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雕大师--张宝贵·   ·鸡鸣闻三省--4A苏木山·   ·赤峰:红山文化,魅力草原·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中国知名县/镇

东乡县:多点突进提升城市文明水平

时间:2014-06-14 11:35:38  来源:抚州人民政府网  作者:

  近年来,东乡县坚持以群众为主体,以活动为载体,以和谐为核心,大力开展创建省级文明城市活动,城市公共文明程度不断提高。江西省2013年城市公共文明指数测评中,东乡县名列全省第14,在抚州市排名第一。

  文明城市创建深入人心。为使文明城市创建活动深入人心,县有关部门印发5万份《致全县市民的一封信》,发送手机短信52万条(次),在有线电视台播放文明言行动画短片、宣传标语,充分利用街心花园、爱家乐广场等户外电子屏幕进行宣传。同时,在电视台开辟专题专栏,跟踪报道市民文明交通行为和不文明的出行陋习。将《全国文明城市测评体系》印发给各单位,对100多项指标进行细化,明确各责任单位职责,不定期进行督检。大力开展文明交通行动活动,组织交管、交通、城管等单位联合执法,重点整治乱闯红灯、酒后驾车、乱停乱放等违章行为。在公共文明指数测评工作中,成立以城管、交通、公安、文化等近20家单位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县创建工作指挥部,集中办公,统一协调,顺利通过了省测评组的测评。

  精神文明创评百花争艳。县文明办联合团委、妇联、工会等部门,向市文明办推荐10名道德模范候选人参加第二届全市道德模范评选活动,去年12月,小璜镇岭上小学教师曾国福,入围中国好人榜。各相关部门广泛开展道德讲堂、文明餐桌活动。将道德讲堂总堂设在县委党校,以全县科级干部周末课堂为平台,开设传统文化与道德修养等多个专题讲座,以此推动全县各地道德讲堂建设。以酒店、餐馆、机关食堂为重点,开展光盘行动,劝导消费者文明用餐、厉行节约。县里制定新的《文明单位测评体系》,对全县文明单位、文明村镇、文明示范窗口进行复查。举办全县文明村镇工作经验交流会,实地参观杨桥殿镇、孝岗镇张坊牌上新村等国家、省级文明村镇,推广其好的做法。

  雷锋志愿服务出新出彩。县委专门下发《关于开展学习雷锋精神、建设品质东乡一月一主题一品牌活动实施方案》,每月安排一项重点工作,打造主题志愿服务品牌,每年开展12个主题实践月活动,每项活动有牵头单位和多个责任单位。内容包括全民健身和扶贫助学、关爱老人、孝老爱亲等。同时成立东乡县公益志愿者协会。现有会员108人,已开展大小活动40余次,实施了公益助学、敬老助残、科普环保、扶贫帮困、爱心义卖、免费培训等6项公益工程。在以点带面活动中,该县由文明办牵头,在省、市级文明单位中率先组建43支学雷锋志愿服务队,对每个单位、每名志愿者进行编号,填写文明单位志愿者注册登记表,建立了志愿服务QQ群,确保志愿服务活动有计划、有组织、有成效。截至目前,全县有注册志愿者4000多名,志愿服务机构116家。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有声有色。该县以活动为载体,助推未成年人道德建设,举办全县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经验交流会,100余名与会人员实地参观东乡三中在留守儿童管理、素质教育等方面的成功经验。开展我们的节日主题活动。开展唱响中国梦原创少儿歌曲、童谣与诗歌朗诵电视大赛活动。《希望之歌》、《我们都是二月的花》、《西边升起的太阳》等一批优秀少儿节目脱颖而出。

最新信息

  如果说经济是一个城市发展的硬指[详细]

推荐信息

  如果说经济是一个城市发展的硬指[详细]
中国城市文化传播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0039152号-2
郑重声明:本网页面构造与内容设置全部为自主创意,如有模仿或雷同将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