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稿]解读“习主席的文化理念”系列专题·   ·城雕大师--张宝贵·   ·鸡鸣闻三省--4A苏木山·   ·赤峰:红山文化,魅力草原·   ·火!“10+30=1800”小炒作·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中国城市新闻 > 热点推荐

深圳:打造一带一路重要文化节点城市(图文)

时间:2017-03-31 11:16:20  来源:深圳新闻网 中国前沿资讯网  作者:余治国

深圳,三周时间,十六场高水平演出。30个国家和地区的700多位中外艺术家正在这座移民之城呈现各自的艺术造诣和能力。以后每年,深圳“一带一路 ”国际音乐季都将给深圳市民带来足不出户的国际音乐精品体验。

但凡大城市,都一定会有自己的艺术追求,期望自己与众不同。高水平的艺术节和音乐节也几乎是当今世界上大都会的标配。深圳“一带一路 ”国际音乐季被认为是填补了这个空白,与北京国际音乐节(BMF)、上海之春国际音乐节(SSIMF)、中国上海国际艺术节(CSIAF)、香港艺术节(HKAF)、澳门国际音乐节(MIMF)一道,成为亚洲有影响力的音乐盛会。

毕竟,深圳的目标定位是现代化国际化创新型城市。这个“现代化国际化”既指向产业结构、城市建设、开放程度,文化的创新发展也是题中应有之义。

著名作曲家王洛宾说过:“丝绸之路是用音乐铺成的,在这条古道上,可以听到最美的音乐。”音乐,也被认为是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基础性、入门级的交流语言。国家在“一带一路”倡议中,提出“五通发展”,民心相通是重中之重。而音乐和文化交流就是民心相通的一个重要载体。

目前,国内已经分别针对陆上丝绸之路、海上丝路都有各自的大型音乐活动。深圳此次以“海陆兼具”为范围,既安排国际经典艺术精品,又有民族民间音乐形态,成为一个综合性、贴近性都比较强的音乐盛会。也正因为如此,才得到30个沿线国家的积极响应,像乌克兰等不少艺术团体都是自己买机票来参加演出。

深圳自己提出,要成为“一带一路”上的重要节点城市。这个节点也应该是文化的节点。举办“一带一路 ”国际音乐季说明深圳在文化建设上不但有服务国家战略的使命感和责任感,更有很强的方向感。深圳作为一个海纳百川的移民城市,文化主攻方向很大可能性是基于国际视野下的创新。能不能形成一个东方文化、西方文化以及各民族地区特色文化,交流碰撞,甚至推陈出新的平台,备受各方期待。

美的教育和艺术的教育,都需要积累更需要平台。深圳人应该庆幸,随着城市经济实力的提升,我们现在能拥有这样高水平的平台,特别是年轻一代有更多的机会,去接触这么多不同国家的美和不同艺术的美。在这方面深圳也像一个一线城市了。这将为这座城市未来的文化创新打下坚实的基础。

最新信息

  本网讯 本网(中国企业文化传播网[详细]

推荐信息

中国城市文化传播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0039152号-2
郑重声明:本网页面构造与内容设置全部为自主创意,如有模仿或雷同将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