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稿]解读“习主席的文化理念”系列专题·   ·[专稿]采风系列《自驾中国行》·   ·城雕大师--张宝贵·   ·鸡鸣闻三省--4A苏木山·   ·赤峰:红山文化,魅力草原·   ·火!北京风痕“10+30=1800”网媒小炒作·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中国城市新闻 > 热点推荐

文化“和鸣”放异彩——鄂尔多斯市对外文化交流硕果累累

时间:2018-11-29 09:59:48  来源:鄂尔多斯日报 中国前沿资讯网  作者:王亦然

2018年春节,远在异国的人们沉浸在鄂尔多斯歌舞豪迈奔放的节奏中,感受着浓郁的年味,欢欣不已。这是在德国参加演出的我市乌兰牧骑带来的“中国年”。

2018年春节期间,我市乌审旗乌兰牧骑参加2018年“欢乐春节”德国行活动,全体演员不辞辛苦,克服了时差、行程紧、任务重的困难,以饱满热情投入到在德国三地的13场演出中,获得了德国观众的一致认可,德国柏林中国文化中心还给内蒙古自治区文化厅发来了感谢信。

近年来,鄂尔多斯积极融入国家和自治区“一带一路”文化建设,采取多种形式,通过多种渠道,深入开展对外文化交流与合作,不断扩大鄂尔多斯民族文化的国际国内影响力。

文化交流好戏连台

文化交流是打开友谊之门的金钥匙。一直以来,我市加强部署,将扩大对外开放、促进文化交流与合作、举办国际性文化活动、推动文化“走出去”等工作纳入地区经济社会发展总规划,列为政府重要工作,坚持政府统筹、社会参与、市场运作,开展多渠道多形式多层次对外文化交流活动,对外文化交流合作机制进一步健全。

现在,我市已经与国内各大城市展开了人文交流与合作,成功打造“鄂尔多斯文化神州行”品牌项目,已连续举办12年,先后赴北京、广州、深圳、哈尔滨、上海等多个城市,实现鄂尔多斯文化“走出去”,促进鄂尔多斯文化与目的地城市间形成积极友好的文化交流合作。今年5月份,在西安举办了“鄂尔多斯文化神州行—2018西安文化周”,开展了文艺展演、文物展览、非遗展示、旅游推介等多项活动,让广大西安市民真切感受鄂尔多斯独特的民族文化和历史文脉,了解鄂尔多斯独具魅力的风土人情和地域风光,拓展和深化鄂尔多斯与西安的全方位交流。

不断努力之下,历史悠久风情独特的鄂尔多斯文化迈着昂扬的步子,开始走向世界,“朋友圈”越来越大。2016年10月,鄂尔多斯市演出服务中心成功加入“丝绸之路国际剧院联盟”,鄂尔多斯市人民政府与中国国家演出公司(中演公司)就开展对外文化交流等工作达成合作协议,为我市搭建起对外文化交流的重要平台。丝绸之路国际剧院联盟目前已在全球拥有包括33个国家和地区以及2个国际组织在内的88家成员单位。

对外文化交流品牌项目不仅在国内文化交流过程中广受欢迎,在国际文化交流中也发挥了重要的作用。我市组织全市各级文化艺术团体参与国家“欢乐春节”“内蒙古文化周”等重大活动,组团分别赴美国、俄罗斯、德国、波兰、奥地利、泰国、蒙古国等国家和地区进行文化交流,受到各国观众的广泛好评。

乌兰牧骑广受赞誉

在对外文化交流中,“乌兰牧骑”这支红色文艺轻骑兵,让悠扬的鄂尔多斯民歌、雄浑的马头琴之声、绚烂的鄂尔多斯舞蹈在世界舞台上广受赞誉。

打开近年我市各级乌兰牧骑的行程表,就会发现这实际上是一张张振奋人心的成绩单。

2017中国(广州)国际演艺交易会暨丝绸之路国际剧院联盟年会期间,鄂尔多斯市“一带一路上的乌兰牧骑”巡演活动正式启动,乌兰牧骑队员们的演出让国内外观众陶醉于蒙古族传统文化的独特魅力中,让草原上特有的“红色文艺轻骑兵”更清晰形象地呈现在全国乃至世界观众面前,所到之处,均受到当地居民热烈欢迎。

2018年1月6日,鄂托克旗乌兰牧骑来到云南省玉溪市通海县兴蒙蒙古族乡,以草原文化为主题的精彩演出为这里的蒙古族同胞送去浓浓温情。演出现场格外火爆,现场的座位不够,蒙古族兄弟姐妹们自己带着凳子来看演出,孩子们看得入了迷,就用少先队礼向乌兰牧骑表达感谢。

2018年1月7日至8日。带着兴蒙乡同胞的祝福,鄂托克旗乌兰牧骑携“民族文化瑰宝——《心中的草原》”亮相昆明春城剧院。浓郁的草原风情在“少数民族之乡”掀起了一场文化的交流和对话。

不仅国内的观众为鄂尔多斯风情所沉醉,在国际舞台上,乌兰牧骑同样收获掌声无数。

2018年2月1日至11日,应柏林中国文化中心邀请,受中国文化部委派,“一带一路上的乌兰牧骑”来到德国,以精彩的演出拉开了德国“2018欢乐春节大型庆典”的序幕。鄂尔多斯市乌审旗乌兰牧骑和来自乌审旗、鄂托克旗、鄂托克前旗、康巴什区的非遗传承人组成的艺术团为德国柏林、汉堡、杜塞尔多夫的观众献上了精彩纷呈的文艺演出和鄂尔多斯非物质文化遗产展览展示,掀起了一场“马背文化”热潮。

2018年2月15日,中国的除夕。当国人沉浸在节日的美好氛围中,鄂托克前旗乌兰牧骑登上了2018泰国“欢乐春节”的舞台,来自草原的祝福和特色的“草原文化”让友谊之花在泰国绽放。

2018年9月22日至29日,伊金霍洛旗乌兰牧骑受邀赴斐济,参加了“天涯共此时—斐济·中国内蒙古文化周”演出活动。演出节目以浓郁的鄂尔多斯蒙古族特色歌舞器乐表演为主,风格独特,主题鲜明,为广大华侨与国外友人送去草原儿女的深情厚意和美好祝福。气质高雅、动作优美的蒙古族顶碗舞;极富草原民族特色的歌唱艺术——呼麦与长调;悠扬婉转、韵味悠长的男女声独唱、二重唱;抑扬顿挫、悦耳动听的马头琴齐奏与四胡独奏等精彩表演赢得了观众的热烈掌声和阵阵喝彩,大家纷纷参与其中,营造出和谐美好的场景。演出完毕后,当地华侨朋友们紧握乌兰牧骑队员的手,流下了开心与激动的泪水,争相与队员们合影。

 文化活动丰富多彩

为了能够在对外文化交流过程中更好展示鄂尔多斯文化,我市挖掘地方民族文化遗产资源,精心打造一批优秀剧目、文物展览、非遗展览展示进行巡演、巡展。组织《鄂尔多斯婚礼》《库布其》《森吉德玛》《不落的太阳》《海红酸海红甜》等优秀剧目在国内20多个城市进行了展演,组织《鄂尔多斯青铜器展》《鄂尔多斯蒙古族历史文化展》《北方草原古代壁画艺术精品展》等文博展览,在北京、江苏、云南、贵州、陕西等省市进行巡展,成为我市开展对外文化交流的一张名片。同时,鼓励和支持民间文艺团队走出去。鄂托克前旗艾基木儿童合唱团、敖特尔乐队等民间团队受邀在国内多个城市演出,促进了鄂尔多斯与全国各地民间文化的艺术交流。

为了不断扩大民族文化影响力,我市先后举办了一系列文化盛会,让文化在汇聚之中碰撞火花。持续打造鄂尔多斯国际那达慕大会、鄂尔多斯国际文化创意大会、鄂尔多斯草原国际舞蹈嘉年华、鄂尔多斯诗歌那达慕、鄂尔多斯国际马拉松、鄂尔多斯国际驭马文化节等品牌节庆活动,积极向中外嘉宾宣传、展示、推介鄂尔多斯优秀民族文化,搭建交流平台和合作渠道,扩大鄂尔多斯文化吸引力,进一步提升对外文化交流与合作水平。

“走出去”之后,再“引进来”,有来有往,方能交流。我市积极引进国内外文化精品项目,俄罗斯大型经典芭蕾舞剧《天鹅湖》、布拉格音乐大师室内乐团成立40周年全球巡演、意大利小提琴钢琴二重奏音乐会、蒙古国胡日德乐队专场演唱会等多个国家和地区优秀节目来我市进行演出交流,提升了城市文化品位,丰富了市民精神文化生活。

文化的交流也促进着其他领域的交流合作。我市积极参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文化贸易活动,组织优秀文化企业、文化产业项目参加了深圳文博会、“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中蒙博览会、自治区文博会等重大展会活动。鄂尔多斯文化产业博览会等重大展会平台效益突出,已成为我市对外文化交流、交易、合作的重要平台。充分利用“一带一路”文化交流合作平台推介文化创意产品,鄂尔多斯博物馆推出的文创产品“鄂尔多斯青铜器衍生水果刀叉”入选2015年“欢乐春节·艺术中国汇”纽约系列活动创意集市,在纽约林肯中心成功展出,充分展示了鄂尔多斯青铜文化。推动动漫游戏产业面向“一带一路”国家发展,东联集团《中华德育故事》系列动画片在港澳台、新加坡、马来西亚等国家和地区发行和播出,取得良好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

也是在今年,中国·乌审马头琴交响乐团和鄂尔多斯民族歌舞剧院交响乐团来到法国尼斯。以马头琴为主弦乐,配合大提琴、标准的交响乐铜管、木管,再加上蒙古族特色打击乐马靴鼓等的创新结合,让中西方音乐和文化上演了一场精彩的“琴瑟和鸣”。在尼斯音乐学院演出时,尼斯市长激动地说:“这是我们第一次欣赏到中国的民族交响乐,仿佛地震般震撼。”演出结束后,双方还互换了礼物,尼斯市长将国家一级作曲指挥查干老师的指挥棒和乐团首席孟克的马头琴收藏于尼斯博物馆作为纪念。

“仿佛地震般震撼”,这便是文化的力量,这便是鄂尔多斯文化的力量。

最新信息

  本网讯 本网(中国企业文化传播网[详细]

推荐信息

中国城市文化传播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0039152号-2
郑重声明:本网页面构造与内容设置全部为自主创意,如有模仿或雷同将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