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雕大师--张宝贵·   ·鸡鸣闻三省--4A苏木山·   ·赤峰:红山文化,魅力草原·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中国知名县/镇

县长曹治胜:平遥奏响文化与经济双轮驱动交响曲

时间:2014-06-13 11:38:13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李远 苗瑀 闫泰和

如果说经济是一个城市发展的硬指标,那“文化”就是一个城市发展的软实力。“文化”是赋予城市个性、魅力和创造力的关键,即使一个城市再发达、再富有,假如没有“城市文化”所承载的内涵精神,她就没有灵魂。所以,可以说“生活因城市而美好,城市因文化而精彩”,为此,要实现城市发展,首先要促进城市文化发展。

“平遥古城2800年的发展历史完全是与文化发展相辅相成、密不可分的,平遥的文化积淀是非常厚重且深入人心的,文化传承对平遥发展也起到了凝聚人心、统一思想的作用。平遥历届县委政府干什么工作都必须考虑文化这个因素,如果抛开文化而独立发展,将会举步维艰,因为群众不支持。因此,对于平遥来讲,文化发展对城市发展意义重大、作用明显。”山西省晋中市平遥县委副书记、县长曹治胜对中国经济网城市频道记者这么说道。

从山西省晋中市平遥县委副书记、县长曹治胜的话中,不难看出“文化”对于平遥城市发展的重大意义与明显作用。

“‘文化’对于平遥一是起到了品牌的龙头带动作用。”曹治胜说。

具有世界文化遗产大品牌的平遥古城,近年来,成功打造了平遥国际摄影大展、平遥中国年、平遥漆文化节、印象系列又见平遥等国内外知名品牌。随着旅游产业蓬勃发展,平遥已成为了山西省旅游龙头、中国优秀旅游目的地、国际型旅游城市。

“只有置于世界大格局、大眼光、大平台和大影响中摆位和谋划平遥的文化发展,才能更进一步强化平遥在山西文化游中的龙头地位、国内古城游的主体地位、世界名城游的重要地位。再者,‘文化’也对历史起到了传承弘扬作用。”

平遥作为中国汉民族历史文化的多元载体,具有独特的历史风情。晋剧、高跷、龙灯、秧歌、平遥鼓书独具特色,平遥牛肉和推光漆器闻名全国,住宅、服饰、饮食、婚礼、丧礼等民俗风情讲究颇多,是汉民族历史文化的精髓和宝贵传承。

“平遥曾是晋商的主要发祥地,诚实守信、取舍有度的晋商传统,明礼诚信、勤劳节俭的民风民俗,影响了一代又一代平遥人。保护、传承、挖掘、弘扬、光大平遥文化,担负起守护人类精神家园的历史责任,不仅是平遥为人类文明做出贡献的神圣使命,更是平遥转型跨越发展的不竭动力。最后,‘文化’对于平遥还起到了影响的引领牵动作用。”

如今,平遥已发展成为展示民族形象的文化窗口、扩大对外交流的文化口岸,文化优势正在转化为产业优势、经济优势和发展优势。近年来,平遥以文化旅游为带动的第三产业,GDP比重也高于全市全省平均水平,并带动了乡村旅游乃至第一、第二产业的转型,吸引了许多实力雄厚的集团企业到平遥投资文化、发展文化,走出了一条历史文化名城与现代经济强县并驾齐驱的特色发展路子。

打造平遥品牌文化

“作为世界文化遗产、国家历史文化名城,平遥县十分珍惜先人馈赠的文化财富,并将历史积淀转化为城市强大的内生资源,全力建设文化大县、文化强县。经过多年的精心打造,我们打造了一系列在全国叫得响的文化品牌。”曹治胜说。

一是世界文化遗产平遥古城品牌。平遥古城是世界文化遗产、国家历史文化名城,始建于西周宣王时期,至今已有近2800年的历史。全县有各级文物保护单位120处,文物保存之多在全国县级城市实属罕见。1997年申遗成功时,世界遗产委员会这样评价:“平遥古城是中国汉民族城市在明清时期的杰出范例,平遥古城保存了其所有特征,在中国历史的发展中为人们展示了一幅非同寻常的文化、社会、经济及宗教发展的完整画卷”。

二是“平遥国际摄影大展”品牌。至今已连续成功举办13年,被誉为“摄影界的奥斯卡”,是中国最具国际影响力的十大节庆活动,是中国内陆省份对外文化交流的成功范例和国内外公认的国际知名文化品牌;

三是“平遥中国年”品牌。已连续成功举办8届,在全国“春节主题游”中脱颖而出,荣膺“全国节庆活动百强暨中国十佳民俗节庆”和2012年“中国十佳节庆活动”、“中国会展业年度大奖”等殊荣;

四是“又见平遥”品牌。我国第一部大型文化情境演艺项目,印象系列演出在我国北方地区的第一个项目,山西省“十二五”期间由能源大省向文化大省转型跨越的文化旅游标杆项目,由印象团队著名导演王潮歌执导;

五是平遥推广漆器品牌。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中国“四大漆器”之一,2006年5月20日,平遥推光漆器髹饰技艺入选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六是“平遥牛肉”品牌。1993年,被国家贸易部认证为“中华老字号”; 1997年,获山西省著名商标。1999年,被认定为国际农业博览会名牌产品。

“此外,还有4届漆文化艺术节、8届平遥古城招商洽谈会、6届广场消夏文化节、3届‘梨花旅游节’、2届‘酥梨采摘节’等文化品牌,这些文化品牌都扩大了平遥的知名度,汇聚了平遥的人气,让老百姓都得到了真正的实惠。”曹治胜说。

挖掘、发扬平遥特色

面对城市化发展所带来的文化趋同现象,平遥在发展中又该如何保持、发扬城市特色,又该如何促进城市文化大发展、大繁荣?曹治胜也给出了自己独特的观点与看法。

“1997年申遗成功以来,经过多年全县上下奋发努力、方方面面的关注与支持,平遥文化发展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就,文化成为了平遥区别于其他地方最鲜明的标志和特色名片,成为了平遥经济社会转型跨越最丰厚的资源和发展优势。随着全省综改试验区的深层推进、‘大晋中’文化旅游核心区的规划实施,推动文化的大发展、大建设、大繁荣,对于平遥‘十二五’实现全面建设晋商文化旅游中心城市的奋斗目标更为迫切和重要。”曹治胜说,“我认为平遥城市文化的特色和繁荣,就是古城的保护和新城开发,换句话说就是‘古城古到底、新城新到家’。”

文化遗产是城市发展的财富、资本和动力。历届平遥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世界文化遗产”品牌,秉承“在保护中发展、在发展中保护,在传承中利用、在利用中传承”的理念,在遗产保护、基础建设、旅游发展上倾注了大量人力、物力、财力。

“平遥古城的保护与新城开发走过了一个不断探索、不断完善、不断提升的历程,走过了一个从自发自觉到逐步理性发展的过程。一是在科学规划上把方向。我们按照高起点、高标准规划的要求,不断完善古城保护、新城开发、旅游发展的规划体系,并严格执行规划、落实规划。二是在遗产保护上尽责任。始终坚持‘保护为主、抢救第一、全面保护、突出重点’原则,不断加大对古城墙、古街巷、古民居和及其保护区的保护力度。三是在新城建设上做努力。按照‘中部神龟灵动、两翼凤凰展翅’的城市发展理念进行开发建设。只有通过这样的举措,对与城市血脉相连的传统历史文化加以保护,保留先人留下的街道、房子、礼仪、风土人情、生活习俗、乃至饮食起居,保留一个城市独一无二的特色,保留住这座古城的精神世界。”曹治胜说。

文化强县 提升城市软实力

在促进城市文化的大发展、大繁荣的问题上,平遥县为促进城市文化发展、提升城市文化实力,近年来主要出台了五项主要措施,提出了平遥旅游“一城、一山、一水、一线”的大战略发展框架。并且确立了“致力打造国际更具知名度、国内最具影响力的晋商文化旅游中心城市”的目标,提出了力争到“十二五”末把平遥建成带动性更强、辐射面更广的民族文化胜地,建成与世界文化遗产相匹配、与县域综合经济实力相适应的现代文化强县,并于2013年,制定了《关于深化改革、推动平遥旅游持续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该《意见》可以概括为“两个中心、三大改革、五项提升”,简称为“旅游九条”。这五项措施组成一套完整的政策体系,勾勒出了平遥县近年来城市文化发展清晰的“路线图”。

“今后,在文化发展方面将根据以上这些文件依据,致力于建设五大基地、发展六大产业、打造七大园区。”曹治胜说。

对于世界文化遗产的保护示范基地,应该继续减轻古城内人口压力,建立古城墙、古民居等各类文化遗产的安全评估和险情排除的长效机制,全面完成环城地带综合整治,坚决遏制古城内过度商业性开发,注重保护古城不同历史时期的代表性建筑,形成古城完整的历史文脉。对于节庆会展基地应以平遥古城为宏大载体,依托创意园区、会展中心,继续精心组织办好平遥国际摄影大展、平遥中国年、平遥漆文化节等节庆会展活动,不断推进平遥节庆会展向旅游、商贸、文化的综合、多元、常态发展。对于艺术家采风创作基地,应重点围绕中国画、摄影、雕刻、油画等艺术创作,争取申报成为中国书法之乡、中国楹联之乡等。依托各类节庆活动、艺术协会和平遥众多的艺术培训机构,吸引各类艺术大专院校、专业机构到平遥创作,继续举办类似油画家写意平遥等活动,在通过艺术创作宣传平遥的同时,集聚人气、培养人才,使平遥成为一些文化艺术培训的基地。对于影视拍摄基地,应规划区域,通过几大影视拍摄专区,打造平遥影视拍摄品牌和亮点。规范管理,实行影视拍摄登记备案制,吸引更多的影视剧作来平遥拍摄。同时,整理影视拍摄活动资料,深度开发,加强与影视拍摄企业的互动合作,建设影视经典艺术展示区。对于中医药文化养生旅游示范基地,应该借助平遥中医院、晋伟中药材合作社,举办中医药有关的培训、会展,打造集科技农业、名贵中药材种植、田园风情生态休闲游为一体的养生观赏园区和中医药文化的养生景点,做大中药,做强中医,做活市场,做好旅游。同时开发中药熏蒸、推拿按摩等中医药项目,推动中医药与旅游发展、现代农业的融合,在全省率先打造中医药文化养生旅游示范基地。

“在此基础上,发展城乡旅游业、演艺休闲业、特色商品业、酒店客栈业、网络传媒业、家俱制造业这六大产业,打造《又见平遥》实景演艺区、平遥古城温泉度假区、平遥推光漆器文化创意园区、九街文化创意产业园、中国平遥生态植物园、‘一园两中心’主题公园、平遥国际艺术中心创意园七大园区,从而形成独具特色、有一定区域影响力的精品平遥。”曹治胜说。

当前,文化软实力已经成为城市发展的核心竞争力。平遥县坚持把文化建设摆在全局工作的重要位置,坚持经济和社会效益相统一,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相统筹,把推动文化建设作为转方式调结构、提升城市综合实力的重要战略措施,立足于地域文化资源优势,以打造“晋商文化旅游中心、山西旅游集散中心”为目标,深度挖掘文化遗产潜在的文化内涵、经济价值和对城市发展的积极意义,不断提升平遥县文化建设水平。

目前,平遥县文化与经济发展相得益彰,已取得显著成绩。

“一是体系在完善。经过多年的培育、提升和完善,平遥县文化产业逐步形成以文化旅游、摄影艺术为主,民俗文化、票号文化、饮食文化、漆艺文化、演艺文化、影视文化、文博会展等为辅,形成了全面发展的良好态势。计算机及软件、影视拍摄、信息传输等一批新型文化产业也得到均衡发展,文化产业体系进一步完善。二是基础在夯实。在历届县委、政府坚持运用‘工程统领、项目带动’的科学方法,大力实施了一批遗产保护及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初步构建起了文化产业发展的新平台,文化产业发展基础一步夯实。三是活力在增强。平遥县坚持运用改革创新的办法,致力破解文化产业发展难题,文化产业发展的活力得到不断增强。四是效果在凸显。近年来,平遥县招商引资、改革开放步伐进一步加快,有效促进了文化和经济的互动发展。”曹治胜说。

如今,平遥县文化与经济“双轮驱动”、互动发展的格局初步形成。同时,文化发展也带动了广大人民群众综合素质的全面提升,尤其是通过旅游产业的发展和摄影大展、中国年等重大节庆活动的一次次熏陶和洗礼,平遥县人民转变观念,革除陋习,脱胎换骨,城市居民的卫生意识、文明意识、保护意识、服务意识、形象意识都得到了普遍增强。

“在今后工作中,平遥县会进一步发挥文化影响引领的牵动作用,实现传统文化和现代文明的交相辉映,经济、社会、政治和文化建设的有机互补,努力在文化强省建设中做出平遥应有的贡献!”曹治胜说。

最新信息

  如果说经济是一个城市发展的硬指[详细]

推荐信息

  如果说经济是一个城市发展的硬指[详细]
中国城市文化传播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0039152号-2
郑重声明:本网页面构造与内容设置全部为自主创意,如有模仿或雷同将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