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稿]解读“习主席的文化理念”系列专题·   ·城雕大师--张宝贵·   ·鸡鸣闻三省--4A苏木山·   ·赤峰:红山文化,魅力草原·   ·观潮:前沿资讯·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中国知名县/镇

以麻阳苗族自治县城市文化建设为例,关于城市文化建设的几点建议

时间:2015-09-21 10:32:10  来源:湖南文化网 中国前沿资讯网  作者:路亚平

城市文化是人们在城市形成和建设过程中所创造的物质财富和精神财富的总和。城市文化环境是人们对一座城市的第一印象。作为城市的主人,我们该如何定位我们的城市文化,营造良好的城市文化环境? 

一、城市建设要彰显文化

麻阳县是苗族自治县,苗族文化气息浓厚,苗族婚嫁、苗族饮食、苗族节日、苗族艺术、苗族习俗等等千百年来在境内代代相传、生生不息。苗族文化就是我们地域文化的精神内涵,苗族的元素应在我县的城市文化定位中占主角。

1、城市要有苗族特色的标志性建筑

一个城市的标志性建筑能够对城市起到画龙点睛的作用。法国雕塑大师罗丹说过:“我们整个法国包含在我们的大教堂中,如同整个希腊包含在帕提农神庙一样。”一座城市应该有自己象征性的单体建筑或建筑群。我县的“盘瓠祭”是一种极富地域性特色的文化现象,盘瓠传说、盘瓠遗风、盘瓠崇拜、盘瓠祭祀活动等不但丰富多彩而且广为流传。2006年,麻阳盘瓠祭被收入湖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为传承和保护这一中华民俗文化瑰宝,我们县城的标志性建筑可以“盘瓠”为文化元素,依锦江河而建。

2、城市要有前瞻性公共文化设施布局

公共文化设施布局是营造城市文化环境必不可少的要素。现代公共文化设施包括文化馆、图书馆、博物馆、美术馆、体育中心等。作为国家和省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按照要求,我县人均拥有公共文化体育设施面积要≥1平方米。目前我县的各项文化设施散落无序,功能不全,文化服务效果很不理想。为彰显民族特色和展现现代文明,突出基本公共文化服务均等化,我县的公共文化设施布局要体现四个原则,即坚持区域统筹、共建共享的原则;坚持以人为本、注重实效的原则;坚持挖掘内涵、彰显特色的原则;坚持合理布局、便民利民的原则。

3、城市要有体现风格的名胜景点。

风景名胜是城市文化的重要标志。灵性秀美的锦江河两岸文化底蕴深厚,自然人文景观枚不胜数。仅沿河自兰村下兰里约30公里,就有盘瓠庙、有浮石烟村、有滕代远纪念馆、有花果山、有包茅遗址、有满朝荐书院、有石碾群等众多景点。早在2002年,我们就在这条河上开辟了“长河一日游”旅游线路,效果非常好。今天如果继续以锦江河为主轴线来提升我们的城市文化内涵,提振我们的城市文化精神,不失为一个好的设想,当然这需要一些提质的大手笔:改变沿河景点的单一性,可以盘瓠建筑为中心建设民俗文化村,可以浮石烟村为中心建设神潭古渡水上休闲娱乐中心,可以滕代远纪念馆为中心建设红色旅游教育基地,可以包茅遗址为中心建设苗族手工作坊体验馆,可以满朝荐书院为中心建设苗乡民间物质文化遗产展览馆等等。 

二、居民生活要蕴含文化

居民的文化素质直接体现一个城市的文化内涵。随着广大老百姓日益增强的文化需求,我们要引导他们通过正确参与、体会、利用文化来陶冶情操、提高生活质量。

一是引导居民健康有序参与文化活动。

1、规范群众自发性文化活动。近几年,体现居民文化热度的广场文化健身活动天天在开展。截至目前,仅县城广场就聚集有30余支文化健身队伍,每天参与人数达上千人次。由于各队伍的小集团利益和监管的缺失,他们的广场文化活动成了扰民活动,附近的居民成天生活在噪音污染中,苦不堪言。为规范他们行为,使他们做到健康文明享受文化生活,建议成立广场文化活动协会,由协会进行统筹管理,对广场自发性群众文化活动要定时间、定音乐、定音量、划区域,使广场文化活动真正有文化内涵和艺术美感。

2、常态化组织开展文化艺术月活动。我们可以在广场每月一次,由不同的部门主办不同主题的文化活动,活动内容既可体现民族文化的特点,也可展示当代各行各业的精神风貌;既可体现本县的文化特色、也可交流其它地方的文化;既可体现现代、也可回望历史。活动形式既可办展览、也可搞歌舞;既可观摩、也可互动。文化艺术月活动真正让我们的城市呈现出文化生活化、生活文化化。

二是引导居民积极参与全民阅读活动。

2012年,党的十八大报告首次将“开展全民阅读活动”纳入我国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建设。2014年、2015年的全国两会,“全民阅读”都被写进了《政府工作报告》。《国家“十二五”时期文化改革发展规划纲要》《国家基本公共服务体系“十二五规划”》等,也对全民阅读提出明确要求。按照要求,我县连续4年在全县各行各业倡导开展全民读书活动,但活动效果不明显。据统计,县图书馆每年图书借阅量67000余册(本),人均借阅量约0.73册(本)(以县城人口计算);新华书店每年售书量(除学生教科读物)40000余册(本),人均购书约0.45册(本)。阅读现状不容乐观。营造全民阅读的文化与氛围,政府仍是主要责任人。据悉,2013年,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正式启动了《全民阅读促进条例》的立法工作,我们县级人民政府也要通过制定地方性阅读法规,将全民阅读纳入政府工作规划,明确政府在提供和保障公共阅读资源等方面的责任。让所有民众都积极参与到全民读书活动中来,让全民读书活动形成长效机制,变成自觉行动。

三是引导居民创新文化产业发展思路。

文化产业是市场经济条件下繁荣发展社会主义文化的重要载体,是满足人民群众多样化、多层次、多方面精神文化需求的重要途径。近几年来,我县文化市场渐趋活跃。但从总体来看,我县的文化市场中缺乏龙头性、规模性、科技性、民族性、广覆盖、有影响的文化产业。立足本县,我们是“中国现代民间绘画画乡”、“中国长寿之乡”、“中国冰糖橙之乡”、“中国旱龙舟之乡”,我们有丰富的人文生态旅游资源、传统工艺文化资源以及民俗文化资源等,这些民族的文化,是我们县文化产业发展的独特要素,是我们文化产品开发的原创力。按照县委县政府提出的“全民招商、全民创业”的倡议,我们政府通过制定文化产业引导与奖励资金、土地税收、文化投融资、文化市场等优惠政策引导居民积极投身到文化产业创新发展上,在全县上下形成浓厚的文化产业建设投资氛围,让文化在城市开花,让文化融入市民,同时吸引更多的外来资金投资于我县的大型文化产业建设。

三、资金统筹要倾斜文化

城市文化营造需要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双轮驱动。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深化文化体制改革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若干问题的决定》指出:“满足人民基本文化需求是社会主义文化建设的基本任务。必须坚持政府主导,按照公益性、基本型、均等性、便利性的要求,加强文化基础设施建设。”、“加快发展文化产业,必须毫不动摇地支持和壮大国有或国有控股文化企业,毫不动摇地鼓励和引导各种非公有制文化企业健康发展。”我县的文化产业薄弱,公益性文化事业也因资金的限制举步艰难。为解决制约我县文化建设的瓶颈,我们需要政府构建文化建设财政保障机制,确保每年对文化建设投入增幅不低于同级财政经常性收入增长幅度。(作者单位:阳苗族自治县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

最新信息

  崖城是中国最南端、历史最悠久的[详细]

推荐信息

  崖城是中国最南端、历史最悠久的[详细]
中国城市文化传播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0039152号-2
郑重声明:本网页面构造与内容设置全部为自主创意,如有模仿或雷同将追究法律责任