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雕大师--张宝贵·   ·鸡鸣闻三省--4A苏木山·   ·赤峰:红山文化,魅力草原·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中国知名县/镇

沿河:齐心协力创建“省级文明城市

时间:2014-06-18 10:21:39  来源:贵州日报  作者:杜兵 李中迪

  茶余饭后,漫步在沿河乌江河畔的湿地公园,近距离吸取“天然氧吧”的花草气息;黄昏时分,徜徉于市民聚集的红军广场,在优美的旋律中翩翩起舞;公交车上,市民自觉地为老人让座……

  近年来,沿河自治县加快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和文化设施建设,老百姓的幸福指数逐年攀升,文明意识不断提升,整座城市正在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

  开发新城换新颜

  干净整洁的城市道路、气势如虹的防洪工程、独具一格的土家楼宇……

  “10年前,河东开发区还是一片片荒地,大多市民集居在河西,居住条件差。”居住在开发区的罗军回忆。如今,这里已高楼遍布,人潮密集。

  开发河东新区,就是开辟一座新城,有效拓宽了城市发展空间。

  “沿河的发展潜力和优势、招商引资的诚心、优良的投资环境,都让我们在这里安了心。”恒洋房地产总经理付恒洋感慨。

  而今,河东新城区建设初具规模,旧城区改造如火如荼,乌江丽都城市综合体建设即将拔地而起,城北民族风情街发生巨大变迁,坝坨新区建设又吹响了进军号角……“土家山城”焕然一新。

  加大投入提升满意度

  “晴天一身灰,雨天一身泥;垃圾随处见,蚊蝇臭喧天。”这是过去人们对沿河城区环境的自嘲。

  近两年来,该县加大基础设施建设投入力度,1500多万元进行“白改黑”工程和绿化亮化工程,380万元修复城区背街小巷破损路面,82万元添置环卫车辆。基本实现了城市路平、水畅、灯明、街洁、树绿。

  “真没想到,五年没回家,沿河县城就变得这么漂亮。”在温泉大道散步的倪俸金赞叹。

  白塔、跍嶦亭、休闲文化广场的投入使用,景观大道、乌江湿地公园等的陆续建成,让市民休闲娱乐有了好去处。

  小区是城市文明的窗口。建好小区楼院“小家”,树起城市“大家”。走进民族风情街小区,处处感受到恬静优美的氛围,迈入乌江明珠小区,处处散发着和谐文明的气息。

  齐心协力树文明新风

  “以前在公众场所乱丢垃圾、在街边乱摆摊点、乱停车辆等不文明行为经常发生。”县城管局副局长崔拥军说,通过大力整治,那些不文明的现象几乎没有了。

  今年,该县吹响了创建省级文明城市的号角。“每一个人都是创建者,人人都说文明话、行文明路、办文明事、做文明人,文明之风才会蔓延全城。”该县文明办主任冯天友说。

  宣传展板、大幅标语、电子显示屏都成为宣传文明创建活动的平台,同时,按照“建管并重,重在管理”的原则,狠抓市容市貌环境整治。

  “大哥,请您把车掉头,这里是单行道。”一外地牌照小车在老客车站门口正准备逆向行驶时,交警着急地跑过去拦住车。

  “大爷,请您走人行道,这样安全。”“小朋友,请把果皮丢到垃圾箱里。”这是沿河深入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开展“文明沿河、人人行动”主题教育实践活动的感人瞬间。

  提升市民素质要从娃娃抓起。“不随地吐痰,不乱丢垃圾”等文明卫生公约,每个中小学生记于心,践于行。

最新信息

  如果说经济是一个城市发展的硬指[详细]

推荐信息

  如果说经济是一个城市发展的硬指[详细]
中国城市文化传播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0039152号-2
郑重声明:本网页面构造与内容设置全部为自主创意,如有模仿或雷同将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