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稿]解读“习主席的文化理念”系列专题·   ·城雕大师--张宝贵·   ·鸡鸣闻三省--4A苏木山·   ·赤峰:红山文化,魅力草原·   ·观潮:前沿资讯·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中国知名县/镇

罗平县:云南省力推“八化”建设学校德育经验

时间:2014-11-28 15:40:45  来源:中国城市文化传播网  作者:李宝华

本网讯 11月26日至28日,云南省学校德育调研座谈会在罗平县举行,云南省教育厅、云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云南师范大学教育管理学院、云南师范大学宣传部、云南农业大学附属中学、云南省教育科学院、云南省旅游职业学院相关领导,各州市教育局副局长,部分中小学领导60余人参加学校德育调研座谈会,重点推广曲靖市罗平县办学条件标准化、常规管理绩效化、德育工作实效化、质量管理全面化、教学手段信息化、三名(名师、名班主任、名校长)工程过程化、校园环境人文化、安全管理精细化的“八化”建设和学校德育工作经验。

在调研中,领导们深入罗平县腊山第一中学、腊峰小学、九龙小学、罗平一中,访校领导、问师生、听课、看校园文化建设、查校纪校风、阅德育工作资料、观摩德育活动展示,交口称赞罗平教育“八化”建设和学校德育工作。各学校牢固树立规范意识、质量意识、安全意识、法纪意识,从制度上保证德育工作开展,把爱国教育、理想教育、行为教育、安全教育、感恩教育有机地结合,在“八化”建设中融入德育教育,德育放在素质教育、教学过程中渗透,德育教育贯穿到各种活动中,让学生在趣味中受到教育,在愉悦中提高素质;加强德育学科渗透,利用各种活动和板报、广播室等对学生进行爱祖国、爱党、爱人民、爱社会主义的教育,进行科学世界观、正确人生观的教育,加强集体主义、传统美德教育,培养学生完美的人格、气节、情操;将德育教育与《中学生日常行为规范》《小学生日常行为规划》结合,促进好习惯养成;通过家长会、家访、电话联系、请家长来校等方式,加强与家长沟通,完善德育工作机制、创新德育工作思路、拓展德育工作内函、改善德育教育方法、提升德育工作效果,学校风气不断优化,教学质量不断提高,师生和学校各种荣誉不断增多。

云南省教育厅德育处、三生教育处处长、罗平县委副书记杨国良作《增强学校德育工作实效性的思考》专题讲座,分析了当前学校德育工作存在的突出问题及根源分析,提出了增强学校德育工作针对性和实效性的对策。杨国良强调,随着社会的发展进步,德育的内涵在不断丰富,外延在不断扩大,充分利用各方资源,创新活动载体,构建德育网络,营造德育氛围,坚持贴近社会、贴近生活、贴近学生,不断创新德育管理,师德教育必须常抓不懈,养成教育要提高水准,留守儿童必须重点关注;切实加强德育工作的针对性、时效性,要适应新形势的要求,针对不同年龄学生的特点,调整和充实德育内容,改进德育工作的方式方法;罗平县以“八化”建设,德、智、体、美、劳“五育”并举,德育为首,形成了罗平“八化”建设和学校德育工作经验,要认真总结,广泛推广

云南省教育厅德育处、三生教育处调研员肖二贤主持召开座谈会上,领导们首先观看了罗平县“八化”建设电视专题片。专题片主要反映罗平县围绕“政府主导、城乡统筹、优化配置、精细管理、讲求效益、分步实施、全面提升”思路,在中小学开展“八化”建设,促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和学校德育工作提质增效。座谈会分重点发言和自由发言,精彩纷呈、气氛热烈、掌声不断,罗平县副县长刘正萍、罗平县教育局局长敖仕东、昆明一中党委书记分校长高富英、玉溪工业财贸学校副书记张延强、昆明市金殿中学政教主任延淑德、昆明市盘龙区金康园小学副校长吴晓云,曲靖市会泽县峁旺高中副校长朱红、昆明市春城小学原校长王玲重点发言。

会议传达了教育部《关于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进一步加强中小学德育工作的意见》《全面深化课程改革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意见》《完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指导纲要》《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指导纲要》《实施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特色学校争创计划》《建立健全中小学师德建设长效机制的意见》《中小学教师违反职业道德行为处理办法》。

会议还印发了中共云南省委高校工委副书记、云南省教育厅党组成员陶晴的《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心田、帮助学生扣好人生的第一颗扣子》学习材料、《罗平教育》和《罗平“八化”建设》读本。

最新信息

  本网讯 为下一步更好、更深、更广[详细]

推荐信息

  本网讯 为下一步更好、更深、更广[详细]
中国城市文化传播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0039152号-2
郑重声明:本网页面构造与内容设置全部为自主创意,如有模仿或雷同将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