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雕大师--张宝贵·   ·鸡鸣闻三省--4A苏木山·   ·赤峰:红山文化,魅力草原·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中国知名县/镇

泰宁县:打造公共文化服务品牌,满足群众精神文化需求

时间:2014-06-18 10:31:42  来源:中国泰宁在线  作者:李巧珍 冯小斌

  在创建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工作中,泰宁县坚持以文化惠民为目标,以文化旅游融合发展为重点,以文化产业建设为支撑,不断完善城乡公共文化设施布局,全面推进公共文化服务项目建设,提高公共文化服务的覆盖面和有效性,提高文化单位的服务能力和水平,使城乡群众真正享受文化发展成果。

  记者日前来到朱口镇音山村采访,一走到村文化中心广场,就听见活动室里传来阵阵悦耳的琴声和锣鼓声,原来村民们正在排练文艺节目。村老年协会会长张长铨告诉记者,自从有了这个活动室,村里的老人们都爱聚在这里看电视、练琴、打牌、聊天,很热闹也很开心。

  目前在泰宁, 9个乡镇112个行政村都建有像音山村这样的文体活动室和农家书屋、农民体育健身工程和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农民群众真切感受到了文化基础设施建设和公共文化服务带来的实惠。

  传统优秀文化的弘扬,离不开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的建设。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文化建设,把文化工作摆在优先发展地位,科学谋划。在战略定位上,坚持文化旅游融合发展,不断探索和创新,形成了政府统筹、部门协调、社会参与、资源共享、功能多样、服务群众的文化工作格局。

  为了能够让公共文化服务真正做到“公共化”,近年来泰宁县以创建全国文化先进县和国家文化公共服务体系示范区为契机,针对城区文化馆、图书馆、博物馆“三馆”建设和各乡镇综合文化站、村文体活动室等公共文化设施、网络建设等方面来进行固强扶弱和细化提升。县文体广电出版局副局长 王增华介绍说,县里主要在基础设施投入,特色服务体系建设以及送服务下乡三个方面来提升“三馆”的建设。在基础设施投入这一方面,改扩建了一些多功能室,以满足群众的需求;提升数字服务体系这一方面,建立微信平台,时时向群众发布文化资讯;送服务下乡这一方面,把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梅林戏的优秀的文化节目送到农村,及流动服务车进行“周周有戏看”的主题服务。

  在扎实推进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建设中,泰宁县全面深化文化改革,不断加强人才队伍建设,有效激发他们的艺术创作力和文化创造力,推动文艺精品创作和多出活动成果。同时科学保护利用文化遗产,积极培育发展文化产业,推动文化项目建设,全力实施“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乡镇综合文化站建设工程”、“广播电视村村通村村响工程”、“农家书屋工程”、“农民体育健身工程”、“农村电影放映工程”等六大文化惠民工程建设。如今,一批批重大文化惠民工程的深入实施,为全县科学发展跨越发展传递了正能量,提供了强大精神动力。

  文化如水,浸润无声。在丰富公共文化服务产品、拓展公共文化服务对象方面,泰宁县充分发挥底蕴深厚的状元文化、丹霞文化资源和城市文化特质,以旅为媒、文化唱戏,坚持举办非物质文化遗产展演活动、农村文化协管员技能大赛、“激情广场”、“乡村大舞台”、“农民体育文化活动周”、“乡村文化节”、“欢乐进农家”等具有地方特色的一系列品牌文化活动,实现文化活动的普惠化、高端化。

最新信息

  如果说经济是一个城市发展的硬指[详细]

推荐信息

  如果说经济是一个城市发展的硬指[详细]
中国城市文化传播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0039152号-2
郑重声明:本网页面构造与内容设置全部为自主创意,如有模仿或雷同将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