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稿]解读“习主席的文化理念”系列专题·   ·[专稿]采风系列《自驾中国行》·   ·城雕大师--张宝贵·   ·鸡鸣闻三省--4A苏木山·   ·赤峰:红山文化,魅力草原·   ·火!北京风痕“10+30=1800”网媒小炒作·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城市名片(城标/市花/美食/景区/人物)

三里屯,“书香朝阳”建设重要示范区

时间:2019-07-11 11:26:16  来源:北京晚报 中国前沿资讯网  作者:左颖

由朝阳区图书馆联合春风习习读书会打造的“朝阳城市书屋·春风习习馆”日前在三里屯北三里正式落成开放。至此,三里屯方圆一公里,多家各具特色的书店构成一个独特的书香街区,这也成为三里屯新的文化坐标和打卡地,是“书香朝阳”建设中的一个重要示范区。

记者今天上午在现场看到,“春风习习馆”所在的三里屯西街,南北路长约150米,是连接太古里南区与北区的一条主要通道。两年前,它以酒吧、餐饮和夜店为主,违法建设和开墙打洞以及无照经营、流动商贩带来的安全隐患、噪音扰民和环境脏乱等问题突出,因此,一度被称为“脏街”。2017年8月,北京市委书记蔡奇到三里屯调研时明确提出,要把“商业三里屯”打造为“文化三里屯”,作为北京的新地标。仅仅两年,在各界力量的支持下,三里屯为实现文化转型做出了卓有成效的努力。2017年,通过对三里屯同里地区及周边的环境集中治理,“脏街”变成了“靓街”,同时为区域文化建设提供了基础。

作为北京最具“国际范儿”的地区,三里屯一直以来都是潮流文化的聚集地,其辐射人群,也有别于其他区域。而随着Page One、言几又、北京三联韬奋书店、春风习习馆的加入,三里屯在传统居住区和国际商业区之间,自发地形成一条独特的“阅读文化带”,这样密集的书店群落,在北京是独一无二的。

而三里屯书香特色街区,只是朝阳区公共文化建设的一个缩影。据朝阳区文旅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近年来“书香朝阳”构建了“四网一体”公共阅读服务体系,“四网”包括传统公共图书馆服务网络,自助图书馆为主体的城市街区图书馆服务网络,电子阅览室、共享工程服务点为基础的数字图书馆服务网络,流动图书馆为主体的定制化阅读服务网络,这些网络相互支撑,构成覆盖朝阳区的“一体”特色公共阅读服务体系。

目前朝阳区内汇聚各级公共阅读服务设施600余座,其中200余座可实现通借通还。此外,通过政府引导、社会力量参与的方式,朝阳城市书屋目前已开放14家,下半年还将建设16家,全年完成30家建设目标。

最新信息

  本网讯 月亮湾是美丽而神秘的喀纳[详细]

推荐信息

  本网讯 月亮湾是美丽而神秘的喀纳[详细]
中国城市文化传播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0039152号-2
郑重声明:本网页面构造与内容设置全部为自主创意,如有模仿或雷同将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