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稿]解读“习主席的文化理念”系列专题·   ·城雕大师--张宝贵·   ·鸡鸣闻三省--4A苏木山·   ·赤峰:红山文化,魅力草原·   ·火!“10+30=1800”小炒作·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城市名片(城标/市花/美食/景区/人物)

金种子:明代古窖酿封坛好酒,高端定制引领白酒市场(图文)

时间:2017-09-19 18:02:16  来源:中国城市文化传播网  作者:

本网讯 金秋时节, 在阜阳市互联网协会组织下,20余家主流网络媒体走进金种子酒业,通过实地走进车间,了解金种子的酿酒历史,感受金种子在创新、发展以及“互联网+”营销方面的新变化和新成果。

颍淮酒企浩如烟海,金种子酒业是阜阳市唯一一家上市酒业公司。金种子是中国大众名酒实力品牌,现有“金种子”、“醉三秋”两个中国驰名商标、一个“中华老字号”产品——颍州佳酿,徽蕴金种子酒荣获“中国名酒典型酒”,“种子”牌白酒荣获“苏浙皖赣沪名牌产品50佳”,“金种子”、“种子”、“醉三秋”、“颍州”等四大品牌系列白酒,荣获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柔和种子酒等七款产品被中国绿色食品发展中心认定为绿色产品。“金种子”品牌价值高达141.59亿元。

金种子1.jpg

起源明代古窖,酿酒工艺薪火相传

金种子酒业灌装中心,酿酒车间掩映在一片别有徽派风韵的建筑中,扑鼻的酒香醉人心怀,熟悉的味道让人为之啧啧称赞。

在明代古窖池旁,金种子集团办公室主任张帆介绍明窖池的历史传承:金种子酒采用的是传统“老五甑”古法酿造工艺,以高粱、小麦为原料,五次精蒸,五次投料,粮香与酒香融为一体,通过两轮发酵、量质摘酒、分级储存,从投料到接酒,发酵过程历时130天左右。“老五甑”酿酒工艺薪火相传,代代流芳,至今依然保持着“师带徒”的方式,手把手地传授操作技艺。

金种子明代古窖池是黄淮地区现存窖龄最老、连续沿用时间最长、保存最完整的大曲酒发酵窖池之一,老窖传承是金种子酒文化的重要部分。

据了解,窖泥中的有益微生物与香味物质越多,酒香就愈浓。据测定,金种子明清古窖中的微生物种群多达数百种,这些微生物发酵酿造的金种子美酒,其品质和口感卓尔不群。古窖池成为金种子酿酒窖泥微生物培养的范本。

固态发酵立标杆,智能科技彰显魅力

在灌装车间,现代智能化流水线上,金种子酒业的工作人员正在紧张忙碌的生产中。

尤为引人关注的是在包装环节机器人码垛成品酒,大大提高了工作效率,也让大家感受到了智能科技的魅力。

在传承古方的同时,金种子大力引进现代智能科技,以信息化改造提升传统灌装生产方式,按照GMP标准新建了现代化白酒灌装中心,新上14条全自动灌装生产线,配备10台智能机器人,全部实现自动定量灌装、自动在线检测、自动编码、自动罐装,实现了包装物和成品酒的自动输送和整理;白酒计量输送、自动化勾调、消防报警、弱电监控等十大自动控制系统,采用进口的PLC可编程控制,实现了集中管理,远程监控,成为白酒行业工业化和信息化“两化”融合的典范。

金种子2.jpg

应用物联网技术,创新研发了基于云平台的智能酿造系统,通过网络、移动终端在线测控曲房温度、湿度和供氧,“一键管控”保证了制曲水分和含量的精准把控,提高了曲块生产品质和效率。

建立了国内首家固态发酵智能监测平台,实现窖池管理参数全程自动监测;对发酵过程实施自动化动态监测,优化发酵工艺,提升窖池科学管理水平,在固态发酵监管领域树立标杆。

互联网+丰富企业文化内涵,封坛定制酒引领白酒市场

随后,大家走进灌装车间监控中心、逐一查看金种子的各系列成品白酒,了解到产学研合作研发健康白酒、养生酒以及数字化管理和信息化、工业化管理等诸多富有内涵金种子企业文化             

金种子3.jpg

在金种子名人藏酒馆内,阵阵酒香扑面,大家沉醉在酒香中。“这些都是私人定制酒,每坛酒重在50100斤不等,是收藏和增值的最好选择。”在讲解员的介绍下,大家对封坛定制酒的生产年份、定制流程、价格信息,以及藏酒馆的发展和经营情况有了较为全面的了解。

金种子4.jpg

目前,金种子私人定制藏酒成为一种新的消费发展趋势,金种子开创了个性封坛定制的创新营销新举措,协会会员们纷纷点赞。并表示也希望成为金种子私藏酒的一员。

匠心酿造美酒,筑梦成长;传承中华酒文化,一路前行;相信金种子与梦想同行,历久弥坚。巩彬

最新信息

  本网讯 共和-青海湖(南山)-西宁[详细]

推荐信息

  本网讯 共和-青海湖(南山)-西宁[详细]
中国城市文化传播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0039152号-2
郑重声明:本网页面构造与内容设置全部为自主创意,如有模仿或雷同将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