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雕大师--张宝贵·   ·鸡鸣闻三省--4A苏木山·   ·赤峰:红山文化,魅力草原·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中国知名县/镇

大化瑶族自治县:“双管齐下”助推城乡文化大繁荣

时间:2014-06-09 15:10:42  来源:河池日报  作者:韦哲

“右手放在嘴边,能把太阳喊出来;左手托起背篓,能把瑶山背起来。”6月1日上午,大化榕树之声合唱团在风光旖旎的江滨公园大榕树下合唱《瑶山情歌》,并排练舞蹈《西部放歌》。近年来,大化瑶族自治县大力实施文化阵地建设,优化文化服务,全县城乡涌动着可喜的文化新潮。

“出现这种文化现象,是我们着力搭建文化阵地,优化文化服务环境,‘双管齐下’得出的结果。”县委书记韦朝永说。

为推进文化事业发展,大化县采取多渠道融资、多方位共建的方式,先后在县城区建成江滨文化公园、将军山公园、青少年活动中心等文化阵地。依托村级公共服务中心规范化建设,每个村配套建设戏台、灯光篮球场、文化室等设施,为基层文化发展装上助推器。目前,全县已新建50个规范化村级公共服务中心。

同时,创新模式不断推进广场文化建设。该县坚持每月在县民族文化广场上演两场文艺晚会,采取“单位(企业)+乡镇”的模式轮流做东,大家根据不同时节及工作实际,调整文化活动内容,各显神通,自我展示,使广场文艺表演成为挖掘民间民族文化、企业文化等各种文化元素的主渠道。

加强文化下乡服务。县文工团利用文艺舞台车流动到各乡村送文化、送政策。去年以来,仅下乡开展“美丽大化·清洁乡村”宣传巡演就达35场。近年来,该县各部门、各业余文艺演出队积极义务排练文艺节目,先后进社区、进库区、进瑶寨演出500多场(次),完成农村公益性电影放映250多场次,还举行“免费写春联”“书法进万家”等系列文化惠民活动。

文化阵地建设和文化惠民活动的深入开展,培养和激活了“草根文化”,推进城乡之间、乡村之间文化互动,促成大化文化百花齐放,满园春色。

榕树之声合唱团、金秋艺术团、老年人艺术家协会、星星俱乐部等民间文艺队、乐队层出不穷,古河乡古河村还有个奶奶文艺队,别具特色。“目前,大化县招之即来、来之能演的文艺队就有20多个,广大农村还有众多草根文艺队。”县文化馆副馆长杨林介绍说。

各文艺队自行演出,体现了高雅的乐趣和对精神文化的追求。5月17日,古河乡古河村为庆祝群众筹资治理的清水河通水而举行《梦圆·美丽古河》文艺表演,临近的六也乡德里村文艺队前来助阵。5月23日,大化老年人艺术家协会走进民生宁医院进行慰问演出,给患者送上温暖和快乐。

令人欣喜的是,地方传统歌圩悄然兴起。4月24日,在羌圩乡艾圩村级公共服务中心举行“万人歌圩”,羌圩乡及附近乡镇的壮瑶同胞从四面八方赶来,有的组队来参加山歌比赛,有的自由组合、自找对象对歌,大家歌唱爱情,歌唱党的惠民政策,歌唱农业科技……该县境内的贡川、共和、岩滩等乡镇,民间自发组织山歌队,在一些重要节庆或集日聚众欢歌,成为大化的乡土文化品牌。

各类文艺演出的兴起,激发了音乐创作。“美丽广西提得好,清洁乡村有必要;未来水清天常蓝,身体健康才是宝。”这是共和乡文化站站长兰家清编写的山歌《清洁乡村好处多》28首中的一首。县长蓝瑞轩作词的歌曲《美丽的红水河》获广西第十二届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奖;创作的歌曲《好山好水》荣获“品格颂歌”首届广西职工原创歌曲大赛原创歌曲创作一等奖;创作的《一起去看七百弄》等歌曲在有关媒体频频播放,成为推介大化旅游的外宣精品。

最新信息

   京剧清唱《我正在城楼观山景》[详细]

推荐信息

   京剧清唱《我正在城楼观山景》[详细]
中国城市文化传播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0039152号-2
郑重声明:本网页面构造与内容设置全部为自主创意,如有模仿或雷同将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