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雕大师--张宝贵·   ·鸡鸣闻三省--4A苏木山·   ·赤峰:红山文化,魅力草原·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中国知名县/镇

惠安:树立县域城市文化新地标

时间:2014-06-04 09:12:16  来源:泉州网  作者:信奕

5月28日,“我画惠安城市标识”征画活动报道在《泉州晚报》6—7版推出,重点以孩子们的视角和感悟,刻画出惠安这座古城的特质,折射出当代惠安人的追求。报道吸引了众多市民关注,受到广泛好评,成为一次以品牌理念传播城市文化的成功案例。

聚焦少年儿童,是此次征画活动一大亮点。相比于已受红尘“污染”的成年人,孩子心中纯粹无所羁绊,笔下真情自然流露——作品或五彩缤纷,或拙嫩简朴,但内里共通的是家乡之色、家乡之韵,既让人看到真、善、美,也勾起乡情乡绪乡愁。活动效果良好,孩子们“笔下有家乡,标识入我心”,颗颗赤子之心越来越与家乡同频共振。也许,他们今后鹏程万里,但心中始终牵挂家乡;也许,外面的世界精彩无限,但他们更乐于与家乡共成长。而海内外惠安人念祖爱乡的认同感,也将随着城市品牌形象标识的推广,进一步得到弘扬。

城市越发展,越需要凝聚人心的软实力。自从惠安城市品牌形象标识诞生后,惠安县委、县政府就把它当成城市的文化新地标,有意识地进行巩固和推广。这不仅是一座城市文化积淀的厚积薄发,也是文化品牌意识的觉醒,以及文化营销能力的提升。就此次征画活动看,一个通版的儿童画,已向外界传递强烈信息:开放、创新、文艺、温情,一座城的特质,一群人的追求,“惠安印象”直指人心。由此出发,惠安城市形象超越了惠女、惠雕、惠建的传统认知,升华出文化自觉、文化自信的强烈信号,也将为城市发展涵养润物无声的活力,激发赶超跨越的动力。

当今的泉州,县域城市品牌推广活动已呈方兴未艾之势。惠安之外,石狮东方米兰、安溪铁观音、永春香道,均已涉猎其中,纷纷将特色文化品牌的推广,作为县域经济社会发展的黏合剂、催化剂,共同丰富了泉州“文都”建设内涵。而惠安的特色,在于把推广着眼点放到了“打基础”上,不仅让城市形象多一宣传载体,更意在夯实文化的成长沃土,延续城市的久远文脉。我们因此看到,惠安此番推广是从增进认同感的立意切入,举办活动一开始就选择了群众最易于接受的形式,宣传报道则展示了新生代惠安人乐于参与、广泛认可的内容。这样的首创,可谓眼光独到。

这,正是科学发展观的长远眼光。惠安城市品牌形象标识推广,是经济发展后对文化的反哺,而经过这样的精心培育,受益的又何止是文化?可以预见,文化将再次引领惠安发展,惠安也将在“文都”泉州立起自己独特的文化新地标。

最新信息

   京剧清唱《我正在城楼观山景》[详细]

推荐信息

   京剧清唱《我正在城楼观山景》[详细]
中国城市文化传播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0039152号-2
郑重声明:本网页面构造与内容设置全部为自主创意,如有模仿或雷同将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