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雕大师--张宝贵·   ·鸡鸣闻三省--4A苏木山·   ·赤峰:红山文化,魅力草原·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中国知名县/镇

惠安县:巧手描摹城市标识,童心解读家乡文化(图文)

时间:2014-07-11 09:55:04  来源:泉州晚报  作者:曾志刚 欧阳荣华

参观人员在现场探讨画作 曾志刚 摄

参观人员在现场探讨画作 曾志刚/

  日前,“我画惠安城市品牌标识”颁奖暨巡回展览在惠安孔庙举行启动仪式。自去年年底惠安城市品牌标识发布以来,惠安县委宣传部联合县教育局、文联开展的“知我惠安、爱我惠安—我画惠安城市品牌标识”征画活动,以黄、蓝、红三个三角形勾勒出的惠女剪影为主体的惠安城市品牌标识,引发了校园学子们关于家乡文化的丰富想象,掀起了一股认识城市品牌标识、感悟家乡文化的热潮。

  组织:促进乡土文化教育

  “活动前期,我们让学生查找了许多有关惠安风土人情的资料或图片,从感触最深的地方切入,努力让学生对城市标识的理解更深刻。”惠安实验小学美术老师陈惠玲表示,惠安文化很独特,有很多值得表现的东西。他们通过举办各式各样的惠女画展,借助篆刻、手工、绘画等,从各个方面来增进学生对家乡文化的理解。

  获得最佳组织奖的惠安第二实验幼儿园此次收获颇丰。在幼儿组奖项中,该园的获奖作品占据了半壁江山。“这个标识简单明了,小朋友们很喜欢。大家画得很认真,画面新颖,充满了童真童趣。”潘副园长表示,“让学生动手画惠安城市品牌标识,有助于培养学生爱家乡的情感。”

  据悉,此次活动共征集到547幅作品,其中学生作品497幅,获奖150幅;成年人作品50幅,获奖16幅。经过精心挑选,109幅作品参与巡展。在惠安孔庙里的首日巡展反响热烈,随处可见参观者拍照留念,谈论画作,赞许之情充溢其间。

  参与:人人都当文化“接力者”

  “我为自己是惠安人而感到骄傲!我愿做惠安文化传承的"接力者",继续将家乡的文化呈现给更多的人,让更多的人能够领略惠安文化的风采。”在当天的颁奖仪式上,身着惠安女服饰的实验小学陈婧妤同学畅谈了自己参加征画活动的感受。

  和陈婧妤一样,许多同学用作品表达自己对惠安城市品牌标识的理解,以及对家乡的热爱。第二实验幼儿园庄雨璠小朋友画的是一个在海边欢快跳舞的惠安女,获得幼儿组一等奖。“惠安女很特别,穿着宽宽的裤子,还露着肚脐。”庄雨璠笑着说,她很喜欢惠安女。活动现场,庄雨璠还不时学画中惠安女的样子摆出舞蹈姿势,让人忍俊不禁。

  孩子们还用米粒、纸片黏出城市标识外形,把标识做成积木、七巧板、邮票、酒瓶,把标识图案印在飞翔的风筝、舞动的龙身、疾驰的列车上,把城市标识与地瓜酒、鱼卷融合在一起……

  “宣传推广惠安城市品牌标识是我们共同的责任。”孩子们的认真与用心鞭策着热爱家乡事业的人们。“文化提升年”里,惠安城市品牌标识将被广泛运用到招商、旅游、文化、经济合作、商品包装、企业宣传、会展等各类活动中。

  评价:地域文化的全面滋养

  此次征画活动以惠安城市标识为创作主题,以惠邑民俗风情为创作素材,集合各种画面艺术表现形式,参与者有幼儿园、小学、中学学生和教师、干部、艺术家等。八二三实验小学王瑜老师认为,这些作品的创作与展出是对惠安地域文化一次全新的提炼和全面的滋养。

  “许多幼儿作品的主题明朗,意蕴独特。”许多幼儿作品的艺术技法虽然稚拙,获奖等次却高于中小学的少年甚至专业的青年教师。王瑜老师认为,孩子的心灵更简单纯净,他们站在纯真的世界里看世界、看家乡,反而更能准确地捕捉到家乡最明显的表征,更能在作品里表露最赤诚的情感。

  以崇武潮乐实验小学张哲玄同学的画作为例。画面上,小女孩手举相机,身后是耸立的楼群,边上是她拍的四张相片,依次是惠安城市标识、石狮、古城、惠女。“画面既有浓郁的现代气息,又将家乡民俗风情中最独有的特征凝炼其中。”作品表达了这样的主题:社会在发展,家乡在变化,游遍千山万水,最美的风景是家乡,无论何时何地,最深的情感在惠安。

  勤劳质朴的惠女、精湛绝伦的雕艺、栉风沐雨坚守海域的古老城墙……“走在巡展长廊,亲切重遇这些影像,我的心里有一股温暖在流淌。”王瑜老师表示,立惠安标识、创惠安品牌,这样的活动具有非凡的价值意义,其传递的人文价值主流孕育着蓬勃的精神力量。

最新信息

  行走在乐至街头,总能让人体味到[详细]

推荐信息

  行走在乐至街头,总能让人体味到[详细]
中国城市文化传播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0039152号-2
郑重声明:本网页面构造与内容设置全部为自主创意,如有模仿或雷同将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