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稿]解读“习主席的文化理念”系列专题·   ·城雕大师--张宝贵·   ·鸡鸣闻三省--4A苏木山·   ·赤峰:红山文化,魅力草原·   ·观潮:前沿资讯·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中国知名县/镇

潢川县:“豫南明珠”打造太极名城(图文)

时间:2014-11-28 15:45:16  来源:中国城市文化传播网  作者:叶昭坤 杨世华

本网讯 潢川,一座拥有千年历史文化的古城,素有豫南小苏州、“鱼米之乡”的美称,天时、地利、人和让“太极拳”这朵奇葩在古老光州大地上生根、开花、结果。

70年代,潢川只有少数人习练太极拳,后逐步影响到身边的人跟着学练,一传十,十传百普及开来。1996年该县开始陆续举办培训班,2002年成了潢川太极拳协会,后又成立了杨式太极拳分会及杨澄甫式太极拳学会等组织,使太极拳深入人心。如今,潢川太极拳习练者上万人,不管是清晨、傍晚,广场、社区、小河边、都能看到太极健身者的身影。在众多的习练者中,老年太极爱好者成为活动的师资骨干力量和健身的主力军。    

参与比赛,提升水平。近年来,潢川多次组织太极拳爱好者参加省、市、国际、国内大赛,并屡获殊荣。2009年他们组队参加了香港“武德杯”国际武术节,多个项目获奖,振奋了太极爱好者的精神和敢于参与国际国内大赛的信心。2013年4月,该县应邀参加泰山国际武术节,经过认真准备,选派出了20多人组成的代表队参加这一全国性的体育比赛。在这次比赛所有的队伍中,该队是唯一一支由县级武术协会组建的业余队伍。他们与来自全国各地的专业选手切磋武艺、同台竞技。运动员们不辞辛劳,不畏强手,积极备战,认真比赛,荣获集体项目一等奖1个、个人项目一等奖12 个,表现出了较高的竞技水平。2014年6月组队参加邯郸国际武术节并取得好成绩。通过参与比赛,他们拜访名家高手,了解到了太极拳的最新动态,习练了身手,提升了水平。

潢川.JPG

承办大型太极拳活动。2012年8月,信阳市体育局在潢川文化会展中心举办了“信阳市千人太极拳展示大会”,参与展示的选手中年龄最大的82岁,最小的只有12岁。此次展示活动由潢川县具体承办,由于组织得力,展示活动取得了圆满成功,河南电视台对此做了专题报导;2013年10月,信阳市老年人文体协会在潢川县举办“信阳市第三届老年人运动会”太极拳项目比赛及运动会闭幕式,潢川太极拳代表队取得优异成绩,两支老年太极拳代表队都获得双项金奖,受到了专家和其他兄弟县区的一致好评。

强化太极拳宣传报道工作。2013年10月,中央电视台第五频道在该县进行了三天的集中采访报道活动,对全县8个站点开展“太极拳”群众体育活动的情况进行跟踪拍摄,全程报道。尤其是他们精心组织的600多人大型24式简化太极拳和52式太极功夫扇的表演,场面宏大,气势磅礴,彰显了太极文化的深厚底蕴,在广大群众中反响强烈,有力地促进了太极拳运动的普及和提高。央视多个网站播出专辑。信阳电视台“特别关注”栏目深入现场,对潢川太极拳运动现状与发展也作了专题宣传报导。

倾力打造太极名城。潢川是全国第五批体育先进县,近年来,该县县委、政府高度重视体育工作,体育事业发展迅速,广大群众积极参与体育活动,全民健身群众基础越来越深厚。该县以深入贯彻国务院《全民健身条例》、《河南省体育发展条例》为契机,强力推动全民健身活动,有力地促进了群众体育活动的健康发展。潢川太极协会组织不断充实和规范,从事太极拳的各级社会体育指导员300余人,太极健身队伍不断发展壮大,太极拳健身运动呈现出良好的发展态势,“潢川太极”已成为该县群众体育的一大亮点和体育名片。潢川,正向着打造太极名城而不懈努力!

最新信息

  本网讯 为下一步更好、更深、更广[详细]

推荐信息

  本网讯 为下一步更好、更深、更广[详细]
中国城市文化传播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0039152号-2
郑重声明:本网页面构造与内容设置全部为自主创意,如有模仿或雷同将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