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雕大师--张宝贵·   ·鸡鸣闻三省--4A苏木山·   ·赤峰:红山文化,魅力草原·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中国知名县/镇

泗县:因地制宜打造特色文化(图文)

时间:2014-06-04 10:37:25  来源:安徽日报  作者:

今年春天,泗县成功举办“溯源运河文化艺术展”系列活动,来自中国文保基金会、江西景德镇、上海惠南镇等地的艺术家、企业家齐聚一堂,溯源运河文化。这是泗县因地制宜打造特色文化的一个侧影。

泗县早在夏朝即开始建制,至今已有1400多年历史。悠久的历史孕育了丰富而有特色的地方文化。近年来,该县依托当地丰富的文化资源,打造特色文化成效显著。先后被省文化厅授予 “文化先进县”、“安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称号。

保护与传承遗产文化。泗县文化遗产众多,不仅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泗州戏的发源地,也是闻名世界的隋唐运河流经地。有1个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大运河遗址,2个省级文物保护单位文庙大成殿和霸王城遗址和18个县级文物保护单位。被各级人民政府公布列入名录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共26项,其中泗州戏被公布为国家级名录,泗县药物布鞋、瑶剧、粉丝列入省级名录。大运河遗址已于2013年9月顺利通过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现场考察,有望成功申遗。近年来,该县集中精力做好遗产的保护与传承,明确提出了“水韵泗州 运河名城”的城市品牌建设目标,打文化牌。 2012年以来该县每年都要举办与隋唐大运河文化遗产保护相关的活动,包括论坛、艺术展等。通过这些活动,提高社会各界对遗产文化的关注与关心,从而更好地保护遗产文化。同时整修和充实了古鞋博物馆,建立泗县博物馆和运河文化博物馆,成功举办四届泗州戏民间艺术节,与宿州学院合办泗州戏学院。2012年该县组织精干人员编纂而成的《宿州印记<泗县卷>》,集泗县古今人文精华,成为了解泗县的“百科全书”。

挖掘与整理历史文化。泗县历史文化资源极其丰富,多年来该县致力于历史文化资源的挖掘与整理,已经建立了较完善的科研、收藏、展示、宣传、教育体系;已经初步整理、创作了一批史料、民俗研究、民间绘画和文艺作品。有以古汴河遗址为代表的考古学文化;以明代开国元勋邓愈,吏部尚书陈翌,清末金殿传胪、著名书法家张启后为代表的名人文化;以文庙大成殿、山西会馆、释迦寺大殿、杨家台、佘家台、汉王台、霸王城、史前大象牙等为代表的历史景观文化;以汴河故道、石龙湖湿地为代表的山水景观文化,独特的文化景观吸引着越来越多的观光旅游者。

发展与创新乡土文化。近年来,该县通过开展群众性文化活动丰富群众生活,发现与培养新人,推动乡土文化的发展与创新。泗州戏大赛、大型灯展、唢呐大赛、群众文艺晚会、焰火等文化活动此起彼伏。社区文化、企业群众文化活跃,近几年该县自发兴办文艺团体和开展文化活动的热情空前高涨。现有乡镇、村组织的各种文艺演出团体100多个,从业人员1000余人,他们活跃于集镇、乡村,极大地活跃了城乡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

弘扬与传播红色文化。泗县是著名的皖东北抗日根据地,老一代革命家刘少奇、陈毅、张震都曾在这里战斗过,以彭雪枫和江上青等为代表的革命烈士在这里为国捐躯。近年来,该县以建立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为平台,弘扬与传播红色文化。今年清明节前夕在清水湾公园建成雪枫厅,2013年清明节前夕,新建马厂烈士陵园,2011年建成江上青纪念园。每年以纪念日和重大节假日为契机,对社会各界尤其是青少年开展爱国主义和光荣传统教育。 2014年4月5日,该县组织开展纪念彭雪枫系列活动,泗城二小改名为雪枫小学。目前全县有烈士陵园,江上青纪念园,烈士魏正兵墓、李月华墓等为代表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和红色旅游景区。溯源运河文化艺术展。

最新信息

   京剧清唱《我正在城楼观山景》[详细]

推荐信息

   京剧清唱《我正在城楼观山景》[详细]
中国城市文化传播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0039152号-2
郑重声明:本网页面构造与内容设置全部为自主创意,如有模仿或雷同将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