾等现代艺术。

  世界城市的文化旅游空间

  未来,天桥将作为北京建设世界城市的重要文化名片和文化承载区。北京天桥演艺联盟主席张文华表示,具有优秀的演艺文化是成为国际化文化地标的首要条件,演艺文化是老天桥的魂,今天和未来的天桥要保住这个魂,天桥演艺区就能够成为北京的国际化文化地标。而无论是来此演出的表演者还是追随而来的粉丝,都将成为北京的潜在游客。

  为吸引更多观众走进剧场,天桥艺术中心提出了以“大众化、开放式、智慧型”为核心的“艺术+”运营理念,推出了“让大众走进艺术、让艺术走进生活——艺术8小时”公益计划,倡导大众在生活中每个月为艺术保留8小时,参与艺术中心举办的各类文化艺术活动。据介绍,计划主要包括“艺术在剧院”、“艺术在课堂”等四个主题。此外,推出“百姓走进天桥艺术中心”活动,通过惠民票价政策让普通老百姓有机会走进剧场,感受表演艺术的精彩与魅力。

  天桥演艺区可以为市民和游客提供吃、住、行、游、购、娱等全方位服务。天桥艺术中心北侧的“天桥市民广场”,为整个天桥演艺区提供多种多样的餐饮、娱乐及停车服务。作为对公众开放的露天广场,这里还将引进北京各式民俗演出,设立民俗博物馆,进行天桥民俗文化的展览展示。

  记者了解到,天桥艺术中心与天桥艺术大厦之间由天桥杂技剧场、中华影城等共同组成的联合改造项目“天桥汇”正在建设中。天桥汇建成后,天桥民俗艺术就不再只是广场上的雕塑了,老艺人们将重回天桥“撂地”展示绝活。

最新信息

  近日,峨眉半山七里坪迎来了入冬[详细]

推荐信息

  近日,峨眉半山七里坪迎来了入冬[详细]
中国城市文化传播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0039152号-2
郑重声明:本网页面构造与内容设置全部为自主创意,如有模仿或雷同将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