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雕大师--张宝贵·   ·鸡鸣闻三省--4A苏木山·   ·赤峰:红山文化,魅力草原·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中国知名县/镇

姚庄镇文化站站长苏丽君:小城市文化圈的“总导演”

时间:2014-07-08 09:10:48  来源:嘉兴日报  作者:

  “正月鲤鱼讨口彩,跳出龙门好运来;二月银鱼白嫩嫩,炒蛋白玉嵌黄金;三月桃花土鲈上干滩,菜花鲫鱼跟着来……”绵绵的梅雨没有阻挡300多名观众的热情,丁栅社区文化礼堂里,一曲渔歌赢得了满堂彩。在歌声与笑声里,丁栅社区、嘉兴市福莱喷绘写真材料有限公司签署了文化共建协议,公司承诺向丁栅社区资助1万元用于社区文化礼堂建设。

  “社企共建、文化联姻”迈出了第一步。台下,这场“结亲”仪式的“红娘”、姚庄镇文化站站长苏丽君格外激动。作为姚庄镇文化活动的“总导演”,今年她将促进村庄、社区文化与企业文化对接列入了工作日程表,随着福莱喷绘、昱辉阳光等骨干企业相继与村、社区的文艺组织的成功对接,基层各个层面上的文化资源共享、艺术技能交流、人才培育互动活动打开了新的局面。

  “小城市发展速度快,新社区、新园区建设一天一个样,我们文化方面可不能落后。”苏丽君说。从2008年进入镇文化站工作至今,她就担任着基层文艺活动策划人与姚庄文化品牌经营者的角色,始终没有离开过姚庄文化建设的最前线。今年,为提升小城市的文化品位,姚庄镇制定了“举办百场文艺演出、培训千名文艺骨干、使受益群众达上万人”的文化发展规划,作为这一切的“总导演”,苏丽君忙得马不停蹄。

  从4月到10月,“欢乐村村行”演出是苏丽君每周例行的一件大事。“半年时间内,22个村、社区,还有部分骨干企业都至少要走一遍,一场演出包括10多个节目,每场都要有不同的主题和风格,还要在节目中融入‘五水共治’、‘三改一拆’等中心工作元素,这对我们活动的编排与策划是一个很大的挑战。”苏丽君说,除了与嘉兴市、嘉善县的各级文艺团体联系,引进文艺表演的新鲜血液,她还参与编排了许多富有乡土生活气息的小品、田歌表演唱等节目,受到了村民的广泛欢迎。据统计,自2010年开展“欢乐村村行”以来,此项活动已累计进村、社区30余次,演出超过100场,在姚庄各地拥有10多万名观众。

  “欢乐村村行”解决了“文艺下乡”到行政村的问题,但对于部分更为偏远的自然村,“文艺下乡”该怎么办?近年来,苏丽君带领着镇文化站、村宣传文化员开始探索更加“接地气”的“文化一小时”系列活动。不搭舞台,不设布景,伴舞就用村里的排舞队,观众高兴了,随时可以上台参与表演。通过进茶馆、进社区、进村落、进老年活动室、进公共场所等“五进”活动,“文化一小时”的“面对面”形式在基层观众中受到了意想不到的热烈欢迎。

  田歌、农民画、桃文化、渔文化,是姚庄的四大文化品牌,怎样开发利用好这些文化资源?这是苏丽君与姚庄镇文化团队所面临的重头课题。

  7月3日,姚庄镇戏曲培训班开班,以越剧、田歌为主要内容的公益培训吸引了30多位村民参加。与此同时,2014姚庄农民画培训活动也即将启动。围绕着桃文化主题,苏丽君参与编排的《梦入桃花源》、《一夜春风来》等节目走出了这片“小天地”,登上了全市乃至全省全国的大舞台。此外,苏丽君还带领村文化宣传员走村入户,整理出了50种渔文化捕捞记忆,与专家一起编排出了《渔家女儿娶新郎》、《姚庄渔村人》等多个广受欢迎的田歌节目,对姚庄渔文化这一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的传承起到了积极的作用。

最新信息

  行走在乐至街头,总能让人体味到[详细]

推荐信息

  行走在乐至街头,总能让人体味到[详细]
中国城市文化传播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0039152号-2
郑重声明:本网页面构造与内容设置全部为自主创意,如有模仿或雷同将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