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稿]解读“习主席的文化理念”系列专题·   ·城雕大师--张宝贵·   ·鸡鸣闻三省--4A苏木山·   ·赤峰:红山文化,魅力草原·   ·观潮:前沿资讯·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中国知名县/镇

富顺县:立足文化传统,打造城市品牌

时间:2014-11-05 09:51:13  来源:中国文化报 中国前沿资讯网  作者:梁娜

  四川省自贡市富顺县有着厚重的历史文化底蕴,素有“千年古县”“巴蜀才子之乡”之称。近年来,乘着四川建设文化强省、自贡市打造区域文化高地的东风,富顺县立足传统文化,打造城市文化品牌,为助推“文化自贡”建设作出了积极的努力。

  作为一座拥有1400余年建县史的川南县城,富顺有着太多关乎文化的耀眼光环:盐文化发源地、闻名蜀中的“才子之乡”、享誉全国的“富顺豆花”以及保存完好的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富顺文庙等构成了富顺文化的多元性。

  2013年9月,“富顺文庙2013年秋季开笔礼仪式”在富顺文庙盛大举行。来自富顺城南小学的1000多名师生首次参加了颇具传统文化韵味的开笔礼仪式。正衣冠、朱砂启智、击鼓明志、礼拜先师、启蒙描红、吉祥树许愿……庄严肃穆的开笔礼,让孩子们亲历了古代学子的启蒙学习仪式。“举办这个活动,是想通过中华民族特有的传统仪式,在少年儿童心中种下立志、仁义、孝廉、好学的种子。”富顺县文体广电和新闻出版局局长高仁斌说。不仅如此,近年来,富顺依托文庙这一传统文化资源,常规性地开展了多项传统文化礼仪和国学经典诵读活动。2013年11月,“富顺文庙祭祀”还被批准为第三批自贡市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

  在四川提到富顺,不得不提到“富顺豆花”。因其特殊制作配方和悠久的历史,在四川众小吃中颇具代表性。近年来,富顺县围绕“豆花”这一资源,深入挖掘豆花文化,为这一传统资源赋予了更多的文化韵味。据高仁斌介绍,富顺县从2002年开始便以豆花为媒,举办豆花文化旅游节。“利用节会,为民间民俗文化搭建展示平台,也是一种很好的传承方式。” 高仁斌说,每年豆花文化旅游节都会组织全县各乡镇和社区的文艺队伍,进行旱船、车灯、牛儿灯等独具富顺地方特色的文化活动巡演。

  像这样立足于传统文化资源打造城市品牌,并不是富顺文化盛宴的全部。长期以来,富顺县高度重视民间文艺的继承和发展,在抢救、保护和传承优秀民间文化遗产上取得显著成效。在2011—2013年度“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评审命名活动中,富顺县被文化部命名为“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与此同时,富顺县立足自身文化优势,于今年启动了城市识别系统规划编制工作,该项规划将从城市标志设计、品牌推广创意、城市吉祥物创意等10个方面赋予富顺特有的文化元素。2013年4月12日,富顺正式成立政协文化艺术院,在挖掘富顺悠久的历史文化,整合富顺文化资源,搭建富顺文化艺术平台的同时,充分发挥广大政协委员和社会各界人士的智慧,进一步推进文化富顺建设进程。

  “我们期待通过文化来提升城市的影响力,立足富顺悠久的历史文化底蕴开展活动,从而形成文化影响力,最终形成城市名片。”高仁斌说。

最新信息

  本网讯 10月22日,位于湖北省当阳[详细]

推荐信息

  本网讯 10月22日,位于湖北省当阳[详细]
中国城市文化传播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0039152号-2
郑重声明:本网页面构造与内容设置全部为自主创意,如有模仿或雷同将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