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稿]解读“习主席的文化理念”系列专题·   ·城雕大师--张宝贵·   ·鸡鸣闻三省--4A苏木山·   ·赤峰:红山文化,魅力草原·   ·观潮:前沿资讯·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中国知名县/镇

广丰县:马家柚从地方孝果到中华名果的蜕变(图文)

时间:2014-11-11 16:36:34  来源:中国经贸网  作者:王青松

     ——记广丰马家柚的前世今生


上饶市委常委、农工部参加中国地方柑橘品种发掘与发展研讨会 

     时值金秋,柚果飘香,江西广丰迎来农业发展史上的一大盛事 ,来自农业部和全国13个省市的领导、专家学者齐聚广丰,出席中国地方特色柑橘品种发掘与发展研讨会暨首届中国广丰马家柚文化节,共同谋划柑橘产业发展,研讨一个地方特色柚子品种,如何突破现状,在短短数年时间发展到18万亩,跃升成为中华名果。

    一、广丰马家柚历史起源有文化底蕴

     明成化年间,沿海倭患初起,马家始祖为避战祸,举族从福建内迁,于1472年(明成化8年)辗转到如今的江西广丰县大南镇马家自然村这个地方,见当地山清水秀,遂定居下来,逐渐繁衍成今天的村落。

     据悉,江西省广丰县大南镇马家自然村一颗树龄已超百年的母本树现在仍傲然挺立,且枝繁叶茂,这棵母本树是在原有古树枯萎老化后,树根部重新发芽生长的。1991年,从该母树上采摘了18颗果实,参加江西省柚类资源普查总结及柚子鉴评会,一举夺得“江西省酸柚类第一名”的美称。从此,马家柚闻名四方,群众争相种植,接种枝条都来自该母本树。

     据记载,马始祖定居大南后,80岁的老母因水土不服而生疾患,咳血不止,多方延医就诊不见好转。马始祖心急如焚,听说西山寺(始建于宋代之古寺,位于大南省级森林公园内)佛祖非常灵验,于是摸黑走了十几里的山路,赶到寺中天还没亮。在寺中殿上,他哭诉了迁居跋涉之艰,老母养育儿女之难,如今老母患病,他甘愿身替。祷告完毕,走出寺外,天刚发白,见寺外站着一位老僧,身背一条大布袋,老僧开口道:“施主面带愁容,可是有何难事?”马始祖见其慈眉善目,于是将实情相告,老僧听罢,从身背的布袋中取出两个柚子,递给他说:“贫僧这里有两枚佳果,此果有止咳提神、健脾明目之效,对令堂或有益处。”马始祖谢过后接过柚子,回到家中后,将柚子破开,只见柚瓤通红,又觉满室清香,老母食后,霍然而愈。马始祖大喜过望,又赶回西山寺,可问遍寺中僧众,并无如他所述的这样一位老僧,走出山门,只见山间松涛阵阵,却不见老僧影踪。后人传说,那老僧实为弥勒化身,感马始祖之孝心,从瑶池中携两枚仙果度之。马始祖回到家中后,为老僧立像,四时祭祀,并将老僧所赠柚子之籽种下,精心培育,数年之后,遂有闻名附近乡里之红心柚品种。

     转眼到明正德年间,太傅夏尚朴告老还乡,一天游历到此乡,此时马家已传至三世祖。夏太傅素以教化治民、官声卓著为天下百姓所敬仰。出于敬意,马氏族人具鸡黍相邀,并以自种之红心柚招待。夏太傅食后,感觉颊齿生香、神清气爽,问是何佳果?马氏族人告之乃本地特产红心柚,并以此果来历相告。夏太傅不料本邑竟有此绝品,沉吟片刻,曰:“此果乃本地山川地气精华之集粹,‘红心柚’仅以其形色命名之,不足以彰显其特,我意以其产地名之曰‘马家柚’,方显其珍。”从此,大南所产之红心柚即以“马家柚”之名闻名四方。

     2008年县里采了40颗马家柚参加上饶市农展会,得到与会专家和省市领导的高度称赞。20093月经华中农大国家柑橘研究中心检测,结果表明广丰马家柚与目前我国栽培的其他27个地方柚类品种在遗传基因上有显著不同,具有独特性。

    二、广丰马家柚产业现状有政策扶持

     2009年以来,在中央财政项目的支持下,广丰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并高位推动马家柚产业发展,把马家柚产业作为一项促进农民增收、农业增效、农村发展的重要工程来抓,进一步加速了广丰马家柚规模化种植步伐。

     产业发展先是成立机构,江西省广丰县先后成立了广丰马家柚指挥部和果业管理办公室。2009年开始每年制定下发产业发展文件,从推动大户开发到鼓励散户种植,形成强县与富民同步推进的发展态势。为此,县财政先后投入资金超过1亿元,用于扶持产业发展。在强县富民的政策带动下,广丰干群积极响应,按照产业发展规划稳步发展,现已初步形成较为完善的从育苗—种植—果品加工—销售—金融为一体的马家柚产业链。

     截至目前,全县上规模的种植基地已覆盖全县23个乡镇(街道),种植基地面积达到18万余亩,种植规模100亩以上的基地500余个,种植规模500亩以上的基地50个,千亩以上基地11个,万亩示范园1个。有年出圃200万株的马家柚良种苗木繁育场两个。预计2015年全县种植面积可达20万亩,到2018年全部盛产后可产值20亿元。全县种植户达到5万余户。已建成马家柚仓储设施11000m²,引进处理能力15/小时的采后处理生产线1条;开发出马家柚白兰地、柚子皮等加工产品。

 广丰马家柚品牌效应日益显著,产业竞争力得到进一步提升。200910月在中国(衢州)农展会上再获“华东十大精品水果”殊荣;2012年得到国家质检总局和农业部的认定,通过了“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和 “农产品地理标志保护” 认定;2013年被中国果品流通协会授予“中华名果”称号;2014年获得国家绿色食品颁证中心颁发的“绿色食品A级证书”。

     按照“统一品牌、注明产地、政府引导、统一管理”的原则,广丰县马家柚投资有限公司已建立了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机制和质量安全预警系统等长效、稳定的农产品质量安全管理系统,提高了预防和控制能力。通过马家柚果实统一张贴“广丰马家柚溯源标贴”,建立了整个监管体系,加强对生产环节监管、加工环节监管、流通环节监管。

    三、广丰马家柚健康发展有技术支撑

     广丰马家柚产业发展技术支撑全国领先。2009年,广丰县与华中农业大学、江西农业大学等高校建立了科技合作关系。聘请中国工程院院士、华中农大校长邓秀新教授为广丰马家柚产业发展总顾问,由国家柑橘重点实验室和国家柑橘育种中心教授团队常年提供技术服务。华中农大彭抒昂教授、伊华林教授多次来广丰进行技术指导,显著提高我县在标准园建设和果树管理等方面的水平。省农业厅、江西农大、江西省农科院等单位的领导专家常常深入基地,为果农、企业授课,为产业健康发展提供坚实的保障。

     通过从高校和科研单位“引智”,为马家柚产业发展把脉,成为广丰马家柚产业发展的强力引擎,有效的促进产业健康快速发展。同时,该县还引进了果业硕士研究生2名,形成强有力的县级技术服务力量。通过开办农民夜校、阳光工程、一村一名大学生等培训平台,形成“内外”结合的科技培训、技术推广体系。

    四、广丰马家柚风味品质有科学鉴定

     广丰马家柚果实高扁圆形,成熟期在11月上旬,较市场主流品种成熟晚,形成错峰销售,并有效的填补了市场空白。专家学者通过品尝比鉴,一致认为广丰马家柚品质同市场销售的主要品种相比特点明显,有优势。与其他柚类相比汁胞饱满、水分足,清甜微酸、易入口,果肉玫红、营养足,清爽润喉、利健康,成为广丰马家柚的独有特性。

     具体来说:该品种果肉细嫩,甜脆可口;低糖低酸,可溶性固形物在10左右,可滴定酸在0.9左右;出汁率高达52.7%;果肉红色,富含番茄红素23.5ug/gFW;富含17种不同的氨基酸和Fe, CuZn等微量元素;耐贮藏,普通条件下可以储藏到到次年4月份左右。广丰马家柚以它独特的风采,被选入上海世博会、第八届中国—东盟博览会参展,得到全国广大消费者一致称赞,被国家农业部定为全国优质农产品。国际农产品展销会青岛站,农业部韩长赋部长亲临展位考察,并夸赞马家柚是好柚子。

    五、广丰马家柚营养价值有临床验证

     广丰马家柚不仅是美食果品,而且还是我国首个通过“糖尿病”临床验证的保健食品。20113月通过邓秀新院士的介绍,华中农业大学和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联合开展广丰马家柚糖尿病适用性研究。该课题是国内首例水果医学验证实验,是农医结合推广水果的有益尝试和创新,被列入国家973重大项目科研计划平台。

实验对20对健康人群和2型糖尿病患者中进行摄食马家柚的临床试验。受试者每天食用相当于50g碳水化合物的马家柚,抽取0,30,60,90,120,150,180分钟的静脉血栓进行血糖检测,每次检测间隔1天。测试前禁食水12小时,抽血测定:血常规、尿常规、肝肾功能、电解质、血脂、尿常规、Hb A1c。连续两年在2型糖尿病患者(T2DM)及健康人群的临床医学试验表明:在接受一天三餐每餐100克果肉的2型糖尿病受试者中,此进食量其对接受胰岛素治疗的T2DM患者血糖并无明显升糖影响。

每次柚子送到同济医学院进行糖尿病临床检测,同时华中农业大学要隔一段时间对果实品质、全蛋白水解氨基酸、矿质元素、类胡萝卜素、黄酮类、纤维素含量以及果胶等功能性成分进行测定。结果表明马家柚果实的可溶性固形物含量低于其他柑橘;马家柚果实主要积累柠檬酸(58.2±10.1 mg/gDW)和苹果酸(8.30±0.28 mg/gDW),高于其他柑橘;维生素C含量49-65mg/100gFW高于其他柑橘;果实可测得17种不同氨基酸,蛋氨酸含量最高,络氨酸含量次之,氨基酸总量为70.40mg/g,其中包含了人体必需的7种氨基酸;马家柚果肉显著积累番茄红素,以及一定量的β-胡萝卜素,含量23.5±19.8 ug/gFW;纤维素含量为11.5±3.5% DW,高于其他柚子, 贮藏期间增加6%;类黄酮含量显著高于其他柚类,果胶含量为17.9±5.1%DW,贮藏期间增加60%;在测量的10种矿质元素中,马家柚果实Fe, CuZn元素含量高, 分别为36.5±21.2 mg/kg2.9±0.7 mg/kg6.3±2.0 mg/kg,高于其他柑橘。.

    六、广丰马家柚市场卖点有专家肯定

    广丰马家柚是地方良种,适应市场消费需求的变化,与现有的柑橘品种特点差异显著。一是熟期差异。避免了集中上市的销售压力,同时有效填补了该时段市场空白。二是果味清香。广丰马家柚单糖含量多,蔗糖含量低,使其本身虽然糖含量低,却果味清香,三是广丰马家柚单糖含量高于蔗糖。蔗糖含量高的水果食用多了饱腹感重易食用入口。四是汁多水足。广丰马家柚是我国少有的多汁水果,其出汁率甚至高于用于果汁加工的品种。五是耐储性强。广丰马家柚独特的白皮层,松软厚实,锁水力强,使其可以在自然环境中储藏至来年三月左右销售,极大的拉开销售期,同时因此时水果少,可以提高产品的效益。六是碱性养身。广丰马家柚是碱性水果,其中钙、鎂等含量高。果胶高于大部分水果,能够美容养颜,清肠排毒,有利自身的健康。七是广丰马家柚是目前唯一被临床证实过的Ⅱ型糖尿病患者可以安全食用的水果。因此,广丰马家柚的消费群体非常广泛,既是大众喜爱的水果,更是追求健康的中老年人,关注美丽的年轻女性的首选水果。

     因为有文化底蕴的驱动,有品牌发展的促进,有技术支撑的托底,通过获得科学鉴定、临床验证和专家肯定,广丰马家柚这一曾经闻名乡里的“孝果”,已然跃升成为广丰农业主导产业,“中国好柚子,广丰马家柚”进而扬名万里。

     今后该县将坚持走“绿色产业富民兴县”之路,立足现有规模优势,着力在提品质、塑品牌,促营销、拓市场,深加工、提效益上做好文章,并紧紧依托广丰县马家柚产业投资有限公司,精心制定马家柚经营和销售方案,推动农产品市场流通体系的建设,搞好农产品市场信息网络建设,进一步加快电子商务营销推广,为推动农民增收致富进程,为广丰马家柚走向全国、走向世界,为加快县域经济社会发展作出应有的贡献!

广丰县委书记郑光泉(左)与农业部种植业司经济作物处王戈处长(右)参观基地
 

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余学锋主任介绍马家柚的糖尿病临床研究
 
农业厅原党委书记、厅长毛惠忠和农业厅副厅长程关怀参观马家柚基地
 
中国工程院院士、华中农大校长邓秀新参观果园
 

广丰县委副书记、县长谭赣明主持开幕式(王晓东摄)

最新信息

  本网讯 10月22日,位于湖北省当阳[详细]

推荐信息

  本网讯 10月22日,位于湖北省当阳[详细]
中国城市文化传播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0039152号-2
郑重声明:本网页面构造与内容设置全部为自主创意,如有模仿或雷同将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